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如何完善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如何完善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2014-03-18 17:12:4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4

  目前,美国金融危机仍在进一步发展,在这次危机中许多著名金融机构先后陷入危机,促使学界和金融界开始对目前流行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刻反思,为什么大型金融机构会先后陷入危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金融风险管理与商业银行价值创造

  (一)商业银行经营目标

  作为企业的一种,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应当是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如果银行经营业绩差,那么银行股东会更换低效无能的管理层或者其他投资者会趁机并购该银行,取得对该银行的控制权。因此,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是公司价值最大化,即充分利用业务增长机会,增加目前和未来现金流量,并使银行的风险状况保持稳定。

  (二)新古典主义金融理论的风险管理观点

  风险就是偏离预期结果的未来不确定性。对于银行而言,风险来自于任何交易和商业决策所造成的对未来结果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会导致银行收入和现金流的波动,进而影响银行的价值。

  新古典主义理论体系有一个严格的假设条件,即资本市场是完美和完全的(PerfectandComplete)。在新古典主义的世界中,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是一致的,信息的传递是高效透明的,个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相对完善,个体投资者运用资产组合理论和cAPM模型进行资产配置和多元化分散投资,以很低的成本防范某个投资的非系统风险,有效管理自身投资的风险。一个银行往往拥有多个股东,由于每个股东只承担该银行风险的很小部分且股东可通过资产组合管理来分散其在银行投资的特殊风险,因此,银行不必在意现金流的波动性,不必越俎代庖,代表股东进行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也就是说,新古典世界里银行风险管理(风控网)与价值创造无关,银行风险管理活动变成了纯粹的财务交易,对银行价值无任何影响,银行进行风险管理是毫无意义的。

  (三)新制度金融理论的风险管理观点

  风险管理无关论只有在新古典主义完美世界中才能成立,因为在有效市场中,承担风险的价格在公司内部和公司外部是一致的。但现实市场并不是完全有效的,有时个体投资者无法低成本的进行资产组合管理来代替公司的风险管理活动,此时,公司的风险管理可以增加公司的价值。

  新制度金融理论放松了新古典主义严格的假设条件,新制度金融理论认为现代企业中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是普遍的,公司的股东和管理层存在信息不对称,由此带来代理成本。一方面,公司存在股权代理成本,而财务杠杆可以降低该项成本,财务杠杆迫使代理人不得不想方设法产生充足的现金流以履行偿债责任。此外,随着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提高,债权代理成本也逐渐提高。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意味着违约可能性的增加,进而间接提高了企业的违约成本,那么公司的市场价值会降低。另外,当公司资产负债率提高时,由于公司违约风险加大,债权人会向公司索取更高的利息回报。新制度金融理论认为一个适当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可以将来自股权和债权的代理成本降到最低。

  新制度金融理论认为公司还存在较高的交易成本。交易成本是指在合同安排过程中各环节所产生的成本,包括合同起草、确定、转移、执行和修改等。这些成本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和激励机制缺陷造成的,这些问题经常通过事后的监督机制加以解决,成本很高。根据各种交易成本之间的差异分析,可以确定何种交易之间可以进行转换。基于各种交易的特点和交易频率,可以确定何种方式更具效率,以及应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公司内部进行。

  新制度金融理论认为财务危机成本是风险管理存在的重要理由。相对于财务危机产生的巨额成本,风险管理通过避免财务危机,产生的价值远远超过其成本。风险管理通过降低公司违约率,提高公司借债能力,风险管理可以使公司趋向一个合理的资产结构,公司价值最大化的情形是债务的边际成本等于债务的边际收益。风险管理通过避免发生概率小而损失规模巨大的财务危机来实现创造价值的目标。

  新制度金融理论放松了新古典主义完全有效市场的假设,关注公司利益相关者对公司价值的影响。由于存在代理成本、交易成本、财务危机成本、税收等因素,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降低公司价值波动的摩擦成本以创造价值。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