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有色金属 >> 大跌中融资铜扮演什么角色

大跌中融资铜扮演什么角色

2014-03-13 12:48: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一场融资铜、融资矿的风险传闻正在坊间发酵。由于人民币汇率贬值,铜及铁矿石贸易融资风险显露。在银行信用证信贷收紧等多重隐忧下,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企业可能遭遇资金链断裂风险。不过,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铜期货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种,不太可能因为融资铜引发系统性风险。

铜价涨跌对融资铜影响不大

所谓“融资铜”,一般是指贸易商通过银行开出的延期付款(90-180天)美元信用证进口铜至中国,然后在国内市场销售,或注册保税库仓单并质押获得美元贷款(仓单融资),或进行再出口,最终获得人民币。

卞先生在无锡经营一家贸易企业,10年前就进入铜贸易市场。和卞先生一样,从事融资铜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有一些做农药的企业也在做融资铜的贸易。”浙江一家期货公司现货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外,用来充当融资工具的大宗商品也日益广泛,如铁矿石,今年有三、四千万吨的进口铁矿石充当了融资矿的角色。据美林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商品作为融资工具的总量,一年下来涉及的金额达到15万亿美元左右。

其中,融资铜的贸易模式最为成熟,融资铜已经演绎出很多模式,最常见的就是进口贸易和转口贸易。此外,铜贸易商的风险防范意识也最强。一般情况下,铜贸易企业在境外市场“点价”(即在境外市场做一个买入交易)的同时,也会在国内市场做一个相应的空头头寸,即“保值头寸”,以锁定风险。一些大型贸易商为了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会同时对人民币也进行保值操作。

“我们的融资铜公司也保值了,所以说铜价涨跌对我们影响不大,7000美元的铜价和1000美元的铜价没啥差别。”一位铜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保值功课做好的情况下,真正影响融资铜利润的是境内外市场铜价比价。除了利率和汇率等,而影响贸易商“点价”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两地铜比价。

金属行业人士陈翔表示,一般情况下,贸易商都会把融资铜融来的钱去买理财产品,赚取利差。比如贸易公司拿着银行开的一张90天的美元信用证到国外买铜,进口到国内后,20天完成贸易流程,收回货款,然后用这笔资金去买个70天的理财产品,到期时再换成美元还给银行。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候,还可以赚汇差。

对信用证市场监管力度加大

如果贸易商将融资铜所融资金去买理财产品,风险还相对可控,但若是去投入股市、楼市,甚至高利贷市场,风险势必更大。而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中就不乏贸易商将资金借给房地产商。

“这将不可避免造成银行坏账。”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一旦贷款违约,受伤的只能是银行。”

看到了其中的风险敞口,国家从去年开始就加强了对整个信用证市场的监管。如去年二季度海关针对进口废铜的贸易商展开了一项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很多银行就停止了对进口废铜和进口电解铜的企业发放信用证。受此影响,保税区铜库存在去年二季度末、三季度初一度跌到30万吨左右,这也是2013年初的水平。

今年1月份开始,融资铜再次活跃起来,短短两个月时间保税区库存数量翻番。不过,随着全国信贷市场收缩,目前国内很多银行收紧了对铜贸易企业申请信用证贷款发放审批。这将影响贸易商的资金链。

不过,海通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盛为民表示,目前在铜融资贸易上,国内商业银行并不占主导地位,现在很多境外投资银行,包括商业性质的银行,在境内做铜融资贸易的量比国内银行大得多。因为境外银行借款利率比境内银行低,很多国内贸易商宁愿选择境外银行开信用证做铜融资贸易。

盛为民还透露,很多做融资贸易的公司,本身在境外有分支机构,他们很多都会取道境外分支机构从境外银行直接获得融资贷款,利用信用证去买铜。而境外银行中,像渣打、巴克莱、花旗等银行,都是融资贸易的信用证的提供者。“即使在欧债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候,这些境外投行给中国企业发放信用证的时候,标准也要比国外企业低得多。”

融资铜掩盖真实消费误导市场

对于贸易商担心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尽管业内人士不以为然,但此轮铜价下跌,融资铜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陈翔认为,融资铜对铜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掩盖了真实消费,导致市场形成错误的判断。

原来,西方的投资机构一直都将融资铜作为“中国需求”在计算。以前虽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为了赚取利差,中国的融资铜进口并没有止步。“当把保税库里的铜做为需求来计算的时,有的机构以为市场有供应缺口。”

最近,境外机构发现中国贸易商和他们开了很大玩笑。一个是中国铜冶炼厂开始按手册出口;另一个是上周五,洋山铜价报升水130,与长单上半年升水价格相当。“这意味着,中国铜出口了,中国铜严重过剩。”陈翔说。

当境外机构发现,如果去掉融资需求的话,中国需求其实很差,他们再也按捺不住,市场于是又进入了一个重新定价的过程,伦铜、沪铜都在补跌。

“这绝对称不上是做空中国市场。”盛为民表示。他分析,从汇率的角度来讲,中国离岸人民币数量非常有限,不存在国外投资者抛售人民币的概念,人民币在短时间内贬值10%、20%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因此,融资铜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大宗商品暴跌,或者融资者本身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妥善保值的话,资金链肯定会有问题。不过,铜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种,贸易商一般都有保值,不存在铜价下跌导致资金链断裂风险。

铁矿石的情况却不一样。“铁矿石,我了解的大部分没有保值,很多现货商都硬挺着。一旦价格跌得太多,倒是可能有风险。”陈翔表示。

南华期货分析师胡晓东认为,近期铁矿石暴跌主要原因是担忧融资矿贸易商债务违约,无法收回贷款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融资矿有一些企业做新加坡的铁矿石交易,但量不是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国内期货市场成熟度不够。从近期持仓数据看,铁矿石持仓量上升,可能与一些企业开始套保,锁定价格风险有关。“有些企业还在博价格回升。目前从一些贸易商企业了解到,如果6月份信用证到期不能还贷的话,可能出现破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