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推行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5大原则

推行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5大原则

2014-03-18 17:12:3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8

  中国银行(行情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针对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薄弱环节,发布了多项风险管理指引和指导性文件。但是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式,实际上就是把巴塞尔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综合起来进行资本计提的过渡版本,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要求把操作风险纳入到监管资本的范畴。这就弱化了对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监管的力度。特别是如何在我国商业银行中推行全面风险管理,更是各商业银行在新的经济环境中面临的新的课题。

  从操作风险管理入手

  银行的全面风险,就是指由银行不同部门(或客户、产品)与不同风险类别组成的“银行业务风险矩阵”中涵盖的各种风险。全面风险管理(风控网)的推行,是适应我国商业银行正在进行的业务再造、资产重组和股改上市的改革进程,也适应我国银行业的金融创新和混合经营的风险管理需求,而从构建操作风险管理框架入手,是最佳的切入点。

  操作风险管理流程包括风险识别、控制框架、评估、测量、风险报告等五个方面。风险识别可以详细说明每项业务、流程或企业部门的风险状况和风险程度;而控制框架则包括管理洞察力、信息处理、行为监控、自动化、流程控制等;评估过程是一个有着明确目标的过程,包括风险暴露是什么,如何监测和控制风险,潜在缺陷是什么,应在什么地方进行改善等;在测量和监测方面,一旦风险和控制得到确认,就可以对风险暴露情况进行测算,内容包括控制如何发生作用、风险暴露是否变动和是否需要采取相应行动;最后,风险报告揭示出企业整体风险和主要发展趋势及预期值得关注的地方。

  当建立了操作风险管理流程来规范风险管理的日常活动和决策后,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风险管理报告,最终会提交给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最高决策当局。由决策当局根据风险报告,确定是否对本行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改造,以适应新的风险环境要求。

  业务流程重组也称业务流程再造(BusinessProcessReengi-neering简称BPR),它从操作风险管理入手,对商业银行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组织,使流程中的绩效增值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可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实现:第一步,通过质量管理的标准体系等来规范标准化业务流程,例如:国际银行业推崇ISO9000和FS9000的质量服务标准管理体系,花期银行则引进了6sigma管理等等。我国招商银行(行情股吧)曾引入商业银行储蓄业务的ISO9000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对个人业务进行了再造,为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和成功股改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步,通过定量建模来测度自评风险值的控制自评(CSAControlSelfAppraisal);第三步,按照PDCA循环方法(Plan-Do-Check-Act,策划-实施-检查-处置)来控制与缓解风险。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