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有色金属 >> 有色金属反弹须待需求好转

有色金属反弹须待需求好转

2014-03-03 11:20:1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春节后有色金属经历了一波明显的下跌,其中铜价击破5万整数关口支撑。随着传统的春季消费旺季来临,市场对有色金属价格反弹寄予厚望。但在美国退出QE、国内经济放缓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有色金属价格上行压力依然沉重。

宏观面不利因素压制金属反弹

美国退出QE,将使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流动性更趋紧张。在半年一次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货币政策听证会上,耶伦显示了鹰派作风。耶伦虽然提到有点担忧最近疲软的经济数据,但并不足以停止缩减QE的进程。耶伦强调,如果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审慎地缩减QE,并且有可能在秋天的某个时候结束QE。这实际上表明了退出QE的时间表,对有色金属形成中期压力。

国内经济放缓对铜价也有明显压制作用。从中国1月汇丰PMI预览值创出近月新低看,国内需求并不强劲;而中国商业银行的坏账率显著上升、信托行业频频面临兑付危机,表明我国经济转型的阵痛正在到来,市场信用违约风险将显著增加。如今,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纷纷下调GDP增长目标看,中国经济的反弹力度已经减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房地产市场正在回落,需求减弱决定了有色金属价格将持续受压。

融资铜放量成有色金属下行导火索

有色金属春节后的这波下跌与融资铜息息相关,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月铜进口量环比攀升27%至397459吨。在国内资金偏紧的背景下,数据显示1月份融资铜需求却非常旺盛,这为未来供应增加埋下了伏笔。巴克莱银行据此预估,中国1月保税仓库的铜库存自12月的52.5万吨增至60万吨。

去年以来,融资铜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要点,有传言称保税区内九成库存与融资铜有关。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曾连连出台政策,严加管控融资铜这类贸易形式所带来的风险,当时沪、浙、冀、粤等地多家银行已经停止对小型的铜贸易商开立信用证。去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更是颁布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随后包括铜融资贸易在内的各类融资贸易有所收紧,多数国内银行已收紧相关业务。1月份超预期的外贸数据公布后,人民币连续下跌6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6.19,同时二月SHIBOR下滑,铜的融资套利区间被打破了。汇率的下滑和shibor持续下跌,直接冲击抵押资产价格,对铜和铁矿石之类的融资商品价格带来沉重打击。

短期需求依然不振

春节后,国内下游消费回升缓慢,令旺季难旺的担忧再度升温。现货铜交易换月后处于连续贴水状态,市场再度集中抛货导致供大于求的格局出现。在人民币持续贬值中,进口铜亏损进一步扩大。进入3月份后,持货商或许将减少抛售,现货贴水仍有收窄空间,下游49000元/吨以下逢低采购的主动性积极性将会有所提高。

相较于铜的困局,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较上周增加6.5万吨。根据历史经验,2月底和3月初是每年社会库存增量逐步递减的阶段,但是库存出现逐步缩减需要等到3月中下旬之后,而新增产能也有望在第二季度停止,因此二季度或许会出现电解铝价格的拐点。锌价在底部存在支撑,因而当前仍等待价格反弹。由于当前下游终端需求持续疲软,镀锌、锌合金、氧化锌等企业开工情况均不理想,因而也拖累了锌价的上涨动能。

不过,印尼出口禁令有助于有色金属向上反弹,因为印尼是本地区主要的金属矿石供应国。政府官员称印尼最早在3月前不会批准精矿出口。尽管市场预期今年铜精矿供应会大量增加,但印尼出口禁令还是引起市场忧虑。印尼在1月中旬宣布对铜精矿出口实行新税制,到2016年底,印尼出口税将调高至60%,到2017年将全面禁止出口。由于担心印尼出口停顿时间拖长,印度和日本炼厂最近几周对铜精矿的购买兴趣大增。

综合判断,短期内有色金属仍然是偏弱的格局。虽然旺季已到,但国内消费持续弱势不改,人民币正在快速贬值,美元在QE有序退出的情况下会逐步转强,中线来看有色金属在供应增速加快的大背景下上行压力较大,要等到下游消费出现明显好转才会出现像样的反弹。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