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华星光电扮演“奶牛角色” TCL开始大转型

华星光电扮演“奶牛角色” TCL开始大转型

2014-02-26 18:52: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9

O2O、智能家居、小额贷款,TCL开始大转型。

昨日(2月25日),TCL集团(000100,SZ)在深圳发布了其未来5年的转型战略,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三星未来仍是借鉴对象”,使公司从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方向战略转型。

2月24日TCL集团公布的去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853.24亿元,同比增长22.86%;实现净利润28.85亿元,同比增长126.66%,其中华星光电贡献最大,扮演“奶牛角色”,实现盈利22.62亿元,占比78.4%,其余板块表现平平。

易观国际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王珺向记者表示,TCL的优势是硬件制造,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否成功,是向互联网转型的关键。

华星光电贡献近八成利润/

TCL集团于2月24日晚间发布的2013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24亿元,同比增长22.86%;实现净利润28.85亿元,同比增长126.6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09亿元,同比增长16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增加了24.22亿元,比年初增长20.62%。

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为华星光电,其次是通讯业务。其中,华星光电面板产品全年满产满销,实现销售收入155.31亿元,盈利22.62亿元,占比78.4%。移动通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52.95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占比8.8%,刚刚实现扭亏为盈。

TCL集团的传统电视业务,虽然全年销售LCD电视1718.4万台,全球市场占有率仅为6.5%,排名第三位,销售收入达到314.57亿元,同比增长7.17%,但是全年亏损了9195万元,并且毛利率同比下降了3.24个百分点,至14.71%。TCL其余业务板块,如通力电子、家电集团等,盈利能力都较为普通。

对于去年各子公司的业绩表现,李东生表示,“除华星光电外,其他企业改善空间大。”

向互联网方向转型/

针对未来的发展战略,TCL集团表示,公司将实施“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5年内要实现1亿家庭用户和1亿移动用户的“双1亿”目标,并且实现市值超千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TCL集团2013年的净利润主要由华星光电贡献,传统的电视业务亏损,其他业务与行业标杆相比也差距较大。随着内地各面板厂商在未来两年产能的释放,可能加剧行业的竞争,使公司加快转型战略。

对此,TCL集团副总裁王激扬向记者表示,不认为公司是在未雨绸缪,“我们很多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其实早在2008年前已经开始在做”。

据记者了解,未来两年内地多个8.5代线面板厂将陆续投产,到2015年末面板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去年韩国三星、LG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友达等大厂面板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此外,去年上半年家电下乡等惠民政策退出后,目前尚无新一轮的刺激政策。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认为传统家电企业转型需求迫切,TCL和创维等都在寻求与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

李东生表示,传统家电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究其根本是经营用户。围绕用户,公司将在智能电视、游戏、教育、OTT、手机等产品端抢夺用户入口,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行为和习惯,为用户服务提供决策支持。据记者了解,TCL围绕用户规划了四大方面的服务,并以此形成闭环,分别为应用服务、内容、O2O和金融服务。

李东生透露,未来两三月集团将组建TCL文化传播公司,而金融服务包括了银联支付、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和消费信贷等,其中,小额贷款业务已经通过了审批。此外,公司已经在原有速必达物流公司、客音服务、酷友和地面体验店与专卖店等业务基础上,组建了专门的O2O公司。

TCL方面表示,正针对每年国内、国际5000万以上的新增客户端销量,采取一系列创新方式将其转化为互联网信息消费的粘性粉丝,力争实现5年内“双1亿”用户群的目标。

对于目前盛行的打车软件补贴和送机顶盒吸引用户的策略,李东生表示,公司不会通过产品来吸引用户,会用极致体验来留住用户。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