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期货期权 >> 境外期货交易:内部风险管理至为关键

境外期货交易:内部风险管理至为关键

2014-02-25 15:09: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3

    境外期货交易:内部风险管理至为关键

    从“株冶事件”、“中航油事件”,到近期的中盛粮油公司在从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豆油期货交易时的巨额亏损,人们对国有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产生了诸多疑惧。的确,期货交易存在亏损的可能,但全盘否定期货交易并不可取。正确认识期货市场是十分必要的,既要认清期货存在风险的一面,又要真正了解期货交易的优点,即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转移现货交易价格的波动风险,避免或减少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

  加强内部管理期

  货市场的风险主要是指期货交易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主要有价格波动风险、操作失误风险、内部管理失控风险、操作人员风险、市场垄断和操作风险、经纪代理人风险、指令未执行风险、政府干预的风险等。以上风险大多是能够预测和控制的。在上述几起事件以及英国巴林银行巨亏等实例中,主要风险是内部管理失控风险、操作人员风险、操作失误风险造成的,这些风险是可以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避免的。

  价格波动风险是可以通过各种分析方法预测的,但难度很大,一旦预测的价格变化方向与实际价格变化方向相反时,期货投机者将会面临巨大损失。因此,从事实际商品交易的进出口企业或加工企业不应从事期货投机,只能从事套期保值。

  北京朝谷国际贸易风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广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中盛粮油、中航油、株冶在境外期货市场严重亏损的深层次原因。

  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控制方法不科学、风险管理系统失灵,这是最重要的亏损原因之一。每家在境外经营期货的公司都会建立一套风险管理制度及系统,之所以会发生严重亏损,说明这些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不科学、不具有实际操作性。如果这些企业的风险控制系统运作有效,就不会给经营人员留下空子,冒着巨大风险去进行投机交易。正像巴林银行操作人员尼克·李森所说:“总部管理者太好骗了,所以他们不断的给我汇款,使我能做更大的交易。”

  操作交易员心态变形。交易员职业心态应保持正常,否则一旦心态变形,就会从做套期保值转到投机交易,敢冒极大风险去投机。有的是违反本企业规定,私自做投机交易,如巴林银行的尼克·李森就是一个典型。有的是经营人员做期货投机获了利,想尽办法说服管理层允许其做期货投机,结果心态变形,像赌博一样,越亏越做,最终导致整个企业巨亏。操作人员期货经验不足和水平有限。期货交易不管是套期保值还是投机,从理论上讲都是简单的,但实际操作是复杂的,难度很大。操作人员业务水平高低将是至关重要的。这几家巨亏企业都与期货操作人员水平有直接关系。

  操作失误,价格变化方向预测失败。这几家企业的期货投资巨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操作失误,价格变化方向预测失败。这些操作人员对价格变化趋势有的是凭历史经验,有的是根据炒作题材进行预测。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不严谨的。

  由做套期保值转为做期货投机。这几家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巨亏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由做套期保值转为做期货投机。如果这几家企业严格做套期保值,就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亏损。从各种数据分析,这几家企业都做了大量期货投机,因此出现了巨亏。

  理性运用期货避险期

  货是现货交易者管理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一种套期保值的有效工具。实践证明,在我国,通过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回避国际贸易风险,乃至获利的成功案例也有很多。谷广朝为记者列举了境外期货交易回避贸易风险的成功案例。

  我国某油料加工企业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进行套期保值已有数年,他们做得非常成功。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的前几年,一直按照传统的套期保值操作方法操作,即在每笔实物交易之后,立即在期货市场上做一笔商品数量相同的期货,以稳定生产成本。在有了一定的经验后,近两年又谨慎地有选择地进行用于套期保值目的的期货交易,即通过分析只有在现货市场价格发生不利变化时,才进入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并且严格控制交易数量,不将其演变为投机交易。该企业充分利用国外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不但锁定了生产原料成本,在期货市场上还获得了利益。通过套期保值,有效避免了2003年和今年上半年大豆价格大幅度波动带来的损失。

  谷广朝表示,进行内部风险管理(风控网)的同时,期货交易既有风险,又有优势,主要看交易者的交易目的。如果交易者交易的目的是转移风险,期货就成为一种有效避免风险的工具,如果交易者进行风险投资,有可能为交易者带来丰厚利益,同时也有可能造成巨大损失,在此利益与风险成正比。

  套期保值与投机要分轻重

  所周知,在期货市场上有两类交易者,即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

  套期保值者(Hedger),通常为实际商品的进出口商和加工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从事实际货物的交易,为了锁定利润,而在期货市场上做套期保值,使现货和期货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不是为了在期货市场上获得差价收益,而是为了规避风险。

  投机者(Speculator),是指在期货市场上通过“买空卖空”或“卖空买空”,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谋取厚利为目的。投机者自愿承担价格波动风险为前提进行投机交易,投机者为了获得高利益,通常要承担巨大风险。

  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在期货市场上是同时存在的,像一对同胞兄弟。套期保值者转移了风险,就必须要有人来承担风险,即投机者。我国企业在境外期货市场上发生巨亏的,都是进行了投机行为所致。他们进入期货市场时,做套期保值,时间长了,自认为有了经验,就从事投机交易,或者把套期保值交易和投机交易混为一谈,或者名义上进行套期保值,而实际上进行投机。

  套期保值虽然不会完全消除风险,但一般不会因为做套期保值而发生巨亏。因此我国企业在国外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时,一定要分清哪些操作是套期保值,哪些操作是投机,以免企业造成巨额亏损。

  尽管企业在从事境外期货交易时频遇波折,但不能因噎废食,只有强化监督管理和内部风险管理,并为境内外期货交易创造更具实效的运行环境,才是真正避免期货交易风险,维护企业利益,促进企业成功迈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