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企业风险管理的新认识

企业风险管理的新认识

2014-02-26 12:18: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7

  (一)改善决策者自身素质,强化财务激励和财务约束

  企业风险管理层受命为股东的利益而经营,股东应构造良好的治理结构,加强对管理层的监督与调控,同时应塑造好激励机制。在西方发达国家中,通常通过职业化的市场经理人、财务总监制度、有效的资本市场等来制约管理层背叛股东利益单纯追逐个人利益。在我国,目前仍然有不少国有企业的“老总”不是职业经理人,而是“国家干部”。他们可能不熟悉业务、不懂企业经营与管理,加上缺乏有力的约束机制和适当的激励机制,胡乱决策、以权寻租、独断专行等现象十分常见。比如,有的收受了贿赂自作主张为风险很高的企业提供担保,结果造成背负连带责任,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资金安全灾难;有的企业“老总”花股东的钱不心疼,大把大把做社会公益之事自己“长脸”;等等。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个人独断专行相当“有名”,曾经创造的记录是仅谈了40分钟就同意出资2亿元入股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财务总监、独立董事、外部审计、内部审计等财务约束全部形同虚设。CEO现在被戏称为Corporate Embezzlement Officer(公司首席贪污官),CFO被戏称为Chief Fraud Officer(首席舞弊官)真是一种无奈的写照。任人唯亲“唯媚”,决策者素质低下,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是相当普遍的。我国迫切需要在财务激励和财务约束上建立长效机制。

  (二)依靠内部控制制度来约束人,提高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力

  近年来,财政部颁发了不少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足见政府对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重视,虽然内部会计控制原本是企业“份内事”。2001年6月22日财政部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及《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2002年又发布了采购与付款、销售与收款等内部会计控制规范指南,2004年又发布了担保、对外投资等内部会计控制规范指南。2009年7月上市公司将全面实施内部控制制度。一套适合企业规模和管理状况、低运行成本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于防范贪污、挪用、舞弊、差错等风险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我国由于受长期的法律意识淡薄环境下形成的“制度是人定的”观念影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力非常差。有的企业不是没有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而是制度失效,管理层凌驾(management override)于制度之上,“带头”不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造成领导随意“批条子”突破预算,或者不按程序收取或使用资金,带来众多风险隐患。中航油事件十分清楚地告诉人们,对“一把手”失去内部控制(除内部会计控制外,还包括内部管理控制)约束,无论企业的历史多么辉煌,曾经多么强大,都可能在一夜之间“灰飞烟灭”。当然,在我国的一些私营企业中,“制度”的重要性尚未被认识到,或者只有部分制度,不够完善。他们将重要岗位交给自己的亲戚。只有发生“卷款潜逃”、“公款私存”、“贪污挪用”、“收受回扣”、“携密跳槽”等大量事例的感性教育,中国的私营企业才会逐步走向“制度性”控制之路。如果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能够通过图书宣传、公开报告、课堂讲座等多种方式进行熏陶灌输,那将会大大缩短中国私营企业走向这一正确、规范和自由之路的时间。

  (三)以人为本,提高员工的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资本高效运用能力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和资本高效运用能力的提高将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风险对企业的侵害。为此,企业应充分重视员工素质的提高,在员工培训方面舍得投入。一般国际上的大公司,他们的培训费用支出占他们销售额的1%到3%之间,最高的占7%,当然这跟所在的行业有关,如果是处在知识型的行业,那培训费就要多一点,像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就高很多。而国内企业,这个比率一般要低得多。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如IT、家电,有些大企业培训费用能够占到销售额的2%左右,一般规模在十几亿左右的民企,其培训费用大约在0.2%至0.5%之间。一个不重视员工培训的企业,将最终在市场竞争的长跑中败北。其次,要合理设计激励制度,鼓励员工的小发明、小创造,十分重视技术开发投入。让人力资本分享利润,会从根本上降低企业运行的资本成本与代理成本,节约产品成本和环境成本,从而确保企业的效益水平,从源头上控制风险。成本观念主要关注短期目标,人本理念着眼于长期目标,成本与人本兼顾观才会有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

  【参考文献】

  [1] 干胜道.论所有者财务风险及其规避.中国会计理论与实务前沿[M].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 418-422.

  [2] 北风.如何设计企业的培训预算[J].总裁,2002,(8).

  [3] 伍中信.企业财务控制和评价——基于人本与成本理念的创新研究[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