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其他风险 >> 风险管理借力“三驾马车”

风险管理借力“三驾马车”

2011-09-26 13:21:14 来源:劳动保护 浏览:623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OSL)在风险管理中,采用工作风险分析(英文简称JSA)、员工行为观察卡、安全建议三项安全管理工具来提高一线作业单元的安全业绩。这三项安全管理工具,又被称为“三驾马车”,寓意为公司安全保驾护航。从2004年“三驾马车”在公司钻井事业部开始试点,到2006年在油田服务公司全面实施,COSL两年多来,在作业量、大型设备及人员增加的情况下,事故率却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
  
  在整个海洋石油生产过程中,COSL所从事的业务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从物理勘探、钻井,到与海洋石油开采相关的油田化学、油田生产、油田技术及船舶运输等服务业务。在油田勘探、钻井过程中,物探船、钻井平台、工作船、勘察船及液货船等在海上作业,遇到来自环境、恶劣气候(冰区作业、台风期)等多方面的风险,还会有火灾、爆炸、倾覆、井喷类的风险,以及火工品、放射源、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风险,在操作过程中稍有疏忽,就极易引发事故。因此,必须全面控制风险,以避免事故发生。COSL风险控制中的“三驾马车”,就是通过风险辨别、评估和控制,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表扬员工的安全行为,加上分级检查制度,来实现全面控制风险。油田服务公司质量安全部总经理李茂荣认为,“三驾马车”最大的优点就是充分地发动群众,使每个人都参与到安全活动和安全管理中去。
  
  “三驾马车”之一:JSA工作风险分析
  
  JSA(JOB SAFETY ANALYSIS)工作风险分析,是风险辨别、评估和控制的一种手段和一种管理工具。由于许多事故都是因工作场所的风险识别不够而造成的,许多工作未采取任何的风险评估措施,JSA是将一项工作分化成连续的若干步骤,所有参与作业人员全员参与逐个辨识、控制相关风险的一种有效的现场方法。目的就是要努力营造一个不发生事故和伤害的工作环境,消除导致事故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和危险因素。COSL使用的风险分析方法是目前国际上最常用、最简单和有效的风险分析方法——工作风险分析法(JOB SAFETY ANALYSIS),风险分析手册是根据CACT、Phillips 和美国Ocean Epoch 半潜式平台风险分析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编写而成的。
  JSA的执行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定义工作任务参数,准确地确定任务所涉及的内容,并考虑是否需要做专项安全评价;明确风险评价人员和工作任务执行人员需要的能力。
  2.工作任务分类,新的工作任务开始前必须进行JSA;以前作过风险评价的工作任务,要对以前的分析或程序进行审查,判断它们的准确性、有效性;低风险工作任务依然要做工作场所分析。
  3.任何新工作任务都应利用评价工作小组掌握的信息进行风险评价。包括挑选人员、组建JSA小组,做好JSA准备工作,危险辨识,特殊风险评价,识别危险的影响和受影响的人群,确定初始风险的等级,制定控制措施,审查残余风险和做好文件记录。
  4.对于曾经做过风险评价,或现有程序文件涵盖的工作任务,能确保识别出的危险和控制措施依然有效并能确保制定的控制措施适合于当前具体工作、地点、及参与人员时,不再重做JSA;当对以前的风险评价或工作程序不放心时,应该重新做JSA。
  5.低风险工作任务,也要充分注意到相关风险,要对变化了的条件保持高度的警惕。
  6.风险评价完成后,还应获得相应级别的许可,方可动工。开工许可的级别取决于原始风险而不是残余风险。
  7.完成风险评价,要在班前会交流评价结果,需解决4项问题:一是让参与工作任务的每个人完全理解完成本工作任务所涉及的所有活动细节,包括他们自己的活动和其他人的活动;辨识出本岗位工作任务每个阶段的潜在危险;已经确定的或将要确定的危险控制消减措施;在各个阶段每个人的行为和责任。二是向参与工作的全部或部分人员提供机会,使他们进一步识别那些可能遗漏的危险及控制措施。三是对是否可以开始工作,全队要达成一致意见。四是让所有参与工作的人员知道,如果条件或人员发生变化,或在实际作业时,原先的假设条件不成立,应该对风险进行重新分析。如果有疑问,应该停止工作。
  8.严格落实控制措施,认真开展工作任务。
  9.任何人都有权利和责任停止工作。
  10.工作任务完成后,应总结经验教训,并纳入该过程。
  COSL通过使用JSA,风险管理细化到了每一个具体作业,并落实到具体岗位;员工通过参与JSA的编写、讨论、沟通、遵守及修订等, 提高了对日常作业中的风险的控制方法、能力和认识,特别对新上岗员工是一个良好的培训过程;提供了工作前的安全指南;也为下一步的安全观察做好了准备。
  
  “三驾马车”之二:员工行为观察卡
  
  设立员工行为观察卡的目标,是训练员工通过在工作现场对人的安全行为和不安全行为的观察与沟通来尽可能减少事故和伤害。鼓励安全工作行为,使其成为可持续性的良好习惯,及时阻止并纠正不安全行为,以改变员工的认识与行为。由经理、监督、平台骨干层、小组负责人等执行,对责任区的员工进行观察。员工行为观察卡是非惩罚性的,并引入了激励原则。观察的内容包括:PPE(个体防护装备)、人员的位置、人员的反应、工具和设备、程序与整理。
  观察的目的有:1.观察者要对员工的安全表现负责;2.要设立对员工的最低安全行为标准;3.明确安全与其他要素同等重要;4.对不安全行为要立即纠正;5.采取行动防止再发生不安全行为;6.要让员工了解不安全行为的危害性;7.管理者的判断力是安全与否的关键。
  
  实施观察有五个步骤:1.决定——要注意员工如何遵守程序;2.停止——在较近的地点止步;3.观察——员工如何进行工作,并特别注意工作的进行与安全程序前10~30s内会消失的不安全行为;4.沟通(行动)——与员工谈论程序,特别注意员工是否了解程序,在谈论过程中不要责备员工;5.报告——利用安全观察卡来完成报告。
  员工行为观察对管理者与员工交谈的方法和内容也做出了详细的要求:1.管理者提出问题,并聆听回答;2.要采取询问的态度,询问“如果一旦有意外发生,将会发生何种伤害?”以及“如何使工作进行得更安全?”;3.采用激励原则;4.双向交流;5. 赞赏员工的安全行为;6.鼓励员工持续的安全行为;7.了解员工的想法和安全工作的原因;8.评估员工对自身角色和责任的了解程度;9.找出影响员工想法的因素;10.培养正面与员工交谈工作的习惯,了解工作区各种不同工作所涵盖的各种安全事务。
  观察者在填写员工行为观察卡时,除了要描述所观察到的安全行为和不安全行为,鼓励继续安全行为所采取的行动和立刻纠正的行动,还要提出预防再次发生的措施。如钻井塘沽基地2005年2月份员工行为观察卡汇总表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泥浆加料斗上的防滑网被泥浆材料堵死,不能起到应有的防滑作用,提出后泥浆工接受并保证以后及时清理防滑网。”“实习人员在主甲板时未佩戴安全帽,易造成人员伤害。指出后予以改正。”
  又如钻井塘沽基地所做的一份员工行为观察统计分析中有如下具体的解决办法。
  针对跌倒、坠落的解决办法:
  1.加强作业许可管理;
  2.加强高处作业、舷外作业知识及安全带使用的专项培训;
  3.安全监督、高级队长要加强此类高风险作业督察频度、力度;
  4.做好定置管理工作。
  员工行为观察卡在平台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很容易地拿到。员工发现问题可随时填写,每天有专人负责收集。每个班组或每个平台的领导要定期汇总。一线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将汇总起来的员工行为观察卡进行分析,开展侧重点不同的整改工作。平台每周、基地每月、事业部每季由主管领导组织评选优秀员工行为观察卡,并对优秀个人和单位进行奖励。钻井事业部通过检查卡查找问题,一年就自检出了5377个隐患,经过整改,安全状况大大改善。
  
  “三驾马车”之三:安全建议
  
  COSL为了激励公司员工,有效地实现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管理目标,鼓励员工针对隐患提出整改建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和隐患,制定了《安全建议奖管理程序》。公司将《安全建议表》放在员工易于拿到的地方,供员工取用。所有员工都可提出安全建议,所提出的安全建议范围不限。对一线员工提出的建议,要求管理层必须给予答复。安全建议每周逐级进行等级评定,按照一般、重要、重大、特别4个等级进行激励。哪一级评奖就由哪一级主管领导组织,平台由高级队长在周管理例会上发奖,基地由基地经理在月度例会上发奖,事业部由主管副总经理在季度例会上发奖,并逐级由主管领导签发书面奖励决定,张贴在本单位的公告栏中。得奖情况也成为员工和单位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公司要求让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组织编纂事故作业JSA单,进行案例分析,取代事故、险情以罚为主的传统做法,并下发给各单位共享教训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