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保险理财 >> 如何做好保险的资金风险管理

如何做好保险的资金风险管理

2014-03-07 13:08: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9

  随着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拓宽,从固定收益类发展到权益投资类、从国内市场拓展到境外市场,保险资金运用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保险资金面临的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据悉,监管部门将力争用2-3年的时间,建立起保险资金风险管理体系。

  本文总结实践经验,探讨和提出了构建科学高效的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的思路和做法,并提出加大创新力度,用创新解决保险资金运用和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新问题。

  对资金风险管理的基本认识

  (一)资金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拓宽,可投资品种逐步增加,从固定收益类发展到权益投资类、从国内市场拓展到境外市场、从普通的债券品种延伸到复杂的利率衍生品,保险资金运用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现在,保险资金面对的市场,是一个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各种风险错综复杂的市场。保险资金面临的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

  资金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任何投资收益都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取得的,在当前保险资金运用所处的市场环境下,资金风险管理水平和资金风险管理能力的高低决定了资金运用的成败和效益,因此加强资金运用资金风险管理,提高资金风险管理水平对资金运用是非常重要的。对此,保监会领导高度重视,在去年九月召开的全国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座谈会上,吴定富主席提出,要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建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建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的制衡机制。保监会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指导和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的资金风险管理工作。

  (二)资金风险管理在寿险资金运用的特点

  资金风险管理在寿险资金运用中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由寿险资金运用的特点所决定的。寿险资金运用中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长期性,二是复利性。长期性指寿险资金来源于寿险保单的保费收入,寿险保单存续期一般都长达20至30年,相应的在资金运用中要考虑20至30年存续期的投资与之相匹配;复利性是指资金运用的收益率是按照复利方式计算的。由于寿险资金大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对利率的变动非常敏感,特别是存续期长的固定收益资产,由于久期较长,对利率的敏感性更高,市场利率的微小波动会导致资产价值的较大变动,如果不进行主动的资金风险管理,将会造成严重损失。若是再用复利方式计算收益率,则会放大这种风险效应。由此可见,资金风险管理(风控网)特别是利率资金风险管理在寿险资金运用中的极端重要性。

  (三)资金风险管理应考虑的两个主要问题

  由于寿险资金运用的特殊性,在资金风险管理中,有两个重要的问题要解决:一是如何保证资产与负债的基本匹配,确保保险公司能够永续经营;二是如何控制总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资产负债匹配是资金风险管理中首要考虑的问题。由于资产和负债都是利率敏感性的,利率的波动会打破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平衡,利率风险是造成资产负债不匹配的主要原因,化解利率风险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因此,资产负债匹配本质上是一个资金风险管理方法,在构建资金风险管理体系时,必须放在首要的位置来考虑。

  资金运用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如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这些不同种类的风险相互交织、相互融合,要将这些风险控制在总风险额度范围内,从而达成风险控制的总体目标。安博尔力创中国信用服务业第一品牌我们知道,资本与最大风险承受能力是相对应的,资本越雄厚,对抗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在2004年爆发的中航油事件中,事件的主角陈久霖曾说过一句话:"如果再给我5个亿,我就能赢回来"。然而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资本是有成本的,是要求回报的,没有人会再给他5个亿。中航油最大的失误就是涉足不熟悉的石油指数期货交易,同时又没有严格的风险限额控制措施。如果中航油能够准确评估石油指数期货头寸的风险,并将风险控制在与资本对应的最大风险限额内,就不会造成5.54亿美元的巨额损失。中航油事件的教训是极为深刻的,从中也可以看出总风险限额控制在资金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拓宽,投资风险也在逐步增大。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总风险限额控制,推行风险预算管理,避免重蹈中航油事件的覆辙。

  (四)资金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

  寿险资金运用中的资金风险管理,与一般投资中的资金风险管理不尽相同,这是由寿险资金的特性和资金运用的特点所决定的。从投资角度讲,投资决策、资产配置、组合管理和证券选择要适应寿险资金的特点,设计资金风险管理体系也是一样,要符合寿险资金运作的规律。一方面,在管理手段建设上,要建立一个能够准确识别、定量评估并有效控制各类风险的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另一方面,还要建立一个高效的资金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涵盖投资运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确保风险控制体系能够发挥作用;其次,要协调和处理好投资效率和资金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再者,要加强创新,用创新和发展来解决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新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