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保险理财 >> 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空间巨大 孕育蓝海市场

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空间巨大 孕育蓝海市场

2015-02-14 17:35: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6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全面深化保险改革和互联网化浪潮的“双动力”推动下,保险行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尤其是互联网保险,具有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催生出如虚拟财产保险等新型保险需求,还是帮助实现渠道网络化和保险产品风险定价,互联网都在加速改造保险业,使其呈现难得的发展和投资机遇。

  本报记者卓尚进“互联网助力保险,打开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互联网正在加速改造保险业,呈现难得的发展和投资机遇”。日前,合并重组成功并挂牌上市的申万宏源证券公司的证券研究所在其发布的一份专业研究报告《下一个十倍的大风口———互联网保险》中作出这样的预测。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全面深化保险改革和互联网化浪潮的“双动力”推动下,保险行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尤其是互联网保险,具有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经济孕育保险“蓝海”市场

  “互联网逐步加深衍生出新的互联网财产以及相应的保险需求,比如虚拟财险等,从而孕育着一个令人充满遐想的保险‘蓝海’市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闻学臣向记者这样表示。

  网络游戏早已成为网民们的生活常态。虚拟财产保险,是对网络中的虚拟财产进行保护的财产保险。其险种分为损失险和责任险。损失险的标的物是游戏中的装备、游戏币以及游戏账号等,当这些物品发生损失的时候,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另外,如同现实生活中会出现不可抗力的威胁需要有其他的财产险一样,虚拟财险中也有因为系统意外而衍生的险种即责任险。

  2013年2月,阿里、腾讯、平安投资设立的我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复,允许其开展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业务,这标志着我国保险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实现了重大突破。新公司完全通过互联网开展销售和理赔服务,产品包括虚拟货币失盗险、网络支付安全保障责任险等,创新业务不断取得进展。

  与一般的保险代售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相比,“众安在线”能够因地制宜以互联网的思维结合大数据,设计服务于互联网经济的保险产品,能在线提交理赔申请、提供证明材料等,实现“保险设计—保险销售—保险理赔”一体化、互联化的互联网保险服务。

  除了在上述所说的虚拟财险方面,“众安在线”在电商产品这种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领域也有创新。2013年末,众安发布“众乐宝”保证金计划,是其联合淘宝网推出的国内首款网络保证金保险,旨在为加入淘宝消保协议的卖家的履约能力提供保险,帮卖家减负,确保给予买家良好的购物保障。

  渠道网络化+场景化:使保险飞速增长

  保险网络化是通过互联网,利用数字化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与客户交流,提供保险各个环节的服务,使保险信息咨询、保障计划设计、投保、核保、缴费、承保、保单信息查询、理赔和给付等保险全过程实现网络化,辅助营销目标达成的一种新型营销渠道。

  我国互联网保险的险种可以分为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以及因互联网而存在的创新性保险。互联网人身保险包括理财型寿险、健康保险、意外保险、旅游保险以及传统寿险等这些较容易网络化的人身险种。互联网财产保险包括汽车保险和家财险等险种。另外,因为互联网而生的电子商务顺应产生了第三类保险,也就是创新性的保险,比如淘宝购物的运费险。

  “渠道网络化是目前阶段互联网保险的集中形态。这些丰富的产品形式体现了如今互联网保险蓬勃的发展态势,对传统的保险渠道产生了强有力的冲击,无论是传统人身险还是财险,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网络化销售。”在谈到互联网对保险营销渠道的深度影响时,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向记者这样表示。

  目前互联网保险的规模为291.15亿元,占行业整体保费收入的1.7%左右。增长速度方面,其在2012年增速达到232%,2013年实现同比增长174%,互联网保险正呈高速发展之势。

  与国外对比来看,我国的保险网络化销售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人身险种方面,美国在线购买的比例在

  2012年的时候达到了8%至11%,是我国的4到7倍。而在网络销售发展更为成熟的财产销售领域,发展的差距则更为巨大。以汽车保险销售为例,我国的车险网络销售比率仅仅只有1%左右,而美国已经达到了30%至50%,英国达到了45%左右,日、韩两国达到了41%和20%,是我国的几十倍以上。以此推演,未来我国的互联网保险销售空间巨大。

  大数据将变为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产品设计方面,互联网对保险的助力莫过于帮助保险产品风险定价。互联网大数据带来丰富的被保险标的的信息数据,结合多维数据描述标的性质,进而分析风险进行产品定价。

  以汽车保险为例,OBD和UBI产品撬动互联网车险。

  车险的发展一般会经历保额定价、车型定价、使用定价三个过程。我国当前的车险仍然处在保额定价的阶段,而在将来有可能直接跨越到使用定价,即依据每个驾驶者的具体行车行为和行车情况来对车险进行定价。车联网的发展提供了精确的、全方位的行车大数据信息,为直接跨越到使用定价奠定了基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保险市场上的道德风险行为,有助于激励并改善人们的驾驶行为。

  UBI(UserBasedInsurance,基于用户的保险)和OBD(On-BoardDiagnostic,车载诊断系统)是车联网的两大重要支柱。而车联网的兴起和逐渐普及是车险使用定价的基础。UBI模式主要包括三种:一是依赖于汽车上的里程;二是基于GPS记录的里程数或车辆的驾驶时间;三是基于收集的来自车辆的其他数据,如速度、行车时间、驾驶行为、行驶距离、时长等。后两者被称为基于车载信息系统的用量保险。OBD主要针对车辆本身的行驶条件,对汽车搭载的硬件、软件等进行监控和记录。基于以上两点可以对行车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有更好的把握,为实现差异化的使用定价提供坚实基础。

  而穿戴设备及互联电子病历将助力互联网人身险的创新发展,克服人身保险所具有的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

  穿戴设备的发展有助于全方位、全天候地监控人体生理指标和行为模式,相关指标长期积累形成的大数据对判断投保人身体状况和可能发生意外情况的几率都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为精确化的人身保险定价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当前多数医院的病人病历实现了电子化,但各医院之间病历的整合仍然较为迟滞,这也导致了信息的冗杂和无效。互联电子病历对保险公司全面评估投保人的人身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