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预防 >> 公共危机管理机制建立的必要性

公共危机管理机制建立的必要性

2014-02-26 15:38:1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0

  话题缘起 目前我国正处于突发公共事件高发时期,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越来越频繁地刺激公众的神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所带来的严峻考验。

  如何建立健全处理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一大课题。去年底我国已完成了突发公共危机管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全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已初步形成,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全国性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近日我省也成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并提出了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高效统一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的任务。究竟如何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哈尔滨停水事件对我们进行这一机制建设有何启示?我们特约专家谈看法。

  政府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为”与“不为”

  从美国9·11事件、印度洋海啸灾难到巴黎市郊的骚乱,从SARS病毒及禽流感肆虐、煤矿透水或瓦斯爆炸频发、松花江水受污染到九江地震,表明了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复杂化和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公共危机已由非常态化的偶发转变为常态化的频发,成为社会管理中不可回避的重大挑战。应对社会公共危机的能力已成为衡量政府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何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形成有效的政府制度安排,及时有效地处理危机,已成为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课题。

  公共危机管理贵在科学预防,切忌仓促应对

  科学制定预防公共危机管理的战略、政策和规划,是政府首先要关注的根本问题。无论是我们在应付SARS事件的前期阶段所走过的弯路,还是印度洋海啸灾难因缺少危机预防机制所造成的重大损失,都说明了必须坚持贵在预防原则。要按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群体性突发事件等不同类型,建立预警机制,制定好危机发生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的科学的预防和应急预案,适当进行应急处理的预演,加强对官员和社会公民的应急教育。应该说,SARS事件以后,各级政府开始重视建立健全公共危机管理的规范、程序、体制和机制,但还存在着不少缺陷和不足,如缺乏对公共危机管理的整体规划和资源全面整合;事前的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机制和早期预警不足;过分依靠职能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专业化水平不高;因演练培训不足和官员变换等原因预案不被人们熟悉;条块分割、部门分割、责任划分不清、公共危机管理分散等问题较为突出;缺乏综合性的、常设的、专司应急事务的协调指挥机构等。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重视,切忌危机发生后因准备不足仓促应对。

  实现快速反应,切忌公共危机管理拖拉敷衍

  公共危机一般具有突发性、政治性、复杂性、危害性与紧急性的特点。经济的市场化、全球化和信息传播的网络化,使公共危机发生发展加快,扩散效应增强,影响十分广泛。如不及时加以控制,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管理学家福斯特将快速反应作为公共危机管理的首要特征。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在第一时间内作出正确的反应,反应时间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应急管理的成败。危机发生后,政府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切忌拖拉敷衍;主要领导应亲临现场,安定民心,控制局面;要迅速开展紧急救援,实施控制隔离,紧急疏散居民,评估灾难程度,进行社会动员,向公众及时报告危机状况以及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提供基本的公共设施和安全保障等。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一是坚持宁快勿慢原则,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和同级机关报告,切忌因为事件对本部门或本地区不利就采取相应的隐瞒和遮掩措施;二是坚持社会动员,力戒全能政府思维和政府单打独斗,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处理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作用;三是要依法进行紧急处置,公共危机管理中避免滥用职权。

  强化公共危机管理信息公开,切忌封锁消息

  现代政府是公开透明的政府,向社会提供真实可靠的公共信息是政府的责任。信息公开,特别是对那些涉及到公众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的公共危机信息,就更应该及时准确地提供给公众。对公共危机信息的缓报、漏报和错报,影响作出科学、果断的决策,错失有效预防、预控、预报危机的有利时机;政府信息发布迟缓,出现“信息真空”,客观上形成了各种虚假信息及谣言四起,对保持民众情绪稳定和理解形成很大障碍。因此要完善危机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保障公众对政府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公众对政府行为有一个合理预期,避免人为的混乱。

  重视公共危机管理专家力量,切忌越俎代庖

  重视依靠专家力量应对不同类型的公共危机是各国普遍采取的成功经验。广东成功控制了SARS疫情,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依靠科学技术和充分发挥以钟南山等为代表的医学专家的作用。由于现代社会空前复杂,现代政府管理日益复杂,任何人都无法掌握和处理如此众多的信息,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时要以科学的知识和专业技术为武器,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事件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政府要多听取智囊团的意见,避免越俎代庖,以权压人,不懂装懂,否则不仅不利于化解危机,还必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