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钢铁产业 >> 全国首个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

全国首个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

2014-03-27 05:59:44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5

在上海市银监局、市金融办、市商务委、市高院及上海市银行业同业公会等部门的联合推动下,昨天,全国首个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落户东方钢铁,并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动产质押信息平台的首创性探索,该平台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与第三方监管,对动产质押进行系统化、全流程的风险管控,进一步降低动产质押风险,规范融资秩序,引导上海市商品交易市场、金融市场、物流市场等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由重复质押和虚假仓单引发的钢贸信用危机频频爆发,各大银行纷纷“谈钢色变”,以钢贸为代表的动产流通领域也受到巨大冲击,严重影响了钢铁、金融等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应对危机,在上海市银监局、市金融办、市商务委、市高院等部门的推进下,经过公开评审,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最终委托宝钢旗下专业电子商务公司东方钢铁负责“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工作,搭建系统化、全流程的动产质押管控体系,有效防范动产质押风险。

据东方钢铁介绍,平台将以钢材质押为切入点,逐步覆盖各类动产质押业务。针对以往动产质押信息不对称、监管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平台建设围绕“管牢、可控、易用”原则,将SAAS、实时监控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融入仓库监管、货物监控、仓单管理、信息发布等动产质押管理流程,从技术层面实现对质押在库实物的严密监管。同时,平台还引入了第三方监管机制,由专业监管人员定期对仓库质押物进行盘点确认,通过“人防”与“技防”紧密结合,强化质押风险防范。而针对银行、仓库、贸易商、专业监管团队等不同业务角色的操作需求,平台也将不断优化相关的系统功能与服务,完善用户体验。目前,平台已具备信息披露、信息查询、仓单登记、实物监管、仓单融资等业务功能,未来还将向仓单交易进一步拓展。

作为全国首个系统化、全流程的动产质押风险管控平台,“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后,将实现动产质押风险最小化,防范贸易融资过程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法律风险。在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的同时,也能够为广大贸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物流金融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上海市现代金融业和物流业的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同时,“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汇集了宝钢多年来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以及实物管控领域的经验。此次涉足动产质押监管业务,充分体现了宝钢作为上海钢材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意愿也有担当稳定钢贸市场、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的积极态度。下阶段,东方钢铁将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的信息对接,进一步优化平台的业务功能。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