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处理 >> 一次危机事件考验我的用人“四原则”

一次危机事件考验我的用人“四原则”

2011-11-10 10:12:40 来源:中国管理网 浏览:539

    2003年7月,带着台湾进典公司众人的期待,我只身来到上海成立台湾进典公司上海代表处,在这之前,我们没有任何的业务在大陆市场,也没有与其他公司以合作模式切入大陆市场。事实上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如何规划准备,反正已经来了就先找感觉,边做边看、边看边改吧。

  在来上海之前,公司领导耳提面命告诫我:大陆市场有很多骗子,而且官商勾结、官官相护,很多台商被骗,尤其是大陆员工在你面前做一套,你不在时又是另一套,很多台商被自己非常信任的员工给害惨,卷款而逃、联合地方官员侵占公司所有权等等。反正没有多少好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受骗上当的教训。

  初定四个用人准则

  我初期也很担心,假如人与人之间是不能相信的,那要如何工作?我自己在心里一直问这个问题,反复思考后我告诉自己,用人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要用这个员工就要相信他、信任他,甚至委以重任,当然,如果他有信任上的问题,也要当机立断不可留用。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不可以叫他们去做违纪犯纪的事情,也不能要他们去做有危害身体的工作。当然,我也要做好风险控管,时时监督管控员工的行为举止。

  真诚相待、平等待人:当时来大陆的台湾人都有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比大陆人优秀、能力强、知识广,但我认为这不过是时局造成的,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更重要的是,人生而平等,没有贵贱之分。所以,我要发自内心地、真诚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员工,让员工感受到被尊重及被公平地对待。

  管理制度规范化:所有的规章制度要制定清楚,公平合理、简单易懂、容易执行,避免人治的问题及产生日常营运工作的不连贯。

  暴露三大用人问题

  制定了各项制度规章后,我开始通过上海人才招聘等渠道寻找一些初期营运的人员,其中包括销售代表、销售内勤、财务会计、出纳、人事总务等等人员。初期招聘时,本着自己当初制定的四个基本原则,公司陆续招进了初期营运的人员,然后开始正式的营销工作。然而,问题还是出现了:

  履历及证照资料虚假:很多应聘者的履历是不真实的,证照也有作假的,尤其是假的学历、专业上岗证,以致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证照假的居多。当然,我还是说服自己要查证也要相信,不然没法操作下去。

  能言善道:很多面试者都非常能说,谈起自己的能力都非常在行,陈述自己无论多困难的事都能游刃有余。但是,进公司之后,现实往往与陈述相差很远,尤其是他们办事时拖泥带水、虎头蛇尾的情况非常普遍。

  欺上瞒下、逢迎拍马:公司要盈利必须要所有人辛勤工作、认真负责,只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根本不需要再多花时间搞好领导关系,领导也应该关心工作绩效就事论事。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如何做好领导的工作,似乎比他们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重要,这一点是我觉得最奇怪的事。
 
   危机事件浮出水面

  2004年年中左右, 也就是正式营运一年后,发生了一件危机事件。当时公司的销售状况小有成绩,但与此同时,我的销售经理也已经进行他的阴谋多时——企图吞噬整个公司的经营及所有权。

  我的销售经理只负责销售业务,并不涉及其他管理工作,由于我经常往来上海、台湾两地,当我不在上海时,前期工作中很多重要的事都会交由他暂代处理,后续工作我回上海时再自己处理。但就在我不在上海的期间,他先有计划地威胁所有员工要听命于他,如不听他的话就要让其离开公司,然后掌握客户资源,以此为筹码来要挟我必须接受他的条件。

  由于我坚持认为要用人不疑,而且他在销售业务方面表现非常好,帮公司赚到不少钱,还常常站在公司的立场给我建议很多事情,常常自告奋勇替我处理很多事务,所以我并没有怀疑,并且乐于接受他的建议。

  直到有一天,有一名员工因为对他不满,私底下暗示我他的企图,我才觉得事态严重,当下立即找他质询。果然,他已经筹划多时,并胸有成竹地开始跟我谈条件,他告诉我,所有人都听命于他,所有客户都只跟他配合,他要我把公司无条件转让给他,继续以更低的价格卖产品给他,然后要我回台湾不需要再到上海来。

  当时我非常震惊,没有想到还真有这样的人——来之前公司领导告诉我的事,而今就发生在我面前。当下我强迫自己要心情冷静,然后理顺了自己的思绪,告诉自己不用怕,大不了再从头来过,反正自己也是从零开始的。

  至此我心中已有定见,我慢条斯理地告诉他,他所说的任何条件我都不接受,这家公司是我们的,所有产品是我们生产的,我不会把公司给他,也不会把产品卖给他,他有本事把所有员工、所有客户都带走也没关系,我再从头来过,因为我坚信好的产品一定有市场,诚信的人一定有追随者。最后,有一部份人跟他离开,而我们也必须再重新开发新客户。

  继续坚持“四原则”

  通过这件事情的教训,我确定自己要坚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公司必须要建立一套内稽、内控机制,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随着业务的蒸蒸日上也慢慢步上正轨,规章制度日渐完善,公司规模逐渐扩大,陆续在其他省市成立了多个办事处,并于 2008年在上海浦东投资人民币3500万元设立新工厂,2009年上海公司销售额接近人民币1亿元。

  后来这个销售经理自己成立公司,销售别家工厂的产品,产品质量非常差,客户又都回头再跟我们合作,而当初到他公司的人也陆续离开,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和他的公司也消失在这个市场当中,没有人再提起他了。

  如今再回首过往,我依旧坚信那四个基本原则:“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真诚相待、平等待人”,“管理制度规范化”。人与人相处贵在真心诚意,不管是对待公司员工,还是与客户交朋友,都能保持良好心态,所有人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团结和谐。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