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危机管理 >> 东阿阿胶的原材料困局

东阿阿胶的原材料困局

2011-10-03 07:54: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570

  任何一种中药从手工加工到工业化生产,都必须首先解决原料供应的规模化瓶颈。如今,东阿阿胶(000423.SH)正在经受着来自原料的内外双重考验。

  驴皮难觅

  最近,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遇到了两个棘手的难题:一是作为阿胶原料的驴皮短缺,导致不得不一再提高阿胶价格;二是央视曝光了个别企业以牛皮、马皮,甚至皮革下脚料等冒充驴皮制作阿胶的惊人内幕。在这场行业地震中,行业老大东阿阿胶首当其冲。

  两个难题均来自原料方面。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传统农畜工用的毛驴数量急剧减少,很多农村都已“驴踪难觅”。秦玉峰指出,阿胶市场需求以每年增长30%的速度增长,但是我们国家驴的存栏量却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现在整张驴皮每吨价格已飙升至3万元以上。

  国家农业统计资料显示,1991年-2008年,全国驴存栏量由1100多万头减少到700多万头,预计到2030年,我国毛驴数量将不足200万头。

  面对原料短缺的困局,东阿阿胶被迫选择了提价应对。在2010年1月16日和1月28日,东阿阿胶两次提价10%,5月24日又提价5%。如此一来,阿胶块的出厂价由去年底的393元/公斤提高至542元/公斤,5个月涨幅达38%。3年间,阿胶的价格几乎翻了一倍。

  没有原料,阿胶的生产将成为无米之炊。秦玉峰介绍道,为了解决上游原料来源瓶颈,从2002年开始,东阿阿胶实施“以肉谋皮”的曲线路径。企业成立了全国首家毛驴研究所,制定了全国首部冷鲜驴肉分割标准,建立了3个驴肉加工厂。

  不过,这一策略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

  “驴皮的价格高涨是因为驴肉的价格被低估,如果一头驴肉达到5000元以上,农户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驴皮几乎就会成为免费品。”东阿阿胶的一位高管如是说道。但事实上,一头驴肉只有不到3000元的售价。

  从2007年至今,东阿阿胶几乎每年都因缺少驴皮而停产。无奈之下,东阿阿胶只好亲自涉足养殖业,以求保证原料供应。企业先后投资2亿元建立13个养驴基地,并制定了2010年养驴百万的计划。

  然而,一头幼驴需要3年的时间方能宰杀,过长的养殖期使得东阿阿胶仍然无法摆脱原料短供的瓶颈。时至今日,百万养驴计划远未达到最初的设想。

  目前,全国驴皮中90%的市场份额已经控制在东阿阿胶手中,但是公司能够控制的活驴养殖数量仅50万头,与当初的计划尚有一半的差距。

  面对一再高涨的价格,东阿阿胶新闻发言人李世忠表示,只有原料的供应充足了,成本下降了,阿胶的价格才有可能回落。

  市场之乱

  拥有90%驴皮市场的东阿阿胶尚且遭遇原料短缺的冲击,众多中小企业更是无米可炊。

  2010年6月6日,央视曝光了东阿、阳谷一带原本阿胶产地竟成了阿胶造假的集散中心,大量中小企业以马皮、皮革等作为原料制造伪劣产品。从而引发了一场阿胶行业的整体信任危机。

  东阿阿胶新闻发言人李世忠告诉记者,这一事件使得企业成为受害者,企业的热线电话被打爆了,甚至个别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要求退货。

  事实上,整个阿胶行业一直被原料短缺所困扰,东阿阿胶也并非第一次面临上述危机。2002年,阿胶整个行业即遭遇了“以马代驴”的原料危机。秦玉峰告诉记者,企业成立的打假队,仅2010年上半年就协助当地**监部门打假58次。

  阿胶作为**食两用特殊商品,可以按照用途申请**品批准文号,也可以申请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还可以申请作为普通食品生产。中国中医**协会会长房书亭指出,阿胶 “身份”复杂,既是**品,又是食品,也可做保健品,造成了监管上的现实困难。

  2004年,聊城市东阿县曾欲打造“阿胶城”,鼓励众多民营企业做大阿胶产业。但大多数企业规模小,没有自有品牌,便纷纷“傍大款”、模仿东阿阿胶产品标识,混淆市场。当时本报《东阿阿胶遭遇围城之困》的报道,虽促使“阿胶城”项目下马,但却引发了东阿阿胶股价有史以来第一次跌停。

  而如今的这次行业原料危机却使东阿阿胶“因祸得福”,产生了截然相反的效果。

  万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31日,伴随着东阿阿胶的多次提价,共29家主力机构持有东阿阿胶,持仓量总计1.78亿股,占流通A股33.46%。如今,东阿阿胶的股价一举突破40元大关,创下历史最高点。

  李世忠解释道,行业的整体危机使得消费者购买产品更加理性、谨慎,反而使得企业销量不降反升、行业市场进一步集中。这源于消费者、投资者对于东阿阿胶品牌价值、产品品质的认知。

  对于这场由原料引发的市场危机,中国中医**协会会长房书亭指出,东阿阿胶因原料短缺引发的内外双重危机实质上是传统中**工业化所伴生的阶段性产物。任何一种中**从手工加工到工业化生产,都必须解决原料供应规模化的瓶颈。房书亭呼吁,地方政府要有长远眼光,对于造假、制假的中小阿胶企业进行坚决打击,监管机构也应适时提高行业门槛,严密监管漏洞,培育出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