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马年淘金新风向 7大领域可投资

马年淘金新风向 7大领域可投资

2014-03-23 22:10: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3

收藏界专家表示,马年各个收藏板块投资机遇和挑战同在,关键是选好品种。

期货价被市场炒到了近30元的马年流通纪念币,目前的收藏市场价竟然不到11元。年初发行的“马票”,大版类最高曾炒至320元,年后就下探至190元了。面对这些收藏品种价格的剧烈动荡,不少收藏爱好者不知马年收藏该如何下手。

展望马年,多位收藏界专家向记者表示,在股市低迷和楼市受打压大背景下,各个收藏板块投资机遇和挑战同在,关键是选好品种,如书画、生肖邮票、名家中低价位油画等均可关注。

【钱币】普通生肖币有潜力

今年1月30日,央行公布了2014年贵金属币发行计划,其中纪念币计划发行总数量由2013年185.12万枚下调为161.82万枚,降幅12.59%,发行总重量由2013年368.46万盎司下调为309.96万盎司,降幅15.88%。

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专家卢伯雄表示,今年国际金价有继续向下的预期,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不会有大的起色,而与国际金价紧密挂钩的熊猫普制金币,即使是回购全国铺开,也积重难返。倒是央行普通纪念币值得关注。特别是前期发行量少的品种,如新中国成立35周年、熊猫、羊年等,市场价均在面值数百倍至千倍以上,作为近期品种,尤其是系列龙头币,如生肖系列、和字系列等,将会有一定收藏潜力。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对于普通投资者,首选普通纪念币。

【邮票】生肖邮票引领市场

2014年1月5日上午,甲午年生肖马特种邮票正式对外发售,在冷清的邮市中异常火爆,目前二级市场的售价已经飙涨近16倍,邮票面值1.20元,最高被炒到300元。新版马年邮票《甲午年》,属于中国邮政发行的民俗邮票中的“十二生肖”系列邮票,是第三轮中的第11枚,加上明年的“羊”生肖票,第三轮就集齐了。

卢伯雄建议在购买生肖票时要循序渐进,不要一蹴而就。购买第三轮生肖票尽量先集齐前11个,再补齐明年的羊票。若等到第三套生肖票全部出齐的时候再购买,就要花费更多的金钱,这样一来其实并不划算。收藏投资者在购入时应谨慎选择,尽量在邮市的“歇夏期”(7月-9月左右)入手,市场价相应便宜些,切忌在热炒中追高买进。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特别要注意的是,某些定制邮品,如精装、豪华册等,发行数量虽少,却无增值空间的投资价值。

【书画】市场或将乐观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书画的整体拉升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企稳回升奠定了基础。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前10名的拍卖公司中,中国书画的成交总额达到了128.32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24.99亿元,这一增长幅度接近了2013年国内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增长额。

“我觉得中国书画对于初涉投资领域的投资者来说,是最好的门类。”湖南省收藏协会理事、文物鉴定中心书画专家王小夫说,“我不太赞成投资者在刚刚进入艺术品领域的时候,就购买瓷器、杂件,因为其中的风险太大。反观中国书画,特别是一些二三线画家的书画,不仅价格比较便宜,而且赝品也不太多,升值潜力还是非常大的”。王小夫建议,收藏者可关注各地美院师生新中国成立之初或文革时期创作的油画,这些画家的作品是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精品,其价值还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本土书画明显被低估而又数量庞大。

【沉香】日益稀缺,或成热点

继书画、玉石、瓷器、钱币之后,沉香正在成为新的收藏热点。而拥有一串沉香手珠或佩件,已成为高贵和儒雅的象征。在藏家们的追捧之下,走出“深闺”的沉香的价格更是节节攀升。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沉香价格平均每年上涨幅度至少为30%。

湖南省收藏协会首席鉴定专家黄念曾表示,随着存世量的逐渐减少和收藏热的涌现,原先主要作为药用的沉香从消费品摇身一变成了投资品,十年前仅售百十元的顶级沉香,如今已经卖到了数万元一克。但沉香鱼龙混杂,价格也参差不齐,投资者需谨慎辨别。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沉香往往与花道、茶道以及禅的悦乐结合在一起,“玩”出升值才是王道。

【家具】收藏应“贵精不贵多”

“近年来,古典家具在收藏市场称得上一路飘红。”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安国表示,从2004年古典家具拍卖价首次拍出千万元纪录之后,再到2013年春拍古典家具创下9315万元的拍卖纪录,不到十年时间,古典家具的最高拍卖价涨了近10倍。

依他的经验来看,投资古典家具不能追求数量多,而应走精品路线。“虽然古典家具整体在升温,但只有那些工艺水平高、材质贵重、文化内涵丰富的精品升值才最快,所以在收藏古典家具时一定要做‘减法’。在真的基础上求美、求雅、求精,从多品种向精品种的转型,通过逐步‘交易’达到‘置换’的目的。”林安国表示。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一堂明式老硬木家具才是档次、才是奢侈,有钱也办不到。

【白酒】老牌名酒值得珍藏

多位白酒藏家都认为,老的四大名酒,甚至老的17大名酒的收藏潜力都非常大,尤其是五粮液,它的价格较之茅台酒的增长比例来看,价格增值空间还有不少。

资深名酒拍卖顾问赵刚给我们小算了一笔账,“80年代初期一瓶茅台酒的价格在8元,五粮液酒是6.4元,差不多五粮液的价格是茅台酒价格的2/3,但是从今日的涨幅来看,同时期的五粮液增幅并没有与茅台酒同步,所以还有继续增值的空间。”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价格体系尚未稳定,不可贸然追涨。

【红色收藏】不宜“大砸银子”

“红色收藏的独特价值,极可能引发场外资金的炒作,近一两年来,像毛主席像章、‘文革’瓷和老报纸等一些精品,涨幅均在数十倍之上。这是因为红色收藏‘池子太小’,一旦资金进入,必然会引发短期内的‘涨声不断’。此外,红色收藏的热卖和大幅升值必然会使投资者‘眼红’,不排除部分人盲目地跟风购买。”湖南省收藏协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勇如是说。

投资指数:★★

风险指数:★★★

流通指数:★★

点评:池子太小,大资金进不来;小藏怡情,后市不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