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企业风险管理的新认识

企业风险管理的新认识

2014-02-26 12:18: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风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伴随物。财务主体的财务活动经常是在有企业风险管理的条件下进行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企业的任何资产、任何投资活动、任何筹资活动始终处于企业风险管理之下。即使保存现金也是有风险的,它会因通货膨胀而发生购买力损失,还会发生机会成本。本文拟对传统风险理论进行反思,指出风险内涵与外延的新变化。

  一、企业风险管理应分层认识

  传统的企业风险管理分析主要站在企业角度。但在两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下,所有者、经营者由于财务目标函数的不完全一致,导致双方对风险和收益的认识存在矛盾和偏差。经营者认为是无风险或低风险的资产配置或融资方式,对所有者来说可能恰恰是高风险的财务活动。举例来讲,在我国的一些上市公司中,企业经营者不愿向银行借钱以主动利用杠杆来增加股东收益,股权融资偏好强烈,自由现金流量囤积充裕,资产负债率奇低,流动比率过高,甚至一些上市公司在银行存了数十亿存款。这种怪现象,按照传统观念,会认为企业财务风险低,是有利于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的。然而,站在所有者角度看,股东投入企业的巨大机会成本被漠视,代理成本高,自由现金流量产生大量随意性支出,大量资本处于闲置状态,严重影响股东的资本增值水平,风险是巨大的。可以看出,从不同的财务主体出发,对风险的理解是不同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

  从所有者的角度来看,其权益资本的企业风险管理主要有这样一些内容:经营者选择风险(选择了能力差的经营者、过高地支付了经营者薪酬、未能合理监控经营者的“偷懒”、“偷窃”和浪费行为等)、重大决策权行使风险、投资对象选择风险、投资合作伙伴选择风险、投资无法退出风险、资本利得和持有利得风险等。

  二、系统性企业风险管理也可适度防范

  在财务管理教科书中,风险按照财务主体是否可以控制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前者是指最终无法消除的风险,是由企业外部因素引起的,是企业自身无法决定和影响的。系统风险对所有企业、所有筹资投资活动都会产生影响,财务主体不能通过多角化投资来加以分散。这些外部因素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购买力风险、经济周期风险、突发性行业或地区灾害风险、战争风险等。停留于这种认识,人们对系统风险只能听天由命、俯首称臣,经理们也乐于以系统风险来为业绩的下滑寻找恰当的理由,为预算未能完成自我解脱。

  笔者认为,过于夸大系统性企业风险管理的杀伤力是有害的,是不利于提高企业的财务控制能力的。拿利率风险来说,虽然利率的升降是由中央银行决定的,但利率走势是有规律可循的,而不是像醉汉走路是随机变动的。一旦形成上升或下降通道,短时间是难以改变的,所以大型企业可以成立“政策研究室”,认真研究宏观经济的变化情况,掌握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行业增长等变化趋势,在筹资、投资、利润分配、资本运作等财务活动中对系统风险进行适度控制。当利率处于不断下降通道的当前,企业可以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等方式来节约资本成本;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外贸企业可以外汇交易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在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增加债务比例、减少货币性资产比重、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黄金等措施;对自然灾害等系统性风险要引起足够重视,加大预防财力,适度配置保险险种,加强应急财务管理能力培养。

  三、人本风险是企业最大的风险

  传统的企业风险管理理论认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是非系统风险的两个主要子风险。经营风险(有的学者把经营风险细分为经济风险和营业风险)与企业的固定资产有关,而财务风险与企业的举债有关(笔者认为,财务风险可以细分为债务杠杆利用风险和优先股杠杆利用风险,由于我国的企业鲜有优先股融资,所以财务风险就指债务杠杆利用风险)。表面上看,似乎机器设备、厂房建筑物是带来经营风险的“罪魁祸首”,而举债是产生财务风险的“扫帚星”。实则不然。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企业的利润来自于可变资本,不变资本只是转移价值;相应地,企业的风险不应该是“物”带来的,而应与固定资产购买的决策者、债务资本融资决策者及债务资本的使用者等“人”的因素紧密相关。笔者认为,在企业风险管理理论中“见物不见人”是十分有害的。有必要专门提出“人本风险”这一概念。

  所谓“人本风险”,是指由于财务决策者和资本运用者的行为偏差(比如盲目决策、过度自信、迷信“权威”、独断专行、信人不信制度、不抠细节、收受贿赂等)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的重点应该是对“人”进行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进行适度的财务激励和约束优化人的行为,提高人的决策水平和资本运用能力。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