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探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体系

探讨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体系

2014-02-26 11:58: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4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方面如何做好风险收益的平衡,实现收益和稳健的双重目标,需要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来科学评估风险、合理进行保险产品的风险定价、确定保险资金投资目标、风险管理政策、通过风险报告实现的风险信息在公司内部的高效传递、并依托风险公司内控保证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贯彻落实。

  保险业务本身的风险是指保险公司所保险的风险事件的风险,对人寿保险公司而言,主要是投保人死亡或患病的风险,对财产保险公司来说,主要是被保险财产的损坏、盗窃、或灭失的风险。

  保险资金运作的投资风险,主要包括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资产价格波动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保险资金运作过程中,还存在资产和负债管理风险。

  保险公司的运作风险是指保险公司在开展保险业务、及资金运用过程中发生人员操作失误或差错以及信息系统等硬件故障等。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运作风险是保险公司的主要风险之一,可能涉及各个业务环节和各个员工。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风控网)的法律风险是指保险公司在开展保险业务和资金运用过程中可能的违背国家法律和法规的风险。

  从稳健经营的目标出发,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应包括所有业务活动和所有风险等管理,可以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第一、管理保险业务风险、实现合理风险定价;第二、科学实施资产负债管理、保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第三、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管理;第四、保险公司的运作风险管理;第五、保险公司法律风险管理。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方法体系构想如下:


  第一,科学评估保险业务本身的风险、实现合理风险定价和确定再保险策略;

  第二,科学实施资产负债管理、保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第三,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管理;

  投资风险是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市场风险又是投资风险管理的核心。因而风险管理的首要工作是揭示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包括:在公司决定投资策略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之前,提供相关市场、投资品种的风险分析;定期报告、提示市场风险动态变化信息;等等。

  在计算出风险值基础上,运用风险预算方法,在对风险总量控制的原则下,对各部门、各账户的投资风险设定风险限额,控制所承担的风险额。风险预算(Risk Budgeting),是当前国际保险公司积极探索的新的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方法,基本思路是:根据保险资金期限和收益等特征,充分结合金融市场实际和委托人投资限制要求的前提下,确定投资组合的可接受风险度,进而计算出既定风险限额下各类资产最优配置比例,根据此比率,将组合风险分解至各类资产,形成各类资产风险预算。

  第四,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运作风险和法律风险管理对保险公司的运作风险的管理重要是通过制定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来完成。主要靠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程序、制衡机制和稽核监督来实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