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高铁香港段独立调查公布:协议不足管理欠妥

高铁香港段独立调查公布:协议不足管理欠妥

2015-01-31 12:57: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2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早前收到《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独立专家小组报告》(《报告》)。特区政府30日将全份《报告》公布。报告发现多项体制问题,幷提出改善建议。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计划建成后连接内地国家高速铁路网。2010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签订委托协议,以监督高铁香港段的建造和启用。据协议,港铁公司以650亿元(港币,下同)完成该项目,预定2015年8月4日竣工。

2014年4月15日,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局长宣布高铁香港段项目会严重延误。随后港铁公司宣布竣工时间推迟至2017年,确实日期待定。但此前港铁公司从未公开表示该项目需延后。

2014年5月16日运房局局长宣布成立独立专家小组(小组),审视港铁公司就监督高铁香港段项目所采用的项目管理制度和成本控制机制,及政府的监察程序。

30日公布的《报告》指出,小组发现多项体制问题,包括委托协议的不足,港铁公司项目管理欠稳妥周全;沟通的清晰度和切合目的的程度有问题。

《报告》亦就改善高铁香港段及日后新铁路项目的推展及监察的制度、程序和常规提出建议:改善服务经营权协议的架构安排;推展复杂的工程项目时采用国际认可的最佳做法;改善进度汇报;实时用于高铁香港段项目的建议,包括:港铁公司应就高铁香港段项目按一个综合工程总纲计划作汇报、政府和港铁公司应加强监察和核证顾问的参与等,政府为基建项目安排外间审视。

运输及房屋局当天回应表示,对《报告》各项观察和建议高度重视,会联同路政署积极跟进,幷与港铁公司及相关各方商讨落实建议的安排。亦会详细研究日后推展新铁路项目在监察制度及架构安排上需要作出的改变。

运房局表示,目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全力推展幷尽快完成整个高铁项目,这需要港铁公司及有关工程人员的全面配合。有关项目超支及相关的费用承担问题,政府会按委托协议处理。政府会评估港铁公司在项目推展、工程延误和项目超支的责任问题,幷会保留一切向港铁公司追究所保证事项和应负合约责任的权利。

据悉,高铁香港段是政府首次以“服务经营权”模式推展的铁路项目。根据模式,政府会拨款建造铁路和附属基建,幷最终拥有该段铁路。港铁公司获政府委托进行高铁香港段的设计、建造、测试和试行运作。铁路建成后,港铁公司将获批服务经营权以营运该铁路,而政府将会收取服务经营费。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