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内控风险管理和经营管理密不可分

内控风险管理和经营管理密不可分

2014-03-16 13:59:5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2

  内控风险管理是非常好的一个管理工具和手段,一旦搞成两方面,就是劳民伤财了。“现在的大学里没有专门的内控专业和课程,这本身是交叉学科,牵扯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在这个岗位上的人,要对企业的方方面面都非常了解。既要熟悉业务,又要熟悉内控的方法,具备这两个条件,才能胜任这个工作。”胡为民说。

  目前,国内在这个行业里面临很严重的人才短缺。以中铁集团为例,现在从事内控工作的都是做从基层慢慢成长起来的、经历过很多工作岗位的业务骨干,对企业整个运行很熟悉,学习能力也比较强,对内控的理论和方法掌握得很快。“这还牵扯到一个内控职能部门的定位问题,不是说内控部门这几个人就把整个企业的风险管理全都做了,这是个误解。所有的业务部门其实每天都在做的就是管控风险,不让意外事件发生,内控部门要发挥的是一个牵头和组织的作用。”

  内控风险管理和日常经营管理是个什么关系?“很多人以为它们是各行其事。其实内部风险管理和日常经营管理是高度融合的,内部风险管理只是借鉴一种理念、方法和工具,来优化和提升现有的管控体系,而不是把现有的管控体系推倒重来,是建立在现有的管控基础上,对现有的管理进行一个持续的优化和提升。”

  所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一个魅力在于,它是持续性的,先问目标是什么,然后问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面临哪些风险,这里面用到很多定性定量的工具,对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把风险管控到我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为目标实现提供一个合理的保证。“先看目标,再找风险,第三要看我们现在如何管控风险,这样管控能不能把风险防范住,如果防范不了,看到底是执行还是运营上的缺陷。内控是一个有生命力、有价值的理念,如果最后仅仅沦落为纸面上的一个东西,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胡为民说。

  即使风险发生的概率极小,一旦发生就是100%的严重后果,内控就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去遵循风险管理的规定。可见,对待风险要心怀敬畏,循规蹈矩地去做预防,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