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打通电动车产业链 鲁冠球豪收菲斯科

打通电动车产业链 鲁冠球豪收菲斯科

2014-02-24 09:02: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特拉华州破产法庭正式裁定万向集团成为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破产收购案的最后中标者,财力雄厚的“小超人”李泽楷一方以10万美元的微弱差距败北。至此,围绕这个与特斯拉齐名的电动车企的竞购最终落锤。

对于万向集团而言,竞购菲斯科是民营企业家、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多年谋划的电动车产业链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此前,万向已做了多方面的准备。

不过,近1.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是万向集团最初2000多万美元报价的近7倍。这让万向受到了“不理智出价”的质疑。

“不同的竞购条款,自然会有不同出价”,鲁冠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有机会,一定不会错过。”

收购菲斯科后,万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尽快恢复Karma电动跑车的生产,并将其打入美国与欧洲市场。不过,对鲁冠球的汽车梦而言,在海外圆轿车梦只是其迈出的第一步,在国内生产电动轿车才是真正的圆梦。

“长远考虑我们肯定会在国内生产,中国是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又有本地制造优势。”万向集团内部人士对此并不讳言。

志在必得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今年1月中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工信部部长苗圩到安徽考察新能源汽车的座谈会上,参会的鲁冠球就拍胸脯向领导们保证,要将菲斯科买下来。

了解此次竞购的万向集团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以往的海外收购大多是由北美分公司自行运作,但此次收购得到了国内总部的高度关注与支持,负责出面收购的北美分公司与国内总部一直保持密切沟通,重大决策都是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亲自拍板。

该人士还透露,去年11月,首次竞标的李泽楷一方胜出后,很快就有万向的供应商、债权人主动联系万向,希望万向继续参与竞购。

因此,在今年年初,在李泽楷一方收购菲斯科获得法院核准前一周,万向发起绝地反击,不仅加价1000万美元,比李泽楷一方出价更高,更抛出一系列有吸引力的条件:承诺承担菲斯科部分债务,并将重组后的菲斯科20%股权给予债权人,更重要的是,将生产由芬兰移回美国本土。

密歇根州州长以及部分参议员,都发出公开信支持万向,破产法庭法官也决定以公开竞拍决定菲斯科归属。于是,最终竞拍时预计一天的竞拍被延长至3天,经过19轮激烈争夺,双方不断提高出价,最终万向以1.49亿美元的价格胜出。

对于胜出的原因,鲁冠球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主要是万向已经收购了菲斯科的电池供应商A123。上述万向集团内部人士则进一步补充说,这一方面得益于万向多年来对于电动车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得益于万向多年在海外收购的良好经验。

万向美国分公司在美国完成了几十起收购,大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让万向在美国政经界拥有较好的口碑,而此前在海外的收购经验也有利于万向在对菲斯科的收购中“读懂政治”,不管是尽快把菲斯科生产移回美国本土的承诺,还是最终的收购方案,都符合美国政界与法官对于菲斯科的期望。

不过,由于收购价格前后差距过大,有分析质疑,万向是在国内外新一波电动车热潮下做出了不理智的投资决策。

对此,万向集团内部人士解释称,收购方案与条款不同,导致价格不同,而且1.49亿美元并非全部是现金,还包括给债权人20%的股权也已折算到收购价格中。

“最终的收购方案与条款,和之前我们最初的方案有很大不同,最后的方案是一整套偿还债务、盘活菲斯科的方案。比如,对于菲斯科的商标所有权与使用权,我们是列为收购交割的前提条件”,该内部人士澄清道,“万向的收购还包括菲斯科的商标权。”

下一步

将菲斯科收入囊中后,万向集团终于实现了由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链打造。

早在2000年,万向集团董事会就确立了“电池、电机、电控到电动车”的造车路线。十多年来,万向集团一直是电动车研发的坚定参与者,不仅承担了国家863项目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项研究课题,更频频大手笔投资电动车产业链。

粗略统计,在2009-2012年间,万向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超过36亿元。

去年,万向集团旗下电动车分公司出现在工信部新增企业名单中,获得电动客车与专用车类生产资质,但并非含金量最高的轿车。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万向通过海外收购曲线进入轿车,比在国内通过借壳或直接申报等方式进入轿车领域要更容易,“同样的钱用在国内,万向未必能获得轿车生产资质。但这些钱用于菲斯科的收购,如果今后菲斯科产品卖得不错,万向出口转内销就容易得多,不管是跨越政策审批门槛还是市场品牌形象都有优势。”

上述万向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收购菲斯科后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恢复生产。虽然短期内并没有在国内生产菲斯科电动车的计划,但他表示,从长远看,肯定要在国内生产,“一个是国内市场这么大,我们不可能忽视,另外,万向集团这么多年零部件本土制造的优势也要利用上。”

按照已经披露的计划,3月中下旬,万向收购菲斯科将交割完毕。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万向将在美国销售至少1000辆Karma跑车,并在欧洲销售500辆。

菲斯科的电机供应商——北京精进电动科技首席技术官蔡蔚表示,目前,供应商们最盼望的是菲斯科尽快恢复生产和启动第二代车型开发的消息,之前精进电动已经为菲斯科开发了第二代车型的电机,并送了几十台样机到美国。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万向会大部分沿用菲斯科已有的供应商体系。“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菲斯科要恢复销售,如果重新打造供应商体系的话肯定来不及”,蔡蔚表示,长远来看,万向收购菲斯科以后肯定会发展更多的中国供应商,这对本土供应商也是好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