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人员风险 >> 人事变动同时需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系统

人事变动同时需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系统

2014-02-25 15:10:5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8

  长期利好、对第三方影响和文化融合是海外并购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新浪财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走向海外,我在和中国一家著名的电子企业谈他们对欧洲企业并购的时候,这个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跟我说,虽然当时对这家公司做了比较详细的调查,但是事后结果证明,财务上的风险还是没有完全意识到。另外,对于当地的政策也不是非常的了解,最后导致这次并购使企业受到拖累有两年,您能不能给中国企业走出海外并购在风险控制上给一些建议? 

  柯曼:你问的问题非常复杂,非常好,很有用。跟金融衍生工具一样,我有一些偏见,不要当偏见是金融的经典主义,大家可以提出批评和研究。并购在世界的金融体系是一个循环性的,金融公司、金融机构觉得一个企业要高速发展通过并购是最好的方法,但是这个思维有时很流行,有时不流行,所以你有时候看到一阵风哪一个行业就大大并购。刚才说你那个公司可能没有做到很好的经济调查报告,只是做得不够深,不够彻底才会导致这个事情发生。并购不论是国际、国内,企业在财务方面都是并购在一起,做得好不好看看两家公司有没有互利、互动,是不是优势互补,如果是互补可能会考虑,他们是不是特别的合适、融洽,所以你要很好做财务的尽职调查。当然互补不是上游并购下游,有很多战术上的东西,有很多的标准,有时是防止另外一家并购,因为另一家并购了我可能就有风险,并购的动机非常多,这个动机是有利还是不利,有时是并购以后1+1=3,有的时候是防止别人并购,别人有一个超好的技术、或者是一个专利,对于我有风险,有时候走出国门并购,有的时候跟国门没有关系,像我以前做一个并购,完全是拿贸易订单,如果超过多少就不给中国,给印度,通过并购自己人的,订单过来,并购的钱比订单还划算。 

  刚才讲的巴菲特的三大原则,并购也有三大原则,跟巴菲特的三大原则差不多,也是以人为本,长期目标。跟这个有异曲同工,并购之前研究A公司并购B公司,到底对A公司长远的发展、长期追求利润的目标有没有一致,如果他进来了。第一,可以有长期的好处,而不是短暂的好处,不是短时间宣布股价升一升的好处,只有有长远的好处才可以做。第二,他们的合并会不会影响到第三者的利益,第三者包括政府、长期供货商、别的合资伙伴、竞争对手等等,对于第三者会不会制造冲击,会不会造成别人来搞你。合并婚姻是对社会、国家、民族,会不会遭来麻烦。第三,以人为本。巴菲特最好的经理讲企业文化,这个合并对于收购别的公司,A公司的企业文化里是不是有大的冲击,比如说,员工怎么对待并购,并购以后员工是更加积极还是更加消极?所以说,企业文化、员工心态要考虑。如果都是好的,都是正面的也可以做。 

  新浪财经:事后也证明,这家企业请的是国际顶级的财务公司做的财务顾问,但是还没有对财务了解很透,什么原因? 

  柯曼:全部怪在财务,还有两个问题,比如企业文化,第三者的冲击,一错了,就全部怪在财务上面。他刚才也讲到财务最顶级不一定是最好的报告,考虑也没有那么全面,最贵的菜不一定是最好吃、最有营养的菜。最顶级的是为了什么?不是因为它贵,如果我今天找次等级的公司去做,出了事情人家怪我,我找最顶级哪怕做错,最顶级都做成这个样子了,这是退位自己找“保护伞”的借口。这个事情很多人在讲,这个东西不是这么单纯的简单,找财务上面、找最顶级等等,一般人很容易被这几个字模糊掉,最顶级根本不可能,每次并购一定会有风险,最顶级的公司为什么不找最顶级的员工去做?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里面都是资深的,报告都是他们盖的印。最顶级的活很多,现在中国的并购案子比五年前增加了很多倍,普华甬道等等事务所根本做不过来,四大事务所一下增加20%的员工,这些员工进来能保证原来的流程、质量吗?没有猜测一定是这样,这也是一个可能。比如找一个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他用刚刚招来的员工帮你做案件,不用找一个老牌的律师帮你做更好。 

  新浪财经:一个企业要并购找最好的会计师、律师跟投行从全方位了解,最后,还是犯错误,为什么? 

  柯曼:现代职业经理面临最大的矛盾是,又要制造企业价值,又要防止被拖进法律的责任里面。有时候,他们为了规避法律责任,为了别人不受批评,要找最好的,最好有两个定义:最大,我们觉得大就是好,最大的投行,找最大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都好,我们把大划上等号是错误的。找最大的公司帮你做事,发觉他派来的队伍可能有三班一个礼拜,当然也属于大头,大和好划不上等号。批评大的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但这也不能完全怪他们,问题太复杂,作为经济调查方方面面要注意到不是很容易的事,他们尽能力,他们也很好的职业经理人,大部分情况下他们的工作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们没有办法预见未来出现什么问题,所以他也没有办法什么小问题都发现,当然这个小问题可能造成大麻烦出来,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好的、专业人员可能也没有注意到,但是后来出现了也没有办法。跨国经济调查报告,在找到最好、最有名的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研究以后,如果他们万一不放心还可以买一个保险,这是经济调查报告的风险,风险管理最后、最后真的没有办法只有用保险,这个保险可能让低成本。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