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谁将替代黄金成为投资新宠

谁将替代黄金成为投资新宠

2014-03-23 22:10: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5

美国和新兴国家对钻石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黄金已经失去了吸引力,至少作为一种投资而言已然如此。自从在2011年夏季上冲至每盎司1,900美元以来,黄金价格已经暴跌了30%。这次暴跌也促使以实物黄金为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出现资金外流。但现在投资者正在把目光投向另一种贵重物资——钻石。

近几个月以来,围绕钻石有可能首次成为一种真正资产类别的兴奋情绪一直在逐渐增强。与黄金不同,钻石目前没有现货价格,而且除了珠宝商和当铺之外,也没有任何传统市场。著名的新兴市场投资者马克。墨比尔斯最近在接受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Watch)的采访时表示,他已经走访了各大典当经销商,搜集钻石市场的第一手信息。他认为,钻石市场即将进入一轮牛市,而且最终可能会通过基金向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

事实上,贝恩公司及其他机构一直在追踪调查投资者对钻石的兴趣,同时思考从投资方面来看钻石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黄金或铂金。2013年3月,一群对冲基金交易员成立了总部位于洛杉矶的钻石投资交易所。在那里,投资者可以购买实物钻石(但无意把钻石加工成首饰)。然后在2013年9月,芝加哥一家名为GemShares的公司宣布与纳斯达克OMX集团合作,设立GemShares全球投资等级标准钻石一篮子指数。这个指数可以用来创建一只完全以实物钻石为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正在推动钻石需求的一个意外因素是,中国对订婚钻戒相对而言新近形成、然而又急速增长的需求。当然,准新郎花花一大笔钱购买钻戒早已是美国人订婚程序的一项标准内容。但普信集团(T.RowePrice)全球金属与矿业策略的投资组合经理里克。德。洛斯。雷耶斯说,就在几年前,它对中国人来说,基本上还是一个陌生的观念。不过,随着中国的财富增长,加上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女性与男性的比例降低,中国女性已经找到了一位可以说是最好的新朋友。雷耶斯说:“如果你是一名中国女性,而且想要一枚钻戒的话,那么你一定能找到一位愿意给你一枚钻戒的男人。中国的女人差不多掌握着全部的控制权。”

同时,因为经济持续好转,美国的钻石需求同样也有所增加。市场研究公司拉帕波特集团(RapaportGroup)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进口了近230亿美元的成品钻石,与2012年相比增长了16%以上。这家公司自己设有的钻石价格指数显示,去年钻石的平均价格上涨了近14%,达到每克拉1,855美元。

不过,一些分析师仍然怀疑,钻石投资是否能像购买黄金或其他贵金属那样简单可行。毕竟,黄金是按照盎司重量定价的,而钻石的定级不仅要根据它们的大小(即克拉重量),而且还取决于它们的切工、净度和色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个人看法。贝恩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四个因素(即钻石的4C)存在多达1.6万种影响每枚钻石价格的组合,再加上一定程度的主观性,钻石价值鉴定差异的幅度最高可达30%。

销售诸如金条和铂金条等实物资产的贵金属交易所APMEX首席执行官(CEO)迈克尔。海恩斯不清楚自己的客户是否会对钻石感兴趣。虽然海恩斯在鉴定和分级钻石方面拥有一定的经验,他本人甚至还拥有一些钻石,但他说钻石质量参差不齐,从而使得它们成为一种与金条完全不同的资产,而且以一种不同的理念吸引着投资者。他说:“我敢肯定,我们有喜欢购买石油、天然气和波音公司股票的金条买家,但我认为他们中间不会有很多人同时愿意购买钻石。”

雷耶斯表示,进一步促使钻石市场复杂化的因素是,消费者的喜好会变化无常。比如,目前流行的是深褐色钻石。但前一轮热衷于粉色钻石的趋势最终自然而然地结束了,结果迫使市场在需求下降时做出相应调整。雷耶斯说:“如果钻石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基于时尚的话,大家怎样才能给作为投资产品的钻石定价呢?”

虽然他对未来市场上出现钻石ETF的可能性颇感兴趣,但现在雷耶斯仍然将继续专注于矿业股,比如英国公司佩特拉钻石公司(这家公司的股票在伦敦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PDL),而他效力的普信正是这家公司的大股东之一。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