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如何完善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如何完善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2014-03-18 17:12:4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5

  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是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全面风险管理

  首先,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趋势是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由于金融风险往往是以复合的形式存在,单一形式的金融风险往往具有相互联动性。风险管理不仅是对国内外的单个业务的单个风险进行管理,而应从整个系统的角度来对所有风险集合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理论就是在这种背景中应运而生。

  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是:整个机构内各个层次的业务单位,各个种类的风险统筹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系统要求不仅仅处理市场风险或信用风险,还要涵盖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和监管风险等风险,并且要覆盖到涉及这些风险的所有资产与资产组合,以及所有承担这些风险的各个业务单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要能有一致的风险测量方法并汇总这些风险,考虑不同风险问的相关性,而不是分离的、不同的方法去处理不同的风险。

  其次,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趋势是以价值创造为导向。未来的银行风险管理不仅仅是一个风险计量和损失预防过程,更是一个银行价值创造过程。银行风险管理的目标不是为了完全规避所有的风险,而是在银行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银行的风险总体水平,并将风险在区域、行业、期限、业务品种间合理分配;在银行具体业务实施过程中,将具体业务内含的隐性风险成本显性化,评价该项业务对整体组合边际收益与边际风险贡献的大小,从而确定一项业务是损毁还是增加银行价值。以银行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将风险管理内化于银行价值创造与评价过程是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趋势。

  简而言之,银行风险管理的未来是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全面风险管理。对银行而言,未来的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将会使用单一的风险管理分析模型,从统一的数据库中抽取所需数据,并提供关于整个银行的风险信息,并通过银行资本结构、风险管理与资本预算的协调和控制,实现银行价值的增值。

  银行风险管理理论的演进对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启示

  从银行风险管理理论演进的路径可以看出,风险管理不仅仅是商业银行衡量和规避风险的工具,更是商业创造价值的利器,银行风险管理朝着风险衡量范围更加广泛、风险衡量体系更加统一、风险衡量结果更加标准化、风险管理目标更加明确的方向前进。这些银行风险管理理论发展方向对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体如下:

  一是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要树立全面风险管理意识。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起步较晚,很多银行对风险管理的理解还停留在控制和规避风险阶段,缺乏风险管理的整体思路和全面风险风险管理意识。我国商业银行要树立全面风险管理意识,根据本行实际情况,建立自身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管理范围覆盖到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等风险点,运用统一的风险评价体系对业务过程进行全程的风险监控和风险测量,定期将本行风险状况向管理层和董事会汇报,形成良好的风险测量和风险反馈及风险管理机制。

  二是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要树立风险创造价值意识。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仅仅把风险管理看成控制和规避风险的工具,缺乏对风险管理的深入了解。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认为风险管理和创造价值是对立的,不能正确地评价风险,认为:一种看法是风险管理会阻碍业务发展,要发展业务,必须放松风险管理,打着发展业务的旗号,盲目发展,导致风险的积累和放大;另一种看法是既然风险无处不在,少发展业务就可以避免风险,不研究市场、不研究业务,简单地通过拒绝业务来逃避风险,导致本应发展的业务规模缩减,降低了银行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以上两种看法都是对银行风险管理的误解,风险管理不仅是风险测量和风险控制的过程,更是价值创造过程,风险管理和价值创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通过风险管理过程,可以了解银行总体的风险状况和各个组成部分的风险状况,可以评价各个业务的风险成本大小。在考虑风险成本后,各个业务对银行价值创造的贡献大小一目了然,通过风险管理措施减少损毁银行价值的业务对银行价值的负贡献,加大创造价值业务的正贡献,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实现银行价值创造。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