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强化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4项措施

强化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4项措施

2014-04-23 10:54:0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2

  三是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入,企业经-营区域逐步跨国化,股权逐步多样化和复杂化,业务领域逐步多样化,这给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许多国家商业银行已经-从重视信用风险,扩大到既重视信用风险又重视市场风险和操作性风险;信用风险管理的重点已经-从关注单笔交易、单项资产和单个客户,扩大到既重视单笔交易和单个客户的风险管理,又高度关注所有信用敞口的总体风险控制。为了避免各类风险在地区、产品、行业和客户群的过度集中,许多国家商业银行采取统一授信管理、资产组合管理以及资产证券化、信用衍生产品等一系列全新的风险管理技术和方法,防范和转移各类风险。风险管理越来越重视定量分析,大量使用盯市模型中的数理统计模型来识别、衡量和控制风险,这使得风险管理越来越多地体现客观性和科学性的特点。

  三、强化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对策措施

  一是提高风险计量水平,强化风险管理制度。

  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内部机制不健全、风险测量工作落后、资产损失率高、抗风险能力弱化等是需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许多商业银行虽然根据1988年巴塞尔资本协-议建立了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但是资产风险测量统计工作始终未能制度化,要达到新资本协-议的要求,不仅在信用风险测量方面存在工作量过大、成本过高、外部评级资料缺乏等困难,对于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测量方面更是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因此,把握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提高风险计量水平是当前建立健全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制度的重要环节。

  二是前移风险管理关口。

  要在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内部彻底实现风险管理体制的变革,改变以往商业银行管理模式,实现以业务流程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并不断摸索以战略业务体为中心的风险管理体制,逐步在业务部门设立“风险管理窗口”,通过“窗口”传递和执行风险管理政策,从业务风险产生的源头进行有效控制,前移风险管理关口。

  三是培育风险管理文化。

  风险管理文化是一种融合现代商业银行经-营思想、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行为、风险道德标准与风险管理环境等要素于一体的文化力,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风险管理文化,就是要倡导和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囊括各个部门、各项业务、各种产品的全方位风险管理理念,推行?-盖事前监测、事中管理、事后处置的全过程风险管理行为,引导和推进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要通过广泛的风险教育和重视业务上的风险估计来培养员工对风险的敏感和了解,并将风险意识贯穿于所有人员的自觉行动中去。另外,在对经-营管理中的风险作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风险控制制度和奖惩制度,让每一位员工认识到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可能存在的风险,时时预警,形成风险防范的第一道屏障。同时,使风险管理策略更市场化、规范化、灵活化。

  四是注重贷款行业、企业整体风险的控制。

  当前,随着经-济活动的变化,企业经-营特征、资本运作的形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审核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为主要内容的信用风险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防范风险的要求,子公司、关联公司、跨国公司等复杂的资本运营模式使风险的表现形式更为复杂和隐蔽,如德隆系资金链断裂并引发相关金融机构、企业、行业资金危机事件就证明这一论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要由对单笔贷款的管理向对企业、行业的整体风险转变,不仅要对财务情况进行审查,还要关注企业的经-营管理、股权结构、对外投资以及全部现金流。同时,要把风险管理的视角从一个企业扩大到整个行业、宏观政策、市场的变化等,在微观分析的基础上强调系统风险的研究,并最终过渡到资产组合的风险管理和资本制约下的组合模型的管理。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