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内部审计 >> 大亚湾核电站的内部审计

大亚湾核电站的内部审计

2011-10-01 15:14: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756

  大亚湾核电站(广东核电合营公司)是广东核电公司集团与香港中电集团共同出资,其中广东核电公司占75%股权,香港中电占25%的股权,在合营合同规定,总审计师由港方董事提名,由董事会委托,徐传顺先生就是从香港中电集团借聘至广东核电合营公司,因此引进了海外一些内审工作方法经验。三年来,广东核电合营公司业绩保持年增长率17%稳步提高,大部分经济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同行前1/4的名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内审部门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广东核电合营公司是一个中外合资公司,他们的内审工作环境、制度和方法与内地相比不尽相同。

  一、审计独立性强。总审计师虽接受总经理部门领导,但他是由合营双方提名,经董事会批准任命(董事会是该公司最高权力机构)。每半年要求总审计师在董事会作独立报告,阐述审计活动和发现,要求总经理不能干扰审计活动,还要支持审计建议的落实。审计部门可直接立项,不经过总经理可直接发出审计报告,保持审计的独立性。这一点,内地的一些企业内部审计接受总经理领导,有的只向分管领导负责。审计独立性就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限制。

  二、审计范围广。大亚湾内审有三种主要业务:一是内部经常性的监督和检查;二是抓贪防腐;三是专项审计。专项审计工作发挥的作用最大,审计范围可以包括行政部门的日常工作程序,人事部门工资、薪金的计算正确与否,生产部门的技术配置合理与否,整个审计业务的开展都围绕内部控制的七个要素,即健全的组织机构,合理但受约束的授权,预算与计划,纪律守则、违纪处分规定,有效的监督机制,政策和程序,准确、及时、可靠的管理讯息。

  三、以风险管理为指导的思想在内部审计工作中确实得到运用。他们认为内部审计的各项工作应该反映组织的风险战略,应该定期对企业的风险进行评估。他们在审计实际工作的风险评估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根据风险评估确定审计年度计划,在一个企业里潜在的被审者很多,但是审计资源有限,在计划期内审哪些单位,谁先谁后,取决于它们的相关风险,因此需要根据风险确定审计年度计划。因素一般为以下几种:1、年度金额。指项目的年收入、资本性支出、运行维护费或以其他方式度量的年度金额。2、流动性。指项目的重要活动对象容易丢失、变现或被个人占有。3、信息及业务活动的敏感性。项目重要活动及信息敏感性和机密程度。如关系到竞争性的敏感的生产信息或公司私人信息及容易被篡改的信息;对公众责任产生不良影响的内、外部不利因素。4、交易的复杂性。执行审计工作比较困难,出错机会大。随关交易复杂性的增加。更多因素需要分析和在作决策时参考。执行人员的经验水平应适应这种复杂性。5、机构变化。自上次审计后机构变化的影响程度。6、控制环境。以往项目审计情况。另一个方面是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确定具体审计项目的审计重点,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时要抓住审计的重点。重点就是被审活动的风险,也就是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事项。

  四、从传统审计方式走向现代内部审计方式,从原来的查帐先生转变为营运医师或风险顾问的角色。也就是内审不仅要当好企业的经济卫士,还要当好企业领导参谋的角色。这就是国外审计界常说的管理审计和绩效审计。港方非常重视内审工作,在大亚湾核电公司股份中,港方占25%比例,但徐传顺是唯一的港方中层正职经理。港方最关心的是企业效益,内审的一个重要工作方向便是增值审计。

  五、审计报告简短,审计建议执行力度大。审计目的,审计发现,审计建议往往都是一句话。他们认为董事会成员或者部门经理工作非常忙,因此审计报告尽量简洁明了,节省时间。但是,审计建议执行力度非常大,据了解,大亚湾的审计建议回复率lO0%.不需要通过总经理的签字认可,即可直接发出审计报告,独立开展业务,从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建议—建议回复形成一个环,附一个审计备忘录,督促审计意见是否及时有效的执行。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