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小企业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小企业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2014-03-20 05:51: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7

  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出生率高,关闭率也高。英国贸工部对1988年至1993年企业寿命的统计,近一半的新建企业“活”不过三年。一般说来,新企业大多是小的,因此,小企业经受的风险最高。

  小企业风险有外部因素影响造成的,也有自身存在的内部风险。据德国一家研究所调查,中小企业的主要问题是对企业内部风险不能及时发现,待到发现时,往往来不及采取应变措施。伦敦商学院的学者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小企业成长的关键不是经济环境,也不是市场条件,而是企业自身的管理工作。

  随着小企业的成长发展,一般会出现七种风险,即:开业后头3年可能出现开业风险和现金风险;第3至7年可能出现授权风险和领导风险;第7至10年可能出现财务风险和兴旺风险;开业10年后可能出现管理上的接班风险。

  开业风险

  有些容易在开业阶段发生的风险称为开业风险。它有两个特征:一是在所有风险之中最早到来;二是它是许多企业最终倒闭的根源。

  最易出现的开业风险有:经营者对市场上冒出的暂时需求匆忙作出反应,或者看到别人赚了大钱,也盲目跟着上;要求小企业的经营者是“多面手”,而事实上多数经营者缺乏全面管理的能力;没有建立必要的财务会计的管理系统,企业的重大决策缺乏可靠依据;草率估算或低估企业的资金需求;错误选择设备和技术。

  防范开业风险的对策有:在你最熟悉的行业办企业;制定符合实际的,而不是过分乐观的计划;反复审查项目建议,删除其中过热的设想;在预测资金流动时,对收入要谨慎一点,对支出要留有余地;一般要留出所需资金10%的准备金,以应付意外;没有足够资金不要免强上项目,发现问题时要立即调整。

  现金风险

  只有提供足够的现金,企业才能生存。没有必需的现金,必将影响企业的赢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从而影响企业的信用等级和资金周转,甚至资不抵债,走向破产。产生现金风险的主要原因有:过分注意利润和销售的增长,忽视现金管理;固定资产投资过多,使资金沉淀;不考虑条件和时机,盲目扩张。

  防范现金风险的对策有:理解利润与现金以及现金与资产的区别,经常分析它们之间的差额;节约使用现金;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经常评估现金状况,按季编制现金流量表;监控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库存和应收帐款的余额等。

  现金管理上应注意:接受订货任务要与现金能力相适应;不将用于原材料、在制品、成品和清偿债务的短期资金移作固定资产投资;约束投资冲动,慎重对待扩张、多种经营及类似的投资决策,确有剩余现金时才进行这类投资;对现金需求的高峰期应预先作出安排;随时将实情向银行通报;安排精明而又务实的人管理现金。

  授权风险

  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业主发现由他一个人管理全部业务的局面难以为继,必须向他人授权。授权风险的主要表现有:缺乏组织上的准备,不能有计划地在关键岗位上培养拟授权的对象;存在心理障碍,认为“只有我才能干好”,对下级缺乏信任感。有效授权的标志是:授权的责任明确;权责利相结合;对被授权者既要放手使用,又要建立监督约束机制。

  防范授权风险的办法有:物色有才能的助手;从考查入手,逐步由他分坦责任;向能够弥补自己弱点的人授权;准备以较高的工资、相应的地位和权力、或分享利润等办法,留住关键人员;与其它小企业合并。

  领导风险

  当企业进入成长阶段时容易出现领导风险。领导风险的表现主要有:业主无法承担较大企业的管理责任;不授权别人分坦责任,也不注意建立一个管理班子;不采用有效的领导和管理方式,工作不论轻重,都要亲自动手。

  防范领导风险的措施主要有:刻苦学习,接受培训,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提倡管理创新,不凭老经验管理企业;集中精力抓好经营战略、长远规划、竞争以及与政府的关系等主要工作;建立企业的行政管理班子,给予权力,为他们提高领导水平创造条件。

  财务风险

  小企业筹措资金的渠道很多,问题在于每种融资渠道都会各有利弊,如果经营者不善于趋利避害,为我所用,便会陷入困境。不自量力,盲目扩张,往往是小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的主要原因。

  为了应付财务风险,必须做好以下准备:领导班子要有适当分工,密切监控和防范财务风险;请专家和银行咨询,选择最佳的资金来源以及最合适时机和方式筹措资金。

  兴旺风险

  兴旺风险的主要表现:满足于眼前成就;不注意竞争形势、技术变革、原材料替代、新产品和消费者爱好等方面的变化;市场份额和利润下降;在成绩面前忘乎所以,盲目扩张。

  防范兴旺风险的对策有:在取得一点成绩后,仍要兢兢业业,力戒骄傲自满;保持坚定的进取精神,防止消极保守倾向抬头;不过于自信,决不投入前景不明的项目或过热的扩张;没有专业人员掌握,多种经营的成功率不会太高;在企业并购和联合时,必须分析利弊得失,经充分论证后再决策;抓好两方面的工作:通过考核质量和成本来改进现有生产活动;通过增加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扩大业务范围,增强生存活力。

  接班风险

  管理上的接班风险主要表现在:经营者久病不愈、意外死亡或失去工作能力;在风险降临时没有准备好由谁来接替管理责任;二把手在企业里没有占有必要的股权;没有授权,缺少规划。

  安排好管理接班的规划:消除顾虑,拟订接班规划;预先做好管理接班人的选拔工作;挑选一个具有全面管理才能的人准备接班,信得过的能人比亲人强;组建一个班子比仅仅有一个“能人”强;聘请有才能的人参加董事会。

  几点思考:借鉴国外经验。探讨防范我国小企业风险的措施,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安排好下岗待业人员是一个严峻问题。但是,有了创业者,才能有就业者;不是就业门路难找,而是办企业的人太少。今后应动员社会力量培训千千万万合格的创业者,向他们提供创业服务;我国企业经营者风险意识淡薄,不注意防范企业的种种风险。随着我国企业改革的深入,任何企业的经营者办有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克服盲目跟着市场走、图虚名等老毛病,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办好企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