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铺路“大自主” 东风的东进西扩

铺路“大自主” 东风的东进西扩

2014-02-24 09:02:4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以8亿欧元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约14%股权的消息,让东风集团近来备受瞩目。未来,双方还将在工业和商业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全价值链的战略协同。这意味着东风集团在国际并购合作方面已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与此同时,在国内,东风也完成了对重组福建汽车项目的尽职调查。而在整编福汽之前,福汽也通过股权划转,重新掌握了对厦门金龙的控股权。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东风重组福汽的难度,但一旦啃下这块硬骨头,东风也将同时收获厦门金龙这一优质资源。

但这些远远不是东风的目标。这两个以东风为主角的国内、国外并购案看似不相关,但实际上都在东风实施“大自主”战略的版图规划中。对于东风集团而言,自主品牌不仅是其亟待补足的一块短板,更是其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重点,东风将聚合一切可能的资源,实现其“大自主”的宏图。

根据“大自主”战略的规划,东风集团将在“十二五”末期,实现自主板块的3个100万辆——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和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然而,东风乘用车去年的销量仅有8万多辆,与其目标相差甚远。

对东风来说,在实现“大自主”的过程中,其自主品牌的规模和技术实力都是不易逾越的短板,尤其是想在短时间内实现超越,若非采取“抄近道”的方式,将很难成功。无论是嫡系还是混血,无论是风神、纳智捷、启辰抑或是思铭,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对产业链的控制以及对市场的把握,才是东风“大自主”战略成功的关键。

因此,在国际上,入股PSA,对于东风集团的意义远不止“国内企业集团成为法国最大汽车公司大股东”那么简单,实现与PSA的技术共享以及在全价值链的协同,最终反哺其自主板块才是核心。

而在国内,重组福汽,对于东风的“大自主”战略而言,最具价值的板块就是能补足其乘用车自主品牌短板的东南汽车。随着近日来厦门金龙重回福汽怀抱,这一客车领域的优质资源也将成为东风整编福汽的又一个价值点。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增加东风进驻福汽的难度。

可以预见,东风在“大自主”的征程中,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但一旦完成了大自主的整合,补齐了乘用车自主品牌的短板,进一步扩大了商用车的优势,东风也将成为国内车企集团中最值得期待的优秀企业。

谨慎扩张

自2002年与江苏悦达、韩国现代起亚重组后,东风汽车鲜有并购重组的举措。现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自2005年开始全面主持东风的各项工作以来,其一贯低调、稳健的风格,也成为了东风的行事风格。

尤其是2008年出资20亿元参股哈飞失败后,以徐平为首的东风决策层对待并购重组的态度更加保守、谨慎。

2011年年初,东风两位少壮派代表朱福寿、刘卫东被调回总部,分别担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随着少壮派领导逐渐走向前台,东风开始在并购重组上发力,并开始根据战略需求有选择地进行重组并购。

在过去两年,一向在对外并购上谨小慎微的东风集团频频出手,先是小成本试水收购TEngineeringAB公司(前身是今年退市的萨博动力总成公司,简称“T公司”),然后于去年年中正式签署了重组福汽的框架协议,并同时开始与PSA洽谈入股事宜。

此次负责PSA谈判的组长即是东风少壮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刘卫东,对此,董事长徐平的态度是,要把风险控制在最低。

随着日系车逐渐回暖,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利润回升,东风悦达起亚也正快速崛起,这让东风的整体利润得到大幅提升,也让东风有了雄厚的资金实力来进行对外重组并购。

其中,重组福汽对于东风而言,既有能做大的东南汽车板块,又可以继续扩大与台湾裕隆的合作,进一步壮大东风“大自主”阵营中其他品牌的销量,而福汽旗下的厦门金龙更是东风稀缺的客车资源。近日,厦门市国资委将旗下公司持有的厦门金龙股份无偿转让给福汽集团,让东风整合福汽的价值更大,当然,重组的阻力也会更大。

对于收购PSA,朱福寿认为:“这有利于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在产品和技术上共用资源,得到更快的升级转型。通过全面的技术开放合作,可以实现东风的技术共享,完善产品技术和质量体系,向国际化的目标靠拢。”

朱福寿表示,东风还将把PSA亚太技术中心纳进规划,设立一个合资研发中心,“这有助于我们创新研发的进一步完善,为神龙公司的研发提供保障”。其言下所指的保障,核心就是神龙即将面世的东风品牌车型。

据东风方面的人士透露,此次PSA与东风合作将有多个方面的协同,东风将来与PSA的技术共享不会仅限于平台和动力总成,双方还要联合开发适用于新兴国家市场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大自主抄近道

种种迹象显示,东风出手的实际目的是为了弥补其自主短板,包括去年通过从东风有限剥离商用车业务,与沃尔沃合资生产东风品牌商用车,也是为了寻找在商用车领域技术更强的合作伙伴,来做强“大自主”。

去年12月10日,东风内部经过较长时间的思想碰撞和市场研究后,提出“乾”D300计划,大自主扩张的序幕正式拉开。而东风“大自主”的命运就在这个包含“三个100万辆”的规划里。

根据该规划,到“十二五”末期,东风汽车公司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其中,按照“自主品牌超过50%”的规定,东风自主品牌将占300万辆:100万辆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和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

“东风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从过去引进国外的品牌和技术,到与外资联合开发,去海外购买资源,这是一个演变的过程。如果东风没有一个战略性的举措,要想实现国际化就是一句空话,我们付出的成本可能会更高,我们走的路可能会更加曲折。”朱福寿如是说道。

据其透露,东风虽然近年来谨小慎微,但一直在等待机会,“如何实现东风的自主,通过什么路径来做?有什么样的路径能够快速融入国际?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包括与PSA和其他合作伙伴,我们一直都在研讨这个问题。”

在朱福寿、刘卫东等东风少壮派领导看来,入股PSA虽然是PSA主动上门谈的,但东风在思想上已经做了多年的准备,“有这个理念、有这个意识,与PSA的合作对于东风的战略意义,对于我们融入国际,对我们自主品牌事业的发展,对我们培育国际化的人才,都会有很多无限想象的空间。”

对于东风来说,借助PSA的渠道和技术积累,其自主完全可以抄近道发展。特别是未来的研发协作,如果双方以50:50的对等股比合作,加上所持有的PSA股权,东风完全可以达到间接控股的目的。

“过去都是外方收取费用,长期以来,我们的研发跟不上,现在我们融入进去,一起来研发,这对于行业来说,是另外一种值得尝试的模式。朱福寿如是说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