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钢铁产业 >> 河北工信化厅长王昌:调整区域布局钢企搬离市区

河北工信化厅长王昌:调整区域布局钢企搬离市区

2014-03-14 08:44: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5

 代表语录

  地方政府去年最关注的不是GDP,而是大气污染治理。经济增长不仅要追求数量还要追求质量,单纯追求数量的思想走到尽头了。

  从本质上来看,落后产能就是低水平产能重复建设造成的,只有把这些落后的淘汰掉,让高水平的产能进来,这样区域的经济发展才是有活力的。

  一个区域的发展就是转型升级长期的过程,不必过于担心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对经济的影响。

  作为钢铁大省,河北省提出到2017年完成6000万吨钢铁产能削减任务。这么大的压减量会对河北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阵痛之后河北的钢铁产业将何去何从?

  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为河北钢铁发展的出路开出了“药方”。

  困境

  低水平发展模式走到尽头

  王昌说,河北省是钢铁大省,钢铁产能2亿多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这么多年来,河北钢铁为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但钢铁产业目前发展的体量和低水平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了,这种模式必须改,不改走不下去了。”王昌说,目前河北钢铁面临两个困境,一个是企业盈利水平急剧下降,市场占用率不高;第二个是产业水平比较低,造成排放大,能源消耗大,环境承受不了。“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破解产业过剩的根本出路。”王昌说,河北钢铁业正在一边降低产能,一边加快转型升级。近两年来,河北省没有新增一吨钢铁产能。与此同时,还提出了产能减量置换的措施,鼓励小型钢铁厂合并,集中产能。

  目标

  今年要削减1500万吨钢铁

  王昌说,为了化解过剩产能,省里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三个行业提出总量控制目标:提出用8年左右时间,将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左右;到2017年,水泥产能控制在2.2亿吨以内;平板玻璃产能控制在2.6亿重量箱以内。“据此,省里提出‘6643’工程,即到2017年,要完成6000万吨钢铁产能削减任务,完成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削减任务。”王昌说,“6643”工程不是随便提出来的,考虑了河北工业在全国布局的市场容量,考虑河北现有体量定到多少比较合适,委托国家发改委咨询部门的专家论证了很长时间,提了这么个方案。“实际上,我们去年就开始在行动,已经将6000万吨钢铁的削减任务分解到地市,地市再落实到企业和设备上。今年我们也已定了全年削减1500万吨钢铁的年度目标。”

  王昌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和今年2月份,我省开展了两次“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希望这个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结构调整的氛围,引领和带动省内其他各个城市、企业按照这个方式来做,形成引领和示范效应。”

  方法

  钢企转型升级王昌开出药方

  王昌表示,由于重工业对资源的需求量大,对环境的承载力也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因而大家对转型升级的期待也越来越急迫,工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但实现河北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实际操作中不能单打一面,必须形成‘组合拳’。”为此,王昌给河北钢铁转型升级开出一个药方,通过压缩过剩产能、兼并重组、产品转型升级、转移过剩产能等多种方式,释放市场空间。

  调整区域布局钢企搬离市区

  王昌说,现在我省不少钢铁厂在市区,市区是人口密集地方,钢铁企业排放大,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为此我省提出调整产业区域布局,一些企业要从市区搬出来。

  例如,在唐山成立了渤海钢铁,把目前唐山市区内的9家钢铁企业进行整合,新组建渤海集团,整合前的产能将近1800万吨,从市区搬出来后在沿海建立一个产能800万吨的钢铁企业,通过这种整合减压将近1000万吨。最为关键的是,通过搬迁重组,整个企业的装备、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确实提升了,实现了区域的布局调整和升级改造。“目前邯郸的武安,石家庄市区内的石钢,都在制定搬迁方案,通过减量置换的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王昌说。

  提升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

  “我们河北钢铁产业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产品品种单一、科技含量低。很多钢铁、水泥及平板玻璃企业生产的多是初级或低档的产品,效益、利润低,但资源、能源消耗量却很大。”王昌说,我们要提升钢铁的技术含量,研究新品种,采用新工艺。

  王昌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钢铁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目前也在探索生产彩钢板、家电板、汽车板等高水平、高附加值的产品,通过产品的升级实现企业的利润提升和耗能的下降。“像生产易拉罐的彩钢,做变压器用的硅钢,以前河北不能生产,现在我们也开始生产了。还有迁安把徐工运进来,就地消化掉钢铁产量,迁西抛弃原来普通螺纹钢的生产线,开始生产科技含量高的产品。”王昌说,通过这种提升技术含量,延长钢铁产业链和后产业链,开发新的钢铁品种,从而实现由粗放向高端发展。

  减轻环境压力实现循环发展

  王昌说,我省在钢铁、水泥、电力和玻璃四个行业,进行节能减排专项治理,督促这四个行业的每个企业环境治理设施一定要上到位,该脱硫就脱硫、该脱硝要脱硝、该除尘的也要除尘,还要实现在线监控,促使企业有效运行环境治理设施。

  与此同时,还要实现循环发展。“在循环发展方面做的最好的是曹妃甸,基本上没有废物排放,水实现了循环利用,钢渣和水泥企业合作做建材,通过这种模式倒逼一些企业退出市场,达到标准的企业也就实现了转型升级。”

  对话

  首都周边应禁止新上重化工业

  ■记者: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对地方经济有影响吗?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昌:从短期看,淘汰落后产能肯定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这是一个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

  从本质上来看,落后产能就是低水平产能重复建设造成的,只有把这些落后的淘汰掉,让高水平的产能进来,这样区域的经济发展才是有活力的。

  现在环境和资源的承载力远远不够,需要为好的产业腾出空间。一个区域的发展就是转型升级长期的过程,而河北正好是这么一个时期。不必过于担心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对经济的影响。

  ■记者:作为主管工业的部门领导,您对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王昌:河北省环绕京津,属于首都经济圈的紧密层。与北京相比,河北的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创新能力也比较薄弱,如何推进首都经济圈产业协调发展是值得认真思考的话题。

  北京、河北两地应共同行动,在首都周边地区禁止新上钢铁、化工等重化工业,保护生态环境,制定高新技术成果在首都周边实现产业化的优惠政策,加快产业化步伐。建议首都经济圈规划中明确河北省相关产业定位,突出政策引导作用,对这些优势产业加大扶持力度,促其发展壮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