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打击非标发酵机构资金加码 债市迎接新考验

打击非标发酵机构资金加码 债市迎接新考验

2014-06-16 10:31: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摘要]在乐观情绪释放后,应强调对信用风险的甄别,建议将偏好稳健的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作为重点配置对象。

  一行三会等五大部门5月中旬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压缩非标资产配置比例,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这将引导大量资金从非标资产退出,转而进入债市标准化资产。特别是与非标资产收益率相近的信用债,将成为银行同业资产的重要投资标的。

  近一个月后,这一预期得到了市场数据的验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月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中债登债券托管总量为26.94万亿元,环比增加2890亿元。增量超过上个月390亿元,是仅次于3月份的年内第二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00亿元。

  与资金增持相对应的是,5月债券市场再现全面上涨,中债总净价指数全月上涨1.46%,涨幅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劲升1.69%。5月债券基金水涨船高,平均上涨1.27%,高于股票型基金的0.96%,混合型基金的1.03%(据海通证券数据)。

  但在整体强势的同时,债市开始面临新考验。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上行0.4个百分点至50.8,连续三个月回升并创下年内新高,显示出前期的系列微刺激措施正逐步发挥效用。在猪肉、鸡蛋、水果等食品价格大涨以及翘尾因素的带动下,5月份CPI达到2.5%。经济企稳和物价反弹,成为债券市场的新变数。

  国金证券指出,在乐观情绪释放后,应强调对信用风险的甄别,建议将偏好稳健的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作为重点配置对象。进入6月以来,绩优信用类债基涨幅突出。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的近一周中,广发聚财信用债A收益率0.56%,广发聚财信用债B收益率0.57%,广发聚鑫收益率0.49%,广发聚利收益率0.45%,广发聚鑫债券C收益率0.40%,整体业绩领涨。

  广发基金判断,短期看不到经济强劲复苏的迹象;同时,通胀风险也不大,利率品种的安全边际较高。后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资金面,若资金下行则将推动新一轮牛市,但在6月份出现上述情景的概率很小。在供求失衡的背景下,信用债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较小,但由于目前的信用利差已经不足以补偿信用风险应有的溢价,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在下降,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安全性相对较高。

  国金证券建议,6月份增加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广发聚财等债券基金持有较多中高等级评级债券,适中的资产规模也有利于提高基金操作的灵活性,可作为现阶段重点关注产品。银河证券截至6月11日统计数据显示,广发聚财信用债A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8.27%,在普通债券基金A类中排名3/68;广发聚财信用债B年内回报率8.02%,在普通债券基金B、C类中排名2/40。

(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