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人民币连跌或预示2月贸易数据疲软

人民币连跌或预示2月贸易数据疲软

2014-02-27 08:36:3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9

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单边升值终被打破,从2月18日起的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跌,创出年内新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8个基点,报6.1192,再创年内新低。

这引起市场关于人民币“为何贬值”的热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这是政策调控在起作用。一方面,随着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的退出,去年以来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陆续贬值,但人民币依然对美元单边升值,已经严重挤压了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当前的政策调控可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边持续升值的预期、减少为干预人民币过快升值而进行的被动货币投放、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另一方面,与1月开门红的状况不同,2月份的外贸数据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迹象。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分析,这样的贬值也不会无底线地持续下去,因为政策调控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币汇率回归双向浮动、保持稳定。

汇率挤压外贸利润空间

虽然中国1月外贸数据“开门红”、美欧日加速复苏让今年整体外需状态好于2013年,但自去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对于外贸的不利影响,已经引起了多方关注。

“我对总体走势依然谨慎乐观。因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是最大的风险因素。”周世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另有业内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由于今年初已有批示“要发挥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今年可能出台一些实质性的促进出口政策,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或被纳入其中。

随着美国退出QE,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贬值,其中包括“脆弱五国”——印度、巴西、南非、印尼、土耳其,也包括日本、韩国。然而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对美元始终单边升值。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2013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从基本面来看是令人费解的。目前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而人民币有效汇率甚至可能已经略有高估。

他提到一组数据说,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8%,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贬值1.1%,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升值19.3%。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看似有限,但因美联储退出QE预期影响,2013年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保持强劲,这也造成人民币有效汇率在2013年出现强劲升值。截至2013年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的同比升值幅度分别达到7.7%与6.1%。

人民币国际化仍稳步推行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最近的贬值只是一个暂时性的走势,最终会回归到双向浮动、较为稳定的状况。这样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开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就此表示,近期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确实出现了双向波动,这种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同时,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改善涉外经济环境、防范金融风险。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预期,人民币贬值只是一个暂时性的走势,而且幅度也会比较温和。央行可能希望人民币在币值保持稳定(或整体小幅升值)的趋势下呈现双向波动。人民币的趋势性贬值仍然是决策者不愿意看到的一种情景,因为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导致大量资本外流,加剧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政治摩擦,也会阻碍人行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摩根大通仍然维持2014年人民币升值1%~2%的预测。

过去一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劲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展。2013年前三个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均突破了1万亿美元。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占中国跨境贸易结算的比重约为17%。截至2013年8月,人民币已经成长为全球第八大交易货币以及全球第十二大结算货币。

截至2013年10月,中国内地已经与22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其中中国香港结算量占57.1%,新加坡占据9.6%,前五名还包括中国台湾、德国和日本。

但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如火如荼的背后,也隐藏着大量的跨境套利与套汇行为。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就观察发现,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这两地公布贸易数据出现较大差异,跨境贸易持续诱发资本流入内地和在港人民币存款增加。

“境内外人民币较大的利差,以及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将推动双方往返贸易活动。缺乏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以及更加开放的资本账户,将进一步引发这类往返贸易。”他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