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处理 >> 浅谈企业财务危机管理

浅谈企业财务危机管理

2014-03-13 12:05:1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一、财务危机管理的阐述

  财务危机,是指企业由于营销、决策或不可抗拒等因素的影响,而使经营循环和财务循环无法正常持续进行或陷于停滞的状态。

  企业的财务危机管理实质上是一种渐进式的积累过程,是企业财务状况的一种表现形态。企业的违约、无偿付能力、亏损等可视为财务危机管理的一种前期表现,破产只是企业财务危机历程中最为极端的表现结果;短期表现为无力支付到期债务或费用,长期表现为企业创造现金流能力的持续下降,是企业财务关系恶化的集中体现。

  二、财务危机管理产生的原因

  财务危机管理的形成是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变迁的结果。外部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金融环境等;内部环境包括企业战略、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制度缺陷等方面的原因。尽管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的原因很多,但结局一定相同,那就是资金周转难以维系企业继续生存。

  1.外部原因

  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市场的变动、经济政策的调整等宏观环境变化对所有企业财务活动都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作用甚至产生严重的影响。主要通过经济周期的交替转变、市场环境的动荡、通货膨胀、经济产业政策的调整、被其他企业或主体拖累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管理(风控网)的产生。

  2.内部原因

  由于外部原因是企业本身无法控制的,所以,企业内部因素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1)企业战略失误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产生

  制定一个良好的企业战略是战略成功的前提,有效的战略实施才是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保证,一旦战略制定失误,在实施中又不能及时完善和纠正,其结果只有失败。当事前缺乏谨慎评估,事业发展期又缺乏严谨的财务控制,财务危机便会接踵而来。巨人集团、韩国大宇集团、科利华等明星企业都曾因为不当的多元化战略、跨国经营战略、并购扩张战略陷入重重财务危机,最终由于资金濒临枯竭危急整个企业的生存。

  (2)经营风险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产生

  ①供应和生产组织管理不当对财务危机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许多方面具有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会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最终可能引发财务危机。从生产供应看,由于原材料价格变动,运输路线改变,新材料、新设备的出现等因素而带来的供应方面的风险会引发财务危机;从生产组织管理方面看,由于产品生产方向不对,生产质量不合格,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实验不成功,生产计划、组织不合理等因素,都会带来生产方面的风险,从而诱发财务危机。

  ②营销错误导致的财务危机。在我国,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市场营销颇受青睐,不少企业依靠成功的营销手段取得巨大成功。但是,也有不少企业营销管理不错,却忽视了财务管理,结果,良好的营销并没有使企业获得成功,糟糕的财务管理却使得企业陷入危机的深渊。秦池酒的案例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不顾企业财务实力,盲目开拓市场的后果导致资金链的中断。

  (3)财务管理不当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产生

  ①财务杠杆的过度运用。由于财务危机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到期债务不能偿还,因此,企业财务危机发生与财务杠杆的利用程度直接相关。负债经营运用的好,可以促进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运用不好,也给企业带来风险,发生损失。过度运用财务杠杆将会导致不能按期还本付息以及财务杠杆的负效应。

  盲目举债,过度运用财务杠杆,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或内部安排不当,就很容易导致财务危机。因此,保持合理的财务结构,是企业防范财务危机的重要手段。不同的财务结构,对处于不同的经营时期,不同的经营类型企业,有完全不同的支持作用。财务结构与企业经营的类型与规划发生错位,尤其是用了短期资金去操作长期项目,外借内投,短借长投,便犯了财务上的大忌,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与债务到期日之间的矛盾,必然引起企业的财务风险。

  ②赊销政策的问题。“郑百文”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的赊销政策。1997年为加快企业发展,管理层采取了放宽信用标准,大肆向批发商和零售商提供赊销服务。放宽信用标准是以提高坏账损失率为代价的,公司到2000年尚有4亿元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陷入了大量的追款和还款官司中。大量的资金被客户占用,使得其只能依靠银行信用增加贷款来维持赊销业务,这使得郑百文的负债水平水涨船高,1999年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199%,严重资不抵债。

  (4)制度缺陷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产生。

  三、财务危机管理

  财务危机管理有两大基本职能,即事前的预防职能和事后的处理职能。

  1.财务危机管理的事前的预防

  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通过加强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来提高自身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抵御风险、防范财务危机的能力;二是经常做分析、诊断,加强危机预警,及时发现财务危机的征兆,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1)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预防财务危机的发生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