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其他风险 >> 借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东风押宝银行信息化未来

借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东风押宝银行信息化未来

2014-02-24 11:23: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3

  银行业作为国内信息化起步最早、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用友在银行领域的处境和挑战具有着标杆意义,某种意义上它正是整个用友软件发展态势的缩影。 
    
  广东省沿海某商业银行的副行长对《中国经营报》感概,金融危机以来,这家以中小制造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城商行风险骤增。“控制风险,成为目前国内大多数银行的面临的最严峻的现实问题。”她说。

  这也正是用友“孜孜不倦”致力于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研究的重要原因之一。这项工程已持续两年。2008年初,原属于用友NC(主攻高端产品线的集团与行业解决方案部门)的银行客户事业部开始完全独立运营,成为用友直属营销服务及研发机构。在用友内部,只有一个部门经营额达到一定数额并具有可观发展前景时,才会享此殊荣。

  银行业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未来的市场将会相当诱人。普通城商行上马一套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系统的价格将以千万金额计算。而在国内,类似的城商行和农信社有上万家。

  这对用友将来发展意义重大。眼下用友软件这个国内最大的管理软件供应商正在力争用几年时间在销售收入后面加上一个“零”,显然,银行业务有望成为其业绩的推动力量之一。

  另一方面,银行业作为国内信息化起步最早、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用友在银行领域的处境和挑战具有着标杆意义,某种意义上它正是整个用友软件发展态势的缩影。

  4年后的蛋糕

  用友加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研发投入的另一个政策背景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2 004年6月公布了《新资本协议》框架,该框架为银行内部风险管理提供了统一框架和标准,也为各国及地区的银行监管当局提供了有力的监管工具和标准。今年,中国正式成为《新资本协议》的第14个成员国,此前中国银监会适时发布了13个风险管理监管指引及征求意见稿。根据中国银监会的规定,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应从2010年底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并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也将根据自愿原则分批跟进。

  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风控网)信息化系统是落实《新资本协议》的首要途径。这为以用友为代表的管理软件行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市场机会。

  “以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为主的中小银行将是我们风险管理项目的目标发展对象。”用友NC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廖继全对《中国经营报》称。

  他介绍,《新资本协议》的实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一般需要分成25-30个项目,而这样的投入“开发成本非常高”,一般普通城商行上马风险管理项目的平均成本为3-4千万。

  3千多万是一个什么概念?去年年底,用友银行客户约100余家,市场占有率达90%,银行业务累计签约额才不过1.95亿元。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