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期货期权 >> 中国企业期货套保参与度严重失衡

中国企业期货套保参与度严重失衡

2011-02-26 08:48:08 来源:风控网 浏览:585

  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于2010年11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据了解,本次论坛主题为转型的世界与中国大战略。该论坛特邀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汇聚北京大学,为经济转型建言献策。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深圳市东方华尔街教育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华泰长城期货公司副董事长彭弘在论坛上做了《转型的世界与期货强国战略》的报告,他表示,中国企业在期货套保领域的参与度处于一种失衡状态,而且期货人才、期货法律、定价能力方面都有较大的不平衡和缺失。

  彭弘表示,中国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涉足期货套期保值的领域,在期货参与度上处于一种失衡的状态。他说,世界500强企业利用期货保值的企业占到95%以上,之所以能在500强队伍里长期生存,就是善于用保护工具实现企业的保值增值。

  他认为,正是由于套保参与度低,企业的危机管理能力是低下的。彭弘说,2008年危机以后,有一个大型企业告诉我,我们赚了十年的钱,几个月全完了,当钢材不断上升的时候,每生产一吨,稍微慢一点就可以卖更好的价格,十年这么过来他很舒服,但是因为没有建立这种危机管理机制,危机一来,他就全亏了,这个企业根本不能称之为现代意义上的企业,他没有建立规避风险的体制,这个是最大的问题。他指出,企业风险管理的工具缺失,要不然还没有上期货,要不然就是工具不足,不能形成理想的投资组合。

  此外,彭弘还指出,期货专业人才缺失严重,纽约之所以叫世界金融中心,从事金融的有50万人,而在中国,乐观统计,真正意义上的期货从业人员只有一万多,这一万多大部分还是这一两年进入市场的大学生,人才失衡状况非常严重。此外,期货法律和定价能力都面临缺失的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