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现代企业应注重信用风险管理工作

现代企业应注重信用风险管理工作

2011-09-30 09:05:33 来源:风控网 浏览:569
     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信用经济,但目前国内外部分企业欠债不还的现象时有发生。进一步做好销售工作中的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将销售部门的“自主管理”与信用部门的“外部控制”结合起来,是企业降低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
   
     销售部门信用管理工作的重点
   
     严格执行信用政策。企业销售部门在与客户接触的同时,应尽可能多地掌握客户的经营、付款历史记录等情况。对新客户要经常地进行资信调查,对于交易多年的老客户也要阶段性地了解其资产情况以确保较高的应收账款回收率。将赊销发货金额控制在信用限额之内。同时建立科学的收款考评机制,对于收款速度快、收款比例高、票期控制适当及呆账金额少的业务人员,应给予高额的收款奖励,鼓励其他业务人员重视帐款回收工作。
   
     慎重对待赊销,主动服务促使客户付款。赊销是销售工作的手法之一,赊销期是很重要的一段时间,买卖双方,尤其是初次做生意的双方都比较敏感,会根据对方的情况采取自己认为合适的对策。销售部门在赊销期内应主动向客户提供各种适当的售后服务,及早排除可能导致货款拖欠的隐患,这样做,一方面维护了客户的良好关系,另一方面又可极大地提高应收账款的回收率。
   
     提高收款工作效率。要加强培养业务人员“完全推销”、“收款第一”的理念,要把企业兴衰与业务人员前途息息相关的意识强化到每一个业务人员心中,使他们以突破销售为傲,以创造收款佳绩为荣。
   
     信用部门的风险控制措施
   
     企业要做好赊销管理工作,除了强化销售部门的信用管理之外,还应由信用管理部门实施以下风险控制措施:
   
     1.控制发货:信用部门应始终监控运输单据的制作与货物的发运过程,当客户拖延付款时,信用部门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提示客户。如客户仍拖欠不还,一旦超过规定的贸易暂停限期,就应停止发货。
   
     2.监督和检查客户群:监督制度是规定对正在进行交易的客户进行适时的监控,密切注意其一切行动,尤其是付款行为。对于高风险客户或特别重要的客户要予以多方面的监督。
   
     3.信用额度审核:信用管理人员应对授予信用额度的客户适时定期审核,一般情况下一年审核一次,对正在进行交易的客户和重要客户的信用额度最好能半年审核一次。每一次审核都要严格地按程序进行,信息收集工作尽量做到全面、及时、可靠,不能因为是老客户就放松警惕,或者习惯性地凭以往的认识分析其信用状况。审核结果要及时通报给业务人员。
   
     4.贸易暂停:当发现客户有不良征兆时,首先考虑的措施就是贸易暂停,停止发货或者收回刚发出的货物,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
   
     5.巡访客户:在危机发生时销售部门与信用部门都应各自与客户进行会谈,以收集客户的信息。在可能条件下,销售部门与信用部门应该联合巡访客户,巡访要达到3个目标:评估客户的生存能力、就付款安排达成协议、确定以后的交易额度。
   
     6.坚持额外担保:如果客户处于危机中但仍有回旋余地时,客户可能会要求继续交易以维持运转,此时应坚持额外担保。最低限度的担保是开立商业票据,一旦不能兑现时便可立即停止交易。
   
     总之,只要企业采用有效的措施,应收账款的信用风险是可以防范的,也只有进行了科学的防范,才可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既扩大销售,增加赢利,又使应收账款风险尽可能地降到最低,从而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