,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银行贷款风险管理对策

银行贷款风险管理对策

2014-03-01 17:30: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302

  6、建立和完善银行的自我约束机制。

  建立信贷、财务、会计等领域一系列制约机制, 做到有章可循;明确各部门间、各工种间的合理分工,尽量做到岗位责任分明、业务流程畅 通,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具体包括:

  (l)实行资金使用的比例管理。按照《巴 塞尔协议》规定,银行总资产与自有资金之 比,不得超过12、5:l;而资本净值的比重要 控制在资产总额的8%以内;贷款规模要从风 险和收益相互对应的关系来考虑,一般控制在 存款加资本净值的80%以内,以此作为警戒 线;规定单个贷款最高限额指标不超过其资本 金的巧%一20%,其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风险。 对其余指标如中长期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 投资总额占自有资金的比重;购置固定资产占 资本金的比重等,都作了规定。这些规定对于 银行保持其合理的资金结构,都是必要的。此外,对非正常贷款、呆滞贷款、呆帐贷款、逾 期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也作出规定,不得超过 规定的比例。

  (2)实行资产损失与留利挂钩。当资产损 失超过一定比例时,不仅要以损失准备金弥 补,还要直接冲减当年留利。

  (3)加强稽核监督。定期地“内外对帐” 和帐务稽核,是完善制约机制、在事后揭露错 误和积弊的一种很有效的措施。

  7、分散和减少银行贷款风险管理。

  
在项目管理方面,要将信贷风险管理的原则和方法贯穿于贷 款全过程,做好贷前防险、贷时“保险”、贷 后查险及风险解除等项工作,以分散和减少贷 款的风险。

  (l)贷前防险。在国家投资产业政策导向 作用日益增强的今天,信贷员应及时掌握有关 政策,了解行业部门发展状况及市场信息,以 便于客观预测贷款的风险程度和正确决策;对 申贷企业经营状况、负债能力的综合评估必不 可少,要严格避免在旧债难清的情况下上新的 贷款项目,引发风险;要明确不同种类、不同 额度的贷款审批办法,贷款决策人要在贷款审 批单上签章,以备查考,避免流于形式的集体 审批造成无人负责的现象。

  (2)贷时“保险”。此处的“保险”并非 单纯意义上的保险,而是指根据贷款项目的具 体情况,要求借款人是否使用或使用哪种贷款 风险的保障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①贷款担保。要求借款人有担保者,借助 这种关系,银行可以督促借款人履行债务清 偿,或在借款人不能清偿时由担保人清偿。

  ②贷款担保书。现行贷款合同中担保条款 一般较为笼统,而对一些需要特殊约定担保条 款的贷款,可根据《民法通则》中“债务人不 履行债务的,按照约定由保证人履行或者承担 连带责任”的条款,设立《贷款担保书》,与 保证人详细约定债务人不履行还款责任时保证 人应承担的连带责任,以确保银行信贷资金能 够及时收回。

  ③贷款担保集团。为了避免出现循环保、 空头保等不能有效减少风险的担保方式出现, 可以采取贷款担保集团方式的联保方法,即以 担保集团全体成员企业净产值的一定比例’为担 保标的,向银行承担各成员企业的贷款担保。 成员企业提出申贷后,由银行和集团担保委员 会分别对申请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贷款用 途、偿还能力进行审查,并确定是否提供贷款 与担保。实行贷款担保集团,成员企业的每笔 贷款都要受到贷款担保委员会及主管部门的审 查,客观上增强了银行贷款风险管理的合理性与安全 性。同时,成员企业若想取得集团担保,需由 集团主管领导审批,这有助于增强主管部门的 责任感。

  ④贷款项目保险。这种保险的对象,是贷 款项目工程概算内的建筑主体以及与工程有关 的原材料、器具、工具、用具、零配件和机器 设备。保险期限按项目的建设期限确定,经协 商后保险公司的该项业务可由银行代办。实行 贷款项目保险,一方面可使项目建设进度不受 意外损失的影响;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障银行信 贷资金的安全。

  ⑤银团贷款,共担风险。对那些风险大或 贷款数额巨大的贷款项目,一般都组织银团贷 款,来共担风险。

  (3)贷后查险。在贷款项目建设期间,银 行信贷员要坚持对贷款项目进行跟踪管理,监 测项目进程,避免因工程拖长而致建设费用上 涨,市场形势变化使得银行贷款风险管理加大,严格执 行分年还款计划,避免贷款年度逾期,随时消 除风险隐患。

  (4)风险解除。对已发生的银行贷款风险管理,要 及时设法解除,并千方百计组织专人挽救呆滞 贷款,救活呆帐贷款,严格控制“呆滞”向 “呆帐”转化。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方法:

  ①统筹协调法。广开渠道,依靠各级政府 部门的帮助,抓住时机,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积 极清收已经发生的风险贷款。

  ②“放水养鱼”法。对那些有发展前途的 欠贷企业,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贷款,以帮助企 业盘活资产存量,促进资金良性循环,逐步收 回贷款。

  ③债务转移法。银行主动帮助、促进陷人 困境的企业采取兼并等方式实现债务转移,以 转移甚至j摹主消化风险贷款,是一条多方受益 的好办法。

  ④运用法律手段。依法收贷是减轻贷款风 险损失的一项重要补救措施。但在我国,运用 法律手段收贷是很难获得预期效益的。其原因 就在于执法不严和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此 外,国家应尽快建立企业自补流动资金和商品 销价准备金制度,以弥补企业自有资金先天不 足的缺陷和增强企业承担风险的能力,并保证 “贷款呆帐准备金”的及时审批和下拨,适当 减轻银行承担风险的压力,从政策上鼓励“防 患于未然”的经营战略思想,保障我国经济建 设的顺利进行。

  8、建立风险基金制度。

  
由于银行在经营 信贷资金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贷款损失,为 了增强银行自担经营风险的能力,必须建立风 险基金制度。如贷款呆帐准备金,就可以用来 弥补贷款的坏帐损失。其具体做法是:

  (l)提留一定数量的风险基金。银行应当 在当年实现的利润中,按一定的比率提留风险 基金,用于弥补风险损失。

  (2)风险基金的使用范围。银行所提留的 风险基金,只能用于发生经营风险的损失,如 贷款呆帐损失等。至于管理混乱所造成的损 失,应列人营运成本,不能动用风险基金。

  (3)风险基金的动用。各经营活动在使用 基金前,应将发生风险损失的原因、处理的经 过写成书面报告,如果损失数额较大,并已经 经济法庭裁决,就应将法院裁决书作为附件上 报省、市、自治区分行审批,经批准后,才能 动用风险基金。若经营管理良好,未发生过风 险损失,这部分风险基金应视同银行提留的信 贷基金参加营运。

  9、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主要包括:

  第一,改革干部、人事管理制度,逐步实行全员 聘任制;

  第二,改革收人分配制度,实行工资 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推行行员等级工资制和 工资能高能低的分配机制;

  第三,采取关怀奖 励、树立榜样等方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第 四,加强信贷员队伍建设,对信贷员进行职业 培训和轮训,以提高信贷员的素质,进一步增 强决策的准确性、及时性,减少失误,提高银 行的经营效益。

  10、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信用关系。

  
为了尽快适应市场调节机制,要 加快制定《信贷法》、《金融市场法》、《金融机 构管理法》、《流动资金管理法》等法规。通过 金融法规,来界定市场调节的程度,规范财政 与银行、企业与银行间的信用关系,保证银行 信贷向合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最大限度地 减少银行贷款风险管理,提高银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