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内部审计 >> 微软的审计工具真够"酷"

微软的审计工具真够"酷"

2011-10-01 11:13:26 来源:风控网 浏览:703
毫无疑问,在微软的审计部技术是其核心特征,而且这种技术环境也使得审计人员和内部客户之间在沟通审计结果、推进工作和合作、达成解决方案和发布信息等方面均要依赖技术。
另人吃惊的却是,微软这家价值4000亿美圆,拥有28000人的公司仅有18名审计员,但他们却可以控制微软在全球的风险。微软是一家软件厂商,但是近年却开始多元化经营,现在它拥有Expedia,
一家旅行定票网站,CarPoint, 一家汽车信息与市场营销的站点,以及Microsoft Encarta , 它经营百科全书的光盘。除了经营网站,微软还有70多家遍布各地的分公司,所以对审计部的挑战在于:不仅要评估微软的核心产业,即软件工程和开发的风险,还要识别、评估和减轻这些领域的风险。
审计管理器和问题管理器
审计部有非常"酷"的工具,在微软,如果不懂得如何应用技术,那就没法开展工作。审计管理器和问题管理器是两个非常先进的工具。审计管理器是审计团队的流程工具,它提高审计的工作效率。它使审计员的工作前后一致,有系统的展开,使部门内外的人员都可以追踪审计流程,查看审计结果。审计管理器后端是文件管理器,前端是HTML格式的界面,这使审计员对审计相关活动进行组织,并快速、交互式地获取信息。一些功能都有相关的模版,如报告模版和访谈模版。这是一个方便而且动态的发布机制,使每个人都能得到审计相关问题的通知。该工具有点象网站,有三个阶段,计划、外勤、报告,每个阶段都有问题清单和模版供大家以相同的格式输入信息,每个审计项目都有一个文件夹,当模版使用时,文件夹就创建了。
审计管理器的管理功能是一页界面,它对所有的审计项目都一样,但是可以按不同的字段索引查询。这是一个网上报告,有HTML连接,可以用浏览器获取相关信息。例如审计报告概要让读者看简要,同时有一个完整报告的连接,你可以看更详细的信息,图表和分析工具。这是一个决策支持系统,审计部不强制实施控制,而是给客户与其决策相关的信息。
通过审计管理器,审计部可以与客户沟通项目计划,包括发布日期,时间期限等,审计部可以比较承诺日与实际发布日,这可以用来评估效绩。项目管理的功能实际上已经包含在该工具中了。当审计人员与高层沟通时,他们必须尽量简要地说明,但也需要随时准备给他们所有相关的信息。通过这个工具,高层可以根据需要看到各个层次的信息。
问题管理器用来解决审计跟进程序的问题。审计跟进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如果管理的不好,很可能使审计流程放慢。该工具属于管理会计部门,他们负责问题的跟进解决,每季度跟踪数据库,并与审计按期接口,按季向审计委员会报告。而且,审计委员会每年会有两次收到有关内审和外审问题的状况报告。当问题解决之后,文件存档而且可以随时查询。该工具不但在公司内传播了知识,而且问题可以较快地解决。我们可以在上面回答问题,查询进展,对问题建立优先级,推进问题和解决方案的讨论。由于问题管理器嵌入到公司的邮件系统中,所以审计员可以提醒某些人注意尚未解决的问题。
 有巨大创造力的业务伙伴
微软的员工都是赋有创造性、自信、好奇的特征,他们爱好改进商业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审计人员通常被分配在各个专业领域,如司库和国际商务。负责某一领域的审计员有责任指导另一名审计员,以便在两年一次的轮岗中,每个人都较容易地进入角色。
审计团队的风险评估方法和对风险的感觉很好地与管理层对付风险的方法结合起来,这就是价值增值的过程。审计部的建议与管理层的年度目标结合的很好,管理层对业务的看法和审计部的看法之间如何能协调一致是很关键的。审计部总要仔细聆听管理层的建议,这样审计部的员工就会更好地理解风险。
审计团队是严于律己的,他们总是会关注是否为公司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他们尽量减少遵循性审计的份量而更关注于成为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客户都很聪明、机智,为了增加审计部的工作价值,就必须提供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审计人员都在做一流的工作,提供解决方案,使用和改善有益于工作的技术,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他们团结在一起,尽力为他人服务。
微软内审的未来
内审正在面临的挑战是公司动态的迅速演进的商业模式。对审计部的经理来说,最重要的事是领先变化、评估未来两年审计人员所需的能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