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有色金属 >> 铜价遭内忧外患暴跌惊魂 企业不敢进场博市场

铜价遭内忧外患暴跌惊魂 企业不敢进场博市场

2014-03-17 21:21: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5

铜价暴跌的惊魂时刻,是从3月7日开始显现的。

“这一天白天还一切正常,没有什么大的意外,夜盘时段突然暴跌,跌得速度实在太快了,让你根本来不及作反映”,一家大型国企期货部负责人刘明(化名)向经济观察报回忆,当天收盘阶段,伦铜价格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3美元,跌幅4.2%,成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也引发了沪铜的暴跌。

收盘之后,刘明迅速联系同业,发现当日追着做套期保值的并不多,这样大跌的行情,在刘明的职业生涯里并非首次遭遇,但根据以往经历,越是暴跌行情越不敢购买。

果然,3月11日,周一,行情进一步恶化。伦敦期铜价持续暴跌,而沪铜开盘即封在跌停板上。伦铜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4美元,跌幅为2.62%,盘中触及四年以来最低价格。次日,沪铜主力合约一度触及跌停,之后。国内铜价一直在44500元价格低位盘整。

“按照正常情况,现在国内沪铜价格,应该在现有基础上高出2000元”,刘明告诉经济观察报,自年初以来,沪铜主力合约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4.9%,这样大幅波动的行情,对企业库存、经营流动带来风险。

刘明所在的大型国企为铜冶炼加工的生产型企业,自去年开始,公司决定“老老实实赚加工费”,不再博市场。

应对

自去年开始,刘明所在的铜企,已经启动国内铜原料和进口铜精矿的日闭合套保工作,希望能够锁定市场行情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据他介绍,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包括卖出保值和买入保值两部分。其中,卖出保值的目的在于锁定加工费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存货随现货价格大幅下降而减值,而买入保值的目的在于锁定原料买入成本,防止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

“主要是为了防止签署原料采购合同后、价格确定前,铜价大幅上涨造成存货成本上涨”,刘明说。

在具体操作中,刘明所在的公司增加了铜日闭合操作后,即可根据公司月销售与采购情况,计算购销风险敞口数量,以日为单位进行风险敞口对冲,以此控制当期购销风险。

“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把当期波动风险锁掉”,他告诉经济观察报,“之所以采取这样保守谨慎的操作方式,是因为在过去几年,全球铜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新增产量主要被中国市场所消化。但是,随着全球新一轮的矿山产能释放,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致使铜消费增速放缓,全球铜市场的供需关系面临逆转,随之,带来原料价格和产品价格齐跌”。

“为此,我们决定老老实实地只赚取加工费,不再去博市场,以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他告诉经济观察报。而在过去,公司则希望在可控的市场行情中获得收益,“过去内部提法是,不做市场的疯子,但也不能做傻子”。

保守的操作策略在去年有了明显的操作体现,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刘明所在的公司套期保值数量同比增加了60%,不过,因市场价格下跌,虽然保值数量大幅增加,但成交金额仅同比增加了2.8%。

刘明预计,公司今年的套保量也会加大,在套期保值上,也将逐步启动黄金、白银的日闭合工作。“同时,将通过大幅压缩原料库存、现货库存、流转库存等,来降低头寸敞口风险”,他透露,“公司今年的库存水平,和去年相比降低了一半还多”。

经济观察报采访了解,相对保守的操作手法,自去年以来也是各家铜业企业的指导思路。但尽管如此,大幅波动的市场行情还是对铜企的业绩财报以重挫。江西铜业(600362.SH)去年中期财报,受产品和原料价格下跌的影响,虽然营收增加了31.2%,净利润却大幅减少51.9%。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大幅下跌34.9%,营收则同比增长25.5%,达1319亿元。

同样原因也体现在云南铜业(000878,SZ)的财报上,云南铜业的业绩预告,2013年度净利润亏损达14.2亿至15.8亿之间。可以看出,云南铜业也在致力于库存的减少,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存货同比减少34.3%,加速了库存周转后,保证了现金流重组,为此,财务费用也同比减少50%,为4亿元。

经济观察报获悉,江西铜业则在去年加大了采购量,截至第三季度,导致公司预付账款增加94%,而同期投资收益同比下跌51.3%,原因是不符合套期保值的期货合约平仓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而且期货套期保值合约的金额减少。此外,由于产品市场价格的下跌,存货跌价损失同比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跌1719%,为4亿元。

在3月7日开始的这轮暴跌行情中,刘明和同行一样并未改变策略,“都没有追着做保值的,除非是提前已经做过了,因为谁都不知道后期走势”。

“铜冶炼行业大多对铜当期的买卖都是锁掉的,当期买卖不受价格影响,买卖用现货,当天买进一边大一边小,把大的超过小的部分,用期货手法对锁。企业必须有一部分库存,库存如果增加了,定了价的也会做保值”。刘明说。

他认为,“做交易的人,对于盘面走势的大涨大跌见得多了,但很多时候并没有更多好办法,只能忍着,同行之间也没有更好的建议”。

原因

在经济观察报的采访中,刘明及其他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这次主要是受国内引跌,造成的暴跌行情。对于沪铜的罕见跌停,都不约而同的指向近期上海超日的“11超日债”违约事件,以及近期发生的天威保变旗下“11天威债”暂停交易事件。

“超日债违约,显示政府不再兜底企业,从而引发对信贷收窄的担忧,这进一步向融资铜链条传导,融资铜再出口压力倍增,从而导致对铜价的打击”,金瑞期货研究员叶羽钢指出。

除此之外,刘明指出,去年下半年开始,铜精矿供应增加,国内冶炼产能充裕,然而对应的中国消费增长速度却低于往年,由此产生对铜生产供需失衡的担忧。

刘明介绍,“过去每年铜产量约在8%—10%的增长幅度,而每年国内有800万至900万吨的消费量,现在7.5%的GDP增速,预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后,原有的消费量就难以持续,从而形成市场担忧。他认为,年初以来,其他工业品急跌带动这次铜补跌,也是其中原因。

他观察到,原来出现升水的行情中,今年却出现贴水,就是与行业里有人抛货相关,“近两月以来,国内出现了1000元/吨的贴水,最近出现2000元/吨”。他介绍,通常年底资金紧张是惯例,但过完年后,经济也没宽松,一直延续到二月,大家觉得情况发生了改变,再加上债权违约事件的推动,成为导火索。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的总量为92万吨,同比增加41.2%。“中国境内铜库存的积累,特别是大量融资性需求带来的库存积累,导致保税区铜库存面临的压力逐步上升,而中国铜消费旺季不旺迹象的显现,使得中国铜库存再出口将成为压倒铜价的致命武器”,叶羽钢认为。此外,在废铜市场,废铜精炼的再生铜占了我国产量的1/3,一直对市场有很大的影响,而目前废铜市场也是供需两不旺,许多废铜冶炼企业减产或关停。

市场能否消化过量精铜,这将取决于3、4月份的消费情况。“从我们的调研来看,加工企业呈现两极分化,铜管企业开工及订单最为理想,电力通讯加工企业相对较好,而其余加工企业则显得大不如前”,金瑞期货研究员宋小浪称,目前的消费较去年底,尚不足以消化过量的铜。上海有色网的调研也印证了这种观点,3月铜管及电线电缆开工分别为77%和52%。

在叶羽钢看来,历史上相似的一幕正在上演,在国内消费旺季不旺的情况下,企业应开始想办法加速出口。“2012年5月,国精铜出口量创下10.2万吨的历史新高,就是通过将铜出口到国外,来缓解国内铜库存和保税区铜库存所面临的压力,这是成为当时不得不做出的选择。目前的形势与那时相似。”

金瑞期货调研显示,随之,国内大型冶炼厂会加大出口力度,而且很可能是出口至LME的亚洲交割库,这意味着LME现货支撑价位将被攻破,也意味着2013年年中开启的中国补库存周期宣告结束。

影响

期货职业投资人见惊雷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次铜价下跌主要对过去几年,通过贷款囤积铜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金瑞期货报告显示,从去年11月自今年1月,我国由于大量融资需求,精炼铜进口持续徘徊高位。

数据显示,上期所铜库存从1月最低的12.5万吨增至目前的19.8万吨;而1月铜进口也创出39.75万吨的纪录高位,保税区铜库存目前料在60-66万吨的水平。由于沪伦铜比值已跌至7.0附近,加之人民币连续的贬值,前期进口铜持货商纷纷急于换现,部分企业出现了亏损。

因为下跌早有预期,也有投资者对此行情做了防备,见惊雷表示,“我有一个做铜电缆生产的客户,一年前主动调整了生产规模,裁员收缩,转向金期货投资,避免了下跌造成的损失”。

有媒体指出,江西铜业旗下的金瑞期货公司持有多头,金瑞期货在3月7日收盘后持有沪铜多头头寸近4万手,仅7号一天就亏损5亿元,而江西铜业是金瑞期货的大客户,在此次下跌过程中损失惨重。

江西铜业董秘黄东风对经济观察报否认了这个消息,他表示,公司在一两个月前,就做了全面的防备,江西铜业的期货投资业务在多家经纪公司都有涉及,不止金瑞期货公司一家。“公司已经做了充分套期保值准备,目前库存量处在正常水平”,黄东风表示。

有业内分析师向本报表示,中国约有1/3的进口铜被用于融资,这成为市场的担忧,认为会铜价下跌导致融资系统恶化,银行对铜类抵押品的接纳程度降低。

“由于利差的存在,铜融资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价值”,新湖研究所分析师廉政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即使是贸易融资的采购和销售为同一家公司时,一旦融资方资金链断裂,银行可能承受较大风险”。

同时,他也指出,“由于铜融资主要发生在大的外资银行中,有着严格的风控体系,国内做此类业务的主要是以循环资金套利为主,不持有铜,所以因为价格下跌风险事件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性较小”。此外,外资银行在做铜贸易融资业务时,外资仓库出具的收据以及认证、放货指令以及管理流程在国际上获得承认,为此不具有钢贸企业融资的系统风险。

据悉,目前在铜融资贸易上,多为境外投资银行,包括商业性质的银行,因为境外银行借款利率比境内银行低,很多国内贸易商宁愿选择境外银行开信用证做铜融资贸易。

“贸易企业在做期货的过程中,通常也会做风险控制,现货买进来后,找下家卖掉,或者现货买进来后,期货卖出去”刘明表示。“这次暴跌其实只有周一个跌停,2天大约跌掉5000多元,在2008年曾发生过连续几个跌停,十天跌掉1万多元的经历,因此在操作过程中也会相对谨慎,”刘明说。他认为,铜价在2008年以后也有大跌的经历,这只是市场的应急反应,不应过度强调系统金融风险。

刘明认为,铜的支撑因素也是存在的。“铜价还是伦敦和纽约为主要定价场所,基于的主要因素也都是欧美经济情况及相关政策情况,国内因素影响都偏于短期,影响有限,此外,人民币贬值将推动沪伦比值上涨,国内铜价较外盘涨幅可能会增大”。

“另外,如果出现经济危机,铜也存在一定的保值作用。因铜也存在一定的金融属性,在经济危机中也会表现一定的抗跌性,更何况,如果铜价过低,政府还有收储的可能”,刘明指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