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人员风险 >> 资产证券化的前提是控制道德风险

资产证券化的前提是控制道德风险

2011-12-16 15:36:14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530

    退潮后方现裸泳者。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暴露出欧美银行在经营模式、监管制度上的诸多致命因素;2011年不断升级的欧债危机,也同样暴露出各国主权债务大量互持、银行业主权债务敞口过高的弊端。

  从国内情况来看,危机后金融创新的步伐则更加谨慎,对于银行业的监管也紧跟国际趋势,步步趋紧。欧债危机的走向如何?如何在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后推动金融创新?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并购的风险几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加拿大皇家银行集团副总裁王勇先生。

  《证券日报》:您如何看待巴Ⅲ的监管趋势给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另外目前欧洲的情况很糟糕,您如何评价这次欧债危机?

  王勇:我认为与前期的巴塞尔协议相比,巴Ⅲ最大的创新是提高了资本的数量和比率,另外一个改进在于巴Ⅲ对流动性提出了管理要求。从运营的角度来看,资本金之于银行,相当于体力之于身体,而流动性对银行来说,则是血液之于心脏。流动性指标对银行,尤其是在危机状态下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一直强调银行应该非常重视流动性管理。对于银行业来说,我认为当下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控制的话,全社会将被金融机构绑架。

  对于欧债危机,我认为其和美债危机有关键的不同。从根本上来看,美债危机中有很多问题是因为政治因素造成的,而欧债危机则不同。当时设计欧元时并没有提出一个好的退出机制,相当于仅买了单程机票。欧元给所有欧洲国家带上了手铐,实际上是很难通过货币政策来摆脱困境的。

  《证券日报》:你如何看待目前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情况?如何在吸取金融危机教训的背景下推进国内这个市场的建设?今年银行的流动性很紧,业内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呼声很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勇:衍生产品具有两面性,一方面高杠杆可以为实体经济带来很多便利,但如果使用不当,则有巨大的潜在危害。我的观点是,首先不能因噎废食,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后大家对衍生产品谈虎色变的情况下。国内要发展衍生品市场,先要对这些产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发现现在国内很多学校和机构都在学衍生品知识,并且教育水平已达到一定的高度,这给国内场外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提供了一定基础。

  国内在危机后的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机制就是很好的尝试,我们对衍生产品的认识还是比较清醒的,知道这里面有问题,同时我们知道一些管理方法来规避这些问题。据我了解,国内监管机构对衍生产品的管理从制度上来看比国外更为严格。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肯定是一个趋势,随着利率或者汇率逐步放开,制度松绑后衍生产品的需求将大量增加。

  对于资产证券化,我有这样的观点:证券化的整个过程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能否保证道德风险得到及时控制。从资金的管理和流动性管理的角度来看,银行可以通过证券化取得很好的资金支持。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在保证道德风险被控制的前提下,证券化是非常有潜力的。

  《证券日报》:近年来中资金融机构出海的动作不少,例如大型银行在海外设分支机构,这其中如何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是否盈利一直是外界对海外分支机构关注的重点,您认为中资金融机构出海后应该如何有效运作?

  王勇:当进入到一个海外市场,面对的风险显然较国内要大,你必须了解当地的法律、规则,配备当地市场的人员。可以说,在海外并购中一些亏损很难避免,学费肯定要交,但是天天交学费肯定是不行的。

  我认为中资金融机构出海,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盲目,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特点,考虑为什么要设海外机构以及客户群体和竞争的领域是什么。举个类似的例子,假设加拿大的银行到中国来,想跟中国的银行直面竞争,这是很愚蠢的。同样,如果中国的银行到加拿大去跟加拿大商业银行竞争,也是一样的道理。可行的方案是,到海外去的中资金融机构应该和本地的机构做一些互补性的服务,二者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合作。据我了解,有一些国内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业务做的还是不错的。

  《证券日报》:约翰·赫尔(John Hull)的《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产品》一直被视为是金融衍生产品领域的“圣经”,据说这本书也是加拿大皇家银行内部培训以及员工考FRM和CFA的重要参考书。您的最新译作,也就是这本经典教材的第八版新增了一些关于金融危机的内容,您能否介绍下这一版的特点?

  王勇:这一版里新增了很多关于危机起源的内容,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另外像书中讲到的中心结算这些与金融危机直接相关内容,对国内的市场也是很有借鉴意义的。这本书的优势是它很快把市场的一些信息在书中表现出来,值得仔细去读。我一直认为,看约翰·赫尔的书可以跟上形势。当然市场的变化永远比书的内容要快,例如现在市场上提的信用调节量(CVA)计算和附加风险资本金(IRC),在书中阐述的不够透彻,我在翻译注解中提到了这一点,在翻译中也注意把最新的信息加进去。 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找好书读是每个人所面临的挑战,无疑,约翰·赫尔的《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产品》和其他著作给学生和从业人员提供了关于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的最佳指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