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保险理财 >> 保险公司投资风险与控制

保险公司投资风险与控制

2015-02-13 15:23: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3
    目前,保险投资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争取保单、获取利润和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而保险投资风险控制作为决定保险投资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国际保险业发展中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何在认识保险投资风险控制重要性基础上,明确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的目标与原则,建立以风险度量、风险预警、风险报告等为主要内容的风险管理系统,成为保险投资风险控制的课题。
  保险投资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一般地,保险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保险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商业风险、保险分支机构投资风险以及保险投资风险等。该类风险根据美国保险业1996—2000年的测算,发现上述各类风险中,保险风险占比为20%,信用风险占比不到1%,利率风险占比为11%,商业风险占比为4%,保险分支机构投资风险占比为23%,保险投资风险占比为53%,保险投资风险是保险公司最大的风险源。再如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1975—1992年间,美国承保收益率为-8.02%,英国为-8.72%,法国为-11.6%,日本为0.33%,而同期的保险投资收益率分别而同期的保险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4.44%、13.29%、13.01%和8.48%,每年税后利润达到5%左右,这说明自1975年以来,发达国家保险公司主要通过提高保险投资收益率的方式,降低经营风险。因此,控制好保险投资风险成为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的目标与原则
  为适应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和收益性等特性,保证公司保险投资实现“收益稳定,风险可控”,在积极开展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工作中,应实现以下目标:
  1.建立全面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金融规章制度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各项风险管理制度为内容、专业监管、稽核检查、会计监督等为保障的风险管理体系。
  2.建立全面、及时、准确、动态的风险测量、风险预警、风险报告、风险审批、风险监管和风险事后处理系统。
  3.建立保险投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提高风险管理效率,为风险管理自动化奠定基础。
  要实现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保险投资风险管理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1.有效性原则。所建立的保险投资风险管理规章制度和风险度量、风险预警风险控制等风险管理系统应当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制度在执行中应具有权威性,以便风险管理制度能够渗透到风险管理的各个环节,使风险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审慎性原则。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应当审慎评估风险,审慎确定风险限额,对新型投资产品的推出及时制定规章制度等,采取压力测验、情景评价等方法度量公司能够承担的投资风险,及时发现风险和控制风险。
  3.创新性原则。随着保险投资范围和比例的日益放宽,随着金融投资环境的日益开放和复杂化,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保险投资风险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理都在变化。因此,保险投资风险度量方式方法、风险预警系统和风险控制手段等应适应上述变化,在吸纳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系统建设
  随着我国保险投资改革的深化,保险投资范围不断拓宽,投资品种更加多样化,各项保险投资比例限制逐步放宽,在增加保险投资收益性的同时,使保险投资的风险性质日益复杂化和严惩化,保险公司对保险投资的管理正在从传统的自发性管理阶段步入系统化管理阶段,形成由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机构和过程组成的具有整体功能的风险管理系统。结合保险业自身的业务特点和风险控制需求,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系统的组织框架和具体内容应为:
  (一)风险管理系统的组织结构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系统的组织结构可以分为高层和基层两个层次。高层主要包括投资决策管理机构,在风险管理中应发挥核心作用,需要制定与公司发展战略、竞争实力、管理水平、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风险管理政策,并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和公司发展需要,对上述政策进行重新评价和更新。基层主要包括风险管理机构、投资机构、稽核机构、信息技术部门等。风险管理机构是基层风险管理部门的核心,应充分发挥其特有的独立性特点,当好高层风险管理的参谋,制定风险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分析保险投资产品的特性和风险点,确定风险计量体系、方法,测量、报告、监督保险投资风险状况,对各种保险投资风险设置专人、专岗负责监控,提出风险控制方案,协同公司其他风险管理相关的部门确定公司风险承受水平并处理风险。
  (二)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内容
  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包括风险度量、风险预警、风险报告、风险审批、风险监管和风险事后处理等几个阶段。在整个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系统中,风险度量和风险预警占据重要地位。风险度量和风险预警系统的核心任务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对保险投资产品、对象等各维度进行风险度量;二是在风险度量的基础上,对各类风险进行深层次的预警分析;三是根据预警分析结果,形成风险报告,在报告中提出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和方法。
  1.建立风险度量系统。
  首先,要确定总的保险投资风险度量方法,其次,根据所确定的度量方法,建立指标评价体系和计算方法,最后,根据指标评价体系,形成总的风险度量指数。
  (1)风险度量的基本方法
  保险投资风险由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构成。国外大量统计数据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个体所面临的全部风险中,系统性风险占比通常在40—50%左右。因此,把握好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是提高风险度量质量和风险预警效果的关键。
  保险投资系统性风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政策性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和市场风险。非系统风险是由公司自身投资、经营管理等而形成的个体风险,主要表现为八种风险:总资金头寸投资组合风险、协议存款中的信用风险、债券投资风险、基金投资风险、资金管理风险、操作风险、合规性风险和法律风险。
  度量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可以根据风险性质的不同,建立各自的指标体系,赋予各自的风险分值,风险分值均介于0—1之间,并选取合理的算法计算各风险度量指数所对应的风险权重,风险权重数值介于0—1之间。由于保险投资风险分值可以指数分布进行度量,因此,保险投资风险可以表述为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的乘积,其中,系统风险可表述为政策性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和市场风险的乘积,非系统风险可表述为总资金头寸投资组合风险、信用风险、债券投资风险、基金投资风险、资金管理风险、操作风险、合规性风险和法律风险的乘积。
  上述风险中,都可以建立一套影响该种风险的指标体系,对各种风险进行度量,并根据给定的分析权重,计算出各种风险分值。其中,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保险投资政策等是影响政策性风险的主要指标;GDP增长率、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社会零售总额增长率等是影响经济周期风险的主要指标;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股票市场价格变动风险等是影响市场风险的主要指标总资金头寸风险指标、风险分散性指标、资产负债匹配指标、流动性指标等是影响总资金头寸投资组合风险的指标;流动性指标、安全性指标、资本充足性指标、收益性指标等是影响信用风险的主要指标通过Z"记分模型(Altman1993),对每个进入组合之中的债券赋予一个等价于公开债券评级的分数,并估计出某个时间范围的预期损失,通过观察这个预期损失的离散度,可以估计出债券组合的风险;通过计算基金组合的VAR可以有效评价基金投资风险从事资金规划、划款和调拨任务的资金管理人员的学历、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时间等是影响资金管理风险和操作风险的主要因素。
  (2)指标风险评价
  在对各种保险投资风险建立了各自的指标体系基础上,需要进一步评价上述各项指标。上述各项指标可以从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两大类进行评价。对定量指标采用功效系数法进行评价,对定性指标采用带信任度的特尔裴法。
  (3)权重的分析与确定
  权重的分析与确定,可以根据各类指标以及指数的特性,分别采用能够全面揭示指标和指数特性的权重的数学模型进行。权重模型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主观构权法,一类是客观构权法。主观构权法没有统一的客观标准,主要依据专家主观价值判断,并在将这种专家主观判断转化为数量形式后,再通过数学模型计算指标权重。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专家评判法、层次分析法、模糊聚类法和主观概率法等。客观构权法是与主观构权法相对而言的,有统一的客观标准,是依据指标的原始或历史信息通过数学的统计处理并深入挖掘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后获得权重的一种方法。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相关法、多元回归分析法和贝叶斯分析法等。
  2.风险预警的基本模式
  风险预警是风险预测中的金融突变分析,利用它可以在对各项保险投资风险进行度量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及时向公司及整个风险管理体系发出风险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风险管理部门和决策机构予以高度警惕,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和防范,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对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防患于未然。
  风险度量系统将保险投资风险划分成许多条条和块块,为风险预警系统的系统化和专业化建设,为风险预警具有整体协调性和有效性奠定了必要基础。根据风险的轻重缓急程度,预警信号可以根据综合风险度的不同设置六种警示,即无警、轻警、中警、次重警、重警和危机。
  预警临界线是根据保险投资各类投资风险的波动状况,通过反映风险状况的敏感性指标,形成一系列类似台阶的标线作为标识,对当时的风险状况发出预警信号,开通过观察信号的变动情况判断风险的变动趋势。
  保险投资各个风险源的指标的临界值的确定,需要对各指标的临界值或状态区域进行界定,而后根据历史经验以及历史数据等加以修正,再通过风险度量的数学模型和权重确定结果,测算出分类指标的风险状态区域进而按照同样思路得出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以及保险投资总风险的临界值或风险状态区域。
  由于每一种指标、每一模块的指标乃至总的指标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风险暴露形式,各自的风险临界值和风险状态区域存在差异,无法通过统一的比例或指标值予以揭示,只能通过逐一衡量各个风险源的指标的临界值或风险状态区域予以获得。
  3.风险报告的基本内容
  风险报告是风险预警传递的重要方式,是对风险度量和风险预警结果的综合考评。根据风险度量和风险预警的需要,可以采取日报、旬报、月报、季报、年报的形式,报告内容与格式依据时效性和业务变动状态进行确定。风险管理的日报、旬报以报告非系统性风险的变动为主,月报、季报和年报则需全面揭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完成风险度量、风险预警和风险报告等重要阶段后,风险管理进入风险审批、风险监管和风险事后处理阶段。风险审批、监管和处理都是建立在风险度量、预警和报告基础之上,且针对不同的风险,需要实行不同的监管和处理手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