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钢铁产业 >> 李春龙代表谈钢铁企业转型升级

李春龙代表谈钢铁企业转型升级

2014-03-17 15:12:48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对钢铁行业而言,为什么要深化改革?要改革哪些方面?为什么要进行结构调整?要调整哪些东西?这些都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包钢(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春龙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

结构调整从三方面做起

李春龙认为,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钢铁行业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产品要升级换代。钢材是绿色产品,可以回收利用。下一步,如何生产高附加值、高效益、低消耗的产品,是钢铁行业要面对的一个课题。在这方面,国内外的钢铁企业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

第二,通过工艺流程优化、改进设备,实现低成本制造。以前,钢厂用的是平炉、小转炉,现在用的是大型转炉、连铸和连轧等。这些工艺设备和流程大大提升了效率,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

第三,提高管理水平。只有提高了管理水平,才能实现工艺流程的优化,推动产品的转型升级。

李春龙表示,今后钢铁行业的行为要靠产业政策、行业标准来共同规范。例如,通过明确界定能源、资源的消耗指标,让适者生存,让不符合标准和政策的企业退出。只有相关各方共同来推动这件事,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利用好优势资源

李春龙说:“包钢作为传统的钢铁企业,要由传统单一的钢铁产业向多元化发展,传统产业要新兴化,新兴产业要规模化,支柱产业要多元化。”

据李春龙代表介绍,包钢原来的支柱产业是钢铁和稀土,现在已经确定了包括资源综合利用、现代装备制造和金融在内的六大非钢产业。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白云鄂博矿的综合利用是包钢后期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白云鄂博矿是多元素多金属共生矿,目前已探明有75种元素、171种矿物。下一步,包钢除了开发钢铁和稀土以外,还要把白云鄂博矿的其他矿产品开发出来。目前,包钢已经新建了一条选矿生产线,先选铁、稀土,接着是铌、钛、钪、萤石、硫等。

多方合力促进稀土行业发展

针对某些地区存在的私采稀土现象,李春龙认为,促进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发力。

首先,要正确引导,不能“一哄而上”。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国家要令行禁止。李春龙说:“现在依法治国的理念不断深化,相信未来这方面会越来越好。”

其次,行业自身要自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提法叫‘敬畏自然’。这对行业自律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李春龙说,“规范运作、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搞企业的一个最根本的要求。”

对于稀土行业今后的发展,李春龙认为,从政策的层面来看,我国是个稀土储藏量比较大且有特色的国家,要鼓励各行各业把这个特色资源用好;从推广利用的层面来看,有必要通过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加大稀土应用的力度,扩大其使用范围;从企业的层面来看,要重点考虑如何对稀土资源进行绿色分离,减少对环境的损害。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