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保险理财 >> 如何做好保险的资金风险管理

如何做好保险的资金风险管理

2014-03-07 13:08: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1

  (二)建立高效的资金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

  为了更有效的发挥风险控制体系的作用,必须建立一个能够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组织架构和高效的运行机制。我们设计的组织架构分为三个层面。

  1、公司层面

  在保险公司设置独立于投资部门的资金风险管理部。资金风险管理部负责制定公司资金风险管理的宏观政策、重要决策和管理规范,提出指导性、方向性和原则性的资金风险管理意见;协调、指导公司其他部门配合投资部门进行资金风险管理工作;根据公司投资和资金风险管理的具体要求制定风险控制指引,并对投资部门的资金运作独立进行监督检查。

  资金运用风险是保险公司运作风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些投资风险与保险公司的承保业务有密切的关系,如利率风险、资产负债匹配等,投资部门进行资金风险管理离不开公司其他业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公司层面设置资金风险管理部,一方面体现了资金委托方对资金运用资金风险管理的总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面,是从组织结构上强化了资金风险管理的全局意识,加强了公司其他业务部门资金风险管理的责任,有利于投资部门更顺畅的开展资金风险管理工作。

  2、部门层面

  在投资部门内部设立风险控制部。按照资金风险管理的实际需要,设置风险预算岗、信用管理岗、内控管理岗和绩效评估岗等四个岗位,对投资风险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与评估。在投资部门内部设置专职的风险控制部,使得风险控制更加贴近于投资,有利于深入研究投资中风险的成因,体现风险控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3、操作层面

  操作层面指的是投资部门内的各业务部门,在投资过程中,贯彻资金风险管理的原则和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和操作流程进行投资操作,把资金风险管理的流程、制度、方法融入到投资决策、资产配置、组合管理、证券选择、清算结算等各个业务环节中。操作层面的资金风险管理是整个运行机制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资金风险管理所要达到的重要目标之一,如果资金风险管理的各项制度、流程、方法在操作层面得到很好的彻落实,将会化解大部分的投资风险。

  总之,在建立资金风险管理体系和实施资金风险管理中,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的五个重要组成部分和三个层次是相辅相成和相互融合的,例如: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体现了在投资决策层面如何控制风险,具体执行则需要公司层面和其他业务部门的配合;风险预算管理体现了如何按照委托方的风险控制指引控制总投资风险,并接受公司资金风险管理部的监督检查;信用管理则体现了风险控制部门如何与内部的投资业务部门相互借鉴、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投资,搞好风险控制;内控管理体系中制定的一系列规范、制度与流程,用来约束和规范业务部门的投资操作,防范操作风险,同时业务部门的新业务、新方法又促使内控管理流程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加大创新力度,用创新解决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新问题

  (一)资金风险管理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是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

  与前几年相比,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与当前市场的快速发展、与长期寿险资金运用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很大距离。目前,长期寿险资金运用迫切需要期限长、收益高、风险收益特征多元化的投资品种,如非政府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券、不同发行主体的机构债券、风险收益合理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稳定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等等,用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和负债匹配管理。另一方面,迫切需要先进的资金风险管理和对冲工具,如利率调期、违约互换、信用价差选择权等,用来管理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拓宽投资渠道需要不断加大创新和研究力度,同时提高资金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研究相关的资金风险管理办法,出台相关的配套法规,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所突破。

  (二)资金风险管理加强保险产品的创新

  应当加大保险产品的创新力度,突破目前的产品模式。一方面,在目前市场利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设计出具有较强保险保障功能、能够反映市场利率变动、投资预期收益合理、投资和保障灵活可变、在市场中有较强竞争力的新产品;另一方面,产品研发部门应当加强与投资部门的相互沟通,对市场变化、利率波动和投资面临的风险要经常进行交流,在产品设计中体现资金风险管理的基本思想,运用创新方法提高产品本身防范各种风险的能力。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保险资金运用和资金风险管理面临很多新问题。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今年以来,市场利率逐级走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大幅度下降,甚至已经低于长期寿险资金的运作成本,这种趋势短期内还没有改变的迹象,而保费收入却在持续增长。长期收益率的大幅度降低,不仅给寿险资金运用带来严重困难,而且给资金风险管理特别是资产负债匹配和利率资金风险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应对新形势下投资与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新问题,我们认为创新和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要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