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非政府组织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作用

非政府组织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作用

2014-05-09 10:57: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2连接政府与群众的重要纽带、有效地信息传播。

  非政府组织在危机信息传播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其一,非政府组织能够提供危机预警信息。非政府组织利用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大量收集信息,可以有效判断危机的破坏性,可以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及时反映危机的情况,为危机的预警和预防做准备,从而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其二,非政府组织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将政府的政策、信息传递到基层群众身边,向群众解释危机发生的原因及危害,稳定民心,正确引导公众在危机事态中保持理性:其三,非政府组织可以更完善地将方方面面的需求信息传递给政府,帮助政府及时了解民情、发现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过程中遗漏的问题,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预防危机的扩大化,在政府无暇顾及的方面发挥作用。这样就容易形成共同应对危机的社会环境,也促使各种资源更能直接有效地运用到公共安全危机事件的处置中。

  3应急救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危机发生后,按照危机发生的阶段来看,非政府组织在救援过程中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非政府组织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救助服务大多数情况下,危机事件的发生具有突发性,而政府应急职能部门接到报警信息以及到达事故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各类社区组织、志愿者组织等可以就近进行救援行动,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以防造成更大的损失,有效地保障受害群众的根本利益;其次,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救援活动。当政府专业救援人员到达时。非政府组织及时向他们反映事态的情况,并且配合他们进行救援活动,增加救援人员数量的优势,减轻专业救援^员工作量的压力,使得急救工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完成;最后,非政府组织在协助政府部门处理善后工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些作用主要包括:给造成损失的单位或公民以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协助相关单位进行重建,组织、调节供销渠道,及时提供民众生活的日常和急需物品,使其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提高公共危机管理效率,减少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4整合各种应急协同资源的桥梁。

  很多非政府组织由于其组织的特殊性和灵活性,其发展并不局限于行政区划的限制,因而联系广泛。能够联络国际间、不同地域间、各种组织间、协调政府与企业间等各种力量,能够在公共危机管理中整合一切可能的应急资源对公共危机进行立体交叉式的协同救援。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