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运营风险 >> 支撑系统审视“风险管理”

支撑系统审视“风险管理”

2011-09-16 09:49:10 来源:软件世界 浏览:570
   当下,很多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项目风险管理的培训,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入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流程。这说明在电信运营项目中风险管理已经成为整体项目实施中的关键质量保证手段,并且正在不断系统化和流程化地运用到项目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而不仅仅局限于停留在纸面上的风险控制因素。
  
  从浙江电信的实际经验看,如果当前的电信运营服务不能及早识别风险并定义且量化风险对项目整体的影响程度,那么所谓的风险就有可能转化为“危机”或“重大问题”而导致项目质量受损甚至失败。
  
  风险管理走向前台
  
  其实,我们常常听到运营商的项目经理抱怨项目所选择的系统集成商在售前和实施的时候派出的是不一样的队伍,导致项目前期的方案与真正实施方案的范围和承诺存在差异。这算是一个运营商应该屏蔽的风险。但是,该风险的后果应该如何评估,对项目带来的危害如何量化呢?这才是做风险管理计划的重点。
  
  在风险管理中,对于不可直接量化的,比如无形的风险,电信CIO们需要采用其他手段将它量化,可以借助一些风险分析工具,将不可量化的风险根据项目中不同职责的人(如项目经理、主要技术骨干等)对这些风险的严重程度进行打分,并进行加权。
  
  识别风险早判断
  
  由于风险的生命周期也是项目的生命周期,如何在不同的阶段识别风险,是非常重要的。风险一旦在项目里发生了,就会立刻转化为项目中要解决的问题。针对“问题的管理”一般是需要项目领导小组首要解决的,参与的几方领导要基于目前收集到的风险信息作决策,不然项目组的压力会一天比一天大,很多并行的任务会因此受影响,该问题会诱发其他风险的并发。
  
  以实例来看,浙江电信通过数据仓库建设规避风险的案例很有代表性。为有效支持市场营销及企业管理服务,浙江电信于2004年3月启动了数据仓库项目,并在2005年6月顺利通过初验。通过几年来的项目建设,浙江电信架构了基于集团CTG-EDM的全省统一数据平台。整个系统形成了源数据层、数据转换层、数据服务层、中间服务层、用户访问层及用户层的六层应用架构。系统较好地解决了现有业务系统中“系统版本多、数据共享困难、编码不统一”等突出的数据问题,有效地支撑了精细化管理及精确化营销的应用需求。
  
  新管理构筑新平台
  
  目前,在电信信息化建设上,浙江电信一直走在全国各省级公司前列,除了浙江省电信业务开展情况良好之外,这样的成绩与企业领导对于信息化的重视态度以及集团公司内部精确的风险分析管理“密不可分”。
  
  现在,浙江省电信公司计划在3年内实现CTG-MBOSS的构建。在MBOSS架构的几大系统中,浙江电信已经实现EDA的全省数据大集中,OSS正在杭州上线试点,MSS则完成了财务基础合算部分的建设。
  
  目前浙江电信的信息化重点是优化原有的CRM和BSS系统,这不但和公司不断扩展的业务需求息息相关,同时,也是面临3G系统转型的一次“未雨绸缪”。
  
  如果IT能够为业务提供“看得见”的支持,也会鼓舞企业继续信息化进程的信心,为转型中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