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我国加强金融危机管理刻不容缓

我国加强金融危机管理刻不容缓

2014-02-27 17:52:3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5

  金融危机管理主要是指政府在金融危机的产生、发展过程中,为减少、消除危机的危害,根据金融危机管理预案和程序而直接采取的对策。

  从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秩序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管理是一种最典型的公共产品,从维持金融秩序的能力视角,金融危机管理是政府必须及时地提供的公共产品。

  在我国,应当建立以央行首脑为金融危机管理最高指挥官的常态金融危机管理体系,设立“全国金融危机管理指挥部”,统管全国的金融危机处置。央行各级分支机构也要设立负责金融危机管理的部门,应对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不仅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而且对人们的心理会造成巨大的冲击。纵观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与越南爆发金融危机前的表现有些类似。于是,人们普遍担心,我国的股市和房市这些资产市场会不会出现崩盘,金融危机是不是已经到来,如何去进行识别并加强防范。这些都属于金融危机管理的范畴,从目前我国的情况看,加强金融危机管理刻不容缓。

  强化金融危机管理的意义

  前不久爆发的越南金融危机,几乎在没有任何明显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陷入金融危机之中,发展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首先,越南盾迅速贬值。近几年,越南盾一直处于不断升值的趋势中,2008年3月下旬,越南政府接受外国专家“以本币升值控制通货膨胀”的建议,将越南盾与外币的浮动幅度由0.75%扩大到1%.这样,快速的升值降低了热钱获利的成本。一旦热钱完成套现过程,那么,本币的贬值就变得难以避免。

  其次,通胀形势严重。通常,通货膨胀一般都是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的导火索。2008年5月,越南CPI涨幅达到25.2%,创1992年以来新高。在存款利率为负值的情况下,民众对本币失去了信任感,纷纷将越南盾兑换成黄金或美元,导致越南盾急速贬值,最终引发金融危机管理。

  其三,股市和房地产泡沫快速破灭。从2005年到2007年3月12日的两年多时间中,越南股市涨了5倍。到2007年1月份时,越南股市指标股的平均市盈率就已高达73倍,成为“世界增长率最高的股市”。然而,越南股市自2008年5月初开始下跌,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跌幅已达64%.同时,最近几年,越南地价、房价持续上涨,累积了大量泡沫,最终成为助推这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现在,越南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已达50%以上。由于这次下跌是泡沫的集中爆发,其强度已经完全超出了政府可控范围。

  最后,国际热钱疯狂冲击。热钱的唯一目的是逐利,但在热钱进入之初,由于其所营造的虚假繁荣的诱惑力,非常容易让人放松警惕。越南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沉浸在这种虚假的繁荣中,热钱进入之初在满足越南对资金的焦渴需求的同时,也在埋下巨大的隐患。一旦牟利的意图实现,热钱就可能突然撤退。当热钱撤退,支撑虚假经济繁荣的基石倒塌,就容易引发金融危机乃至整个经济危机。我国与越南在经济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断加强金融危机管理。

  危机管理是一种必需的公共产品

  金融危机管理反映政府整体危机管理水平。危机管理,本来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专业术语,现在已被应用于社会管理包括金融管理当中。金融危机管理主要是指政府在金融危机的产生、发展过程中,为减少、消除危机的危害,根据金融危机管理预案和程序而直接采取的对策。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