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期货期权 >> 做好套期保值源于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

做好套期保值源于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

2014-02-25 06:47:0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8

  中粮集团过去几年在套期保值业务做得不错,在大的动荡的环境下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去年中粮集团在国资委评为A级企业,很好的化解了经营的风险,创造了历史佳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正确的应用了套期保值的工具,化解了风险。可能很多公司都在做套期保值业务,也有做得很好的。我们的同行会讲到的像中铝(601600,股吧),五矿,包括中化,他们这种大型企业在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方面也做得非常不错。今天我只是介绍一下我站在这个角度理解中粮集团如何做好拥有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套期保值,如何管理好风险。没有很好的理念很难做好你的事,尤其是一个复杂的,或者是影响很大的企业的套期保值的事。

  一、坚持正确的套期保值理念

  中粮集团集团这么多年来套期保值的理念是非常正确的,中粮集团无论是董事长还是总裁,从高层来讲,从他们的理念来讲,套期保值是一种经营理念,不只是一种手段。因为我们经营的是大宗商品。刚才也谈到,四大粮商之一路易达孚有一个经营准则,有对冲工具的行业和商品才做,才投资,没有对冲工具的产业就不参与。他这么多年坚持这一点。中粮期货也一直看我们老板怎么做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是大宗商品的,现在是国内最大的粮食企业,无论是贸易还是加工,日常是500万吨,恐怕库存有500万吨的粮食。价格风险是首要的,是企业经营首要考虑的。这种理念应该是贯彻到整个企业的经营过程中。

  我们的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真的是一种对企业整个采购,流通,销售,整个环节的一种控制。这种控制应该是整个经营活动的控制,所以套期保值在整个经营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明显。所以中粮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把套期保值作为风险管理的理念,企业经营的理念。应该说中粮保值业务的成功首先是归结于我们经营理念得成功。

  真的做起来就会发现,套期保值怎么做好是很难的。刚才孙局也讲到了,很多媒体报道说这个企业做得怎么样,亏了还是挣了,往往只看一面,看到是期货盈还是亏。包括06、07年中粮在整个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市场有很大的一些浮动亏损,也有很多舆论的压力,实际上我们很多舆论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只看到了期货盈和亏这一方面,但是看不到我们集团在现货采购和库存这一方面。现货方面不但媒体看不到,我也看不到。这样你对套期保值的业务评价只看到期货,看不到现货,那是不科学的,不准确的。没有办法只看到期货的盈和亏评价这个企业的经营效果怎么样,考核怎么样。所以我想经营理念第一个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套期保值,风险管理,要把期货和现货结合起来看,不能只看期货这一块,我们的舆论一般来讲可能就看到了期货的盈亏比较容易看到,现货很难看到。很多时候很难评价一个企业到底保值做得如何。

  套期保值业务是一个持续的经营过程,理论上说套期保值这个理论成立,甚至说能发挥作用有一个理论基础是它的基差有利没利。进去的基差如果和进去的基差有利的话,你的保值是成功的。很多人,包括很多朋友也不太理解,说期货挣钱为什么不出来?期货明明看着会亏很大还要做那么大的单子?他是不太明白,保值的人不看绝对价格,更多的是看基差有利没利,如果有利会怎么做,他有一个他的评价。基差有没有利是保证效果最终的决定因素。

  套期保值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为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加工企业是不断运转,不是说365天,最少300天是转的。企业一直不断的运转,现货不断的有运转,相应的风险控制和保值也一直是持续的。所以大家看到在中粮集团在大连的市场上一直有大量的持仓,因为现货加工在持续。无论持仓是盈还是亏一直有,必须有一个持续的过程,你对这个保值的评价不是一年决定的,可能06年期货亏一点,现货赚,加在一起效果很好。对于一个公司来说保值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要工厂还在运转,贸易还再继续,保值也应该一直持续下去。只有一个持续的过程才能评价套期保值对一个企业,尤其是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讲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持续的过程我觉得是很多保值企业很难做到的。期货多的时候就做一点,亏了就不做了,那个时候他就忘了现货风险怎么办。很多企业就是因为有利的时候忘记了风险,这种保值是不持续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