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企业应该从3个方面完善财务危机管理

企业应该从3个方面完善财务危机管理

2014-05-09 10:57: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7

  财务危机管理是指组织或个人在财务运作过程中通过危机监督、危机预控、危机决策和危机处理等手段,达到避免和减少危机产生的危害,直至将危机转化为机会的过程。

  要加强对财务危机的防范,除了要加强会计核算,建立健全会计信息质量体系外,还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既符合国家监控要求又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财务危机管理机制。具体地说,主要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要建立财务危机预警系统。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面临着日益多变的市场环境,随时都要经受财务危机的考验,任何企业(即使是一个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任何时候均不可回避。而待问题暴露,危机暴发,损失也往往无可挽回。所以,对现代企业来说,建立一个运行良好的财务危机预警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2、要建立财务危机预警指标体系。

  财务危机预警系统是由安全预警系统、创利预警系统、负债预警系统、营运预警系统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需要说明的是,财务危机预警体系所确定的预警界限都是一般性的。企业在具体运用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经营性质以及财务环境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以确定适当的预警临界值,并要以警兆指标为先导指标,实施动态的财务危机管理。这样,才能在警兆指标发生异常时,及时报警,进而采取有效措施,把警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3、建立财务危机防范机制。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想有效地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就必须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危机的教育。使企业全体员工都能牢固树立财务危机管理意识,在思想上时时绷紧危机预防之弦。

  二是要加强对危机的预测。主要是应用上述财务危机管理预警指标,对企业举债、负债、偿债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各种因素进行预测,并充分估计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可能引发财务危机的程度,以便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三是要加强对危机的防范。危机防范主要是在危机尚未发生之前,未雨绸缪,事先对企业的资本经营活动进行危机战略设计,制定一套乃至几套防范危机的方案,以便对危机进行预测,尽量避免危机发生。

  四是要加强对危机的控制。危机控制主要是在危机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时,企业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法,如采取筹资、投资、经营、贸易、结算等多元化经营战略,使财务经营产生一种互补效应;或通过周密的财务危机管理计划,迅速制订处理方案,该收缩投资的就收缩投资,该增加融资的就增加融资,该节约费用的就节约费用,该处理资产的就处理资产,该进行债务重组的就进行债务重组,该裁减冗员的就裁减冗员,该调整班子的就调整班子,进而及时控制和扭转被动的财务局面,使企业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危机损失。

  财务总监应该做好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现代意义上的财务总监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决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之一,是穿插于金融市场和价值管理之间的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传统的财务管理知识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需要。当今的财务管理人员及企业管理者,不仅要遵循某些传统的原则,还必须了解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及财务管理发展趋势,并掌握最新的策略与技术,以便高效地完成工作,给企业所有者和股东们提供强有力的利益保障与支持!

  清华大学财务总监领导力再造高级研修班旨在从系统和宏观层面帮助企业财务总监及所有高层管理者提升其现代战略财务能力,增强全局观念和财务控制能力,以更全面、更深刻的眼光审视企业价值,最终实现企业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