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运营风险 >>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实现持续发展的途径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实现持续发展的途径

2014-03-13 12:31: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62

  风险是一个永远不会冷门的话题,要防止风险降低它的概率就要进行风险管理。全面风险管理是每一个管理者的必修课。本文以中海集团风险管理实践为背景,阐述了国有企业如何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理论,不断规避和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决策、运营和财务等风险,做大做强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经验和策略。

  从某种意义上理解,经营企业就是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的过程。传统意义上风险主要是指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良和消极影响。但风险本身就意味着机会与威胁并存,错过商机丧失了先机和竞争优势同样也应视作风险。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及在商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金融创新的不断出现,企业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变化,经营风险也成倍增加。全面风险管理应运而生。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全面风险管理在众多跨国公司中得以广泛运用,即企业在经营中,识别、评估、分析各种可能造成潜在影响的风险事项,并在其风险偏好范围内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其具体表现为认真分析风险、有意识地承担风险、科学地管理风险、稳妥地获取风险收益。全面风险管理是一个结构化的系统工程,它起源于战略、决策,落实于经营、运作,辅助以资金、财务及其它相关控制,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中海集团全面风险管理的实践


  (一)坚持主业优先和程序规范,从宏观上规避和防范战略和决策风险。

  全面风险管理的关键在于从战略和决策的高度保证公司的正确发展。系统的企业战略管理理论成型于20世纪60、70年代,钱德勒和安德鲁斯强调企业战略应当适应所处环境而且企业组织结构必须适应企业战略。在80年代波特提出了基于企业静态资源分析的竞争战略理论,提出企业要获得竞争优势应当选择进入有吸引力的产业。20世纪90年代以后出现的以哈默为代表的企业核心能力战略理论针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新形势,更关心如何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储备建立企业的竞争优势。他指出,最大限度开发有关外部环境机会的核心能力是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与新业务发展的源泉。企业只有把自己看成是核心能力、核心产品和市场导向这样的层次结构,不断完善自身的决策执行程序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取得持久的领先地位。

  1.坚持一业为主,规避战略风险。

  集团成立之初,下属单位涉及业务多达数十种,不但有许多与航运并不相关,而且即使属于航运主业也存在资源分散,规模较小的问题;某些优势领域也主要是依靠计划经济形成的垄断,企业核心竞争力十分缺乏。为此集团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实行了主业的专业化重组,将原来分散在上海、广州、大连三地的船队,按专业化原则整合成油轮、货轮、集装箱、客运和特种运输五大主力船队,迅速增强了规模和实力,消除了原来集团内部企业在市场各自竞争的不利局面,统一经营,统一核算、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二是对为主业服务的相关产业实行专业化重组,如修船、供应、通讯等,都建立了专业化公司;三是依托主业优势,积极发展了码头、物流、船务代理和计算机信息等相关产业。

  2.坚持规范程序,防范决策风险。

  经营企业同时就在经营风险。规范且科学的决策程序可以最大限度保证集团重大决策的正确性,避免对企业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中海集团根据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决策流程。

  (1)制订了中海集团重大事项决策程序。

  (2)坚持民主集中决策制度。

  (3)建立了灵敏决策的机制,处理好决策程序与决策效率的矛盾。

  (4)规范对合资公司的管理。

   正是这套决策规范保证了成立以来集团重大决策没有出现失误,而且有意识的经营了风险,抓住了机遇,促进了集团的快速发展。

  (二)坚持落实发展战略和应收运费管理,控制风险,经营风险。

  全面风险管理的核心在于企业日常经营运作中能时时体现风险控制和风险经营的精神。对企业战略的执行力是企业管理水平最直接的体现。中海集团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坚决贯彻集团的战略决策,控制风险,经营风险,在全面风险管理中发展壮大。

  1.坚持落实集团发展战略,适时经营风险,获取风险收益。

  2.加强下级子公司控制,规避集团产业链延长带来多种经营风险。

  3.加强应收运费控制,科学管理,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三)资金集中管理,严格成本控制,保障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加强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和财务上加强成本控制是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风控网)的重要保证。资金是现代企业的核心资源,资金的合理配置和风险控制则是现代企业集团管理最重要的内容。阿尔钦(1969)提出美国通用公司的成功原因在于其内部存在着一个投资资金市场。威廉姆森继而指出在多元化的大企业内,总部可以“将各条渠道的现金流集中起来投向高收益的领域”,企业内部的资本市场在资本的配置、监督和激励方面,比外部资本市场更有效率。20世纪90年代对发展中国家研究表明,相对高效率的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十分有效,并且可以提升企业的信用等级,使得企业能更灵活地推动积极增长策略,最终促进经济增长,东亚的大企业集团表现更为明显。

  1.集中统一全面风险,防范资金风险。

  为控制资金风险,提高资金效率,集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制定了一套符合集团实际的资金管理制度和内控流程,层层落实资金风险防范责任制,将其融入到集团资金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通过人员培训、制度教育、银行网络与计算机控制相结合,延长管理的“手”,将规章制度化,变成硬约束,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促进了集团资金风险控制体系的日趋完善。

  集团资金风险的防范主要涵盖了三个组成部分,以结算中心为平台实现资金的集中存储和结算运作、以网络银行系统为依托实现全球现金管理、以总公司为集团统一融资窗口,实现集团信贷资金的统一全面风险,风险防范的主要措施有:
  (1)实行统一开户,统一结算,统贷统还。

  (2)通过资金的集中全面风险,提高了中海集团的信用等级,并争取到了银行的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集团的财务费用。

  (3)在贷款结构上,集团根据利率不断走低的市场环境采用新增低利率贷款替换原有贷款的方法,使企业贷款结构不断优化。

  (4)严格对外担保审批程序。

  (5)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与国内外大银行合作建立了中海集团全球现金结算网上银行系统。

  (6)严格非生产经营资金审批和支付。

  集团规定,各单位非生产经营性支付都须总部批准,并要由集团领导两人签字,银行验证签字正确无误后方才放款。集团下属公司对内部的资金调拨,也需要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签字程序,这些措施确保了资金调用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