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危机管理 >> 沃尔玛假肉事件发酵 十店停业或损失4500万

沃尔玛假肉事件发酵 十店停业或损失4500万

2011-10-11 13:11: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1179
内容提要:沃尔玛“假冒绿色猪肉”事件,重庆市工商局依法对涉案门店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约269万元、停业整顿15天的行政处罚

    在首批3家门店被查出销售假冒绿色猪肉之后,沃尔玛在重庆地区“假绿”事件愈演愈烈,至今已有10家门店被查。《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就 “假冒绿色猪肉”事件,重庆市工商局依法对沃尔玛重庆涉案门店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约269万元以及停业整顿15天的行政处罚。据业界保守估计,沃尔玛因停业将面临着约4500万元的营业额损失,还将面临协调供应商退货等难题。

重庆12家沃尔玛门店因售假停业整顿
    

    停业带来的直接问题是营业额损失。记者采访多家同业后获悉,一家8000~10000平方米的卖场一天保本性质的保守营业额大约是30万元,以沃尔玛10家门店停业15天来计算,则营业额损失的保守估计高达4500万元。

    “15天营业额损失是最直接的,但后续问题可能更麻烦。”一位长期从事卖场生鲜管理的沈先生告诉记者,卖场货品大致分为纺织品、小家电、食品、日化等。停业15天对于纺织品、小家电、日化和保质期较长的货品问题还不大,可是短期保鲜的生鲜食品肯定会过期,假如要退给供应商,那么供应商需承担经济损失,因为通常卖场较为强势,不会赔偿。

    一位与沃尔玛长期合作的农产品供应商向本报记者透露,供应商分为全国范围或区域范围,假如是全国供应商,遇到卖场停业,则可由沃尔玛做企业体制内调货,将重庆地区货调往其他区域销售,假如是区域供应商,则由供应商自己做企业体制外调货,即将原本给沃尔玛的货调给家乐福、大润发等其他同业。

    “但有个问题,即其他品牌企业未必会接受所有的来自沃尔玛的退货,毕竟销售量不会短期爆发式增长,一旦如此,供应商需自己做好货损准备。此外,很多直供农产品是按照零售商订购量以销定产的,突然间15家门店停业,相关供应商会多出一批货,这类货需供应商自行协调。”上述供应商坦言。

    对此,沃尔玛中国区昨日表示,已与相关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并已就暂停营业及全面整顿一事通告相关供应商。

危机管理缺位

    沃尔玛表示,刚收到重庆工商部门关于对部分重庆沃尔玛商场暂停营业15天的正式通告。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正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并根据重庆工商部门的指导,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纠正。

    尽管沃尔玛表示已及时配合,但事实上,其重庆首批3家门店被查一段时间之后,才又发现其他7家门店也有问题,其间沃尔玛似乎并未阻止其他门店销售假冒绿色猪肉。

    这并非沃尔玛重庆区域第一次遭遇食品问题。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向媒体表示,自沃尔玛2006年进入重庆以来,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了21次。今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沃尔玛在渝企业的指导、规范力度,针对经营中的问题先后发出94次行政指导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7次,仍未能引起其管理层的足够重视。

    “这凸显了沃尔玛危机管理的漏洞,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发展至今越闹越大,有几种可能,其中一种是沃尔玛的区域管理者没有及时向上级公司上报,耽误了危机处理最佳时间,因为此次是假冒销售,而非涉及食物中毒、含量超标等恶性事件,可能区域管理者并未给予高度重视。此外,也不排除沃尔玛未能及时与工商部门沟通和反馈的可能。”一位外资零售企业管理者王小姐分析说。

    记者采访了欧尚、农工商、百联等中外零售商后发现,零售商基本上内部都有一套危机管理流程。一般来说,危机事件最根本的处理在内部,首先应由相关人员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到总公司,随后要与发生危机的对方比如消费者或工商部门做及时沟通,给予反馈表明态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