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钢铁产业 >> 人民币贬值对钢铁供求关系影响几何

人民币贬值对钢铁供求关系影响几何

2014-03-07 08:41:4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自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呈现出加速贬值态势。特别是2月28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达到6.1808,人民币大幅贬值逾500个基点,跌幅达到0.86%,创近一年来的新高。

凡事有利有弊。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大,同时将利好我国出口型制造企业,对铁矿石等进口原料的价格也将产生影响。这都对国内钢铁供求关系的变化产生一些影响,进而影响钢材价格的走势。

利好钢铁下游的出口型制造企业。人民币贬值对钢铁下游行业,比如机械、家电等行业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这些行业产品的出口量如果上升,将改善钢市供求关系,带动国内钢材市场好转。具体来看,对机械行业方面的影响有:增强以美元为主的出口业务竞争力,比如集装箱、船舶、泵、工具、叉车等;直接提升出口业务收益;增加核心部件进口采购成本,比如工程机械用液压泵阀、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机等。总体上来说,人民币贬值对机械行业出口形成正面影响。此外,我国家电行业对外出口量也较大,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家电行业出口额的增幅或将维持在8%左右。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家电出口量或将继续增加。而且,人民币贬值将推高进口汽车价格,那么国产汽车的价格在此情况下将更具优势。另外,就钢铁行业本身的出口量而言,也将由于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而增加。

铁矿石价格面临下行压力。按照一般情况,人民币贬值将提升企业采购进口产品的成本。但是,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3月3日,天津港品位为62%的铁矿石进口基准价格为117.7美元/吨,较今年初的价格水平下跌12%,是2013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价格。《悉尼先驱晨报》分析称,中国政府为避免过多依赖进口产品,正在积极支持铁矿石的国产化,而近期人民币贬值使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买家转而购买国内或者其他矿石,这使得矿价下行压力明显。同样,在煤炭行业,人民币贬值使得进口煤面临相对量减价涨的压力,利好内贸煤。并且,从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初以来“跌跌”不休的表现来看,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走软可能会在融资套利层面,对相关原材料价格带来持续不利影响。长期以来,一些进口铁矿石被用于抵押融资,锁定较低美元融资利率,然后兑换为人民币,以获得利差和人民币升值收益。而近年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和升值预期的大幅下降,将铁矿石的融资需求减弱,从而使得其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房地产价格受影响不利于房地产未来发展。近来,在房价下跌、人民币走软预期有所增强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的风险受到投资者关注。由于此前境外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带来的汇率升值和资产升值的双重红利,外资进入我国房地产等领域。人民币如果进入贬值通道,外资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将缩小,再加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本身的调控,追逐高收益的“热钱”可能由此撤退,进而引发房价的下跌。这将不利于房地产企业的相关融资,从而影响房地产的建设开工,进一步将影响到建筑钢材的需求。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