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受访者:以房养老不如出租房屋实惠

受访者:以房养老不如出租房屋实惠

2014-06-28 10:35:0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中山大多数受访人表示以房养老不如出租房屋实惠。

日前,保监部决定从下个月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正式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此消息一出随即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门户网站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网友认为“以房养老”不如收租诱人。虽然中山不在试点名单之列,但对于这一备受关注的试点政策,中山本地人的态度如何?如果一旦该政策扩大试点,中山本地房产在反向抵押时“含金量”是否足够?本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调查:多数人不愿以房养老

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布调查结果称,经过对73位3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在养老方式上六成受访者表示要与子女同住。

有37.0%的人倾向于自己解决或夫妻相互扶持,个别受访者选择了请家政保姆照料和社区居家养老,但无人选择住养老院和以房养老这两种养老方式。

对于中山本地居民而言,房租收入和银行存款也是当前的经济来源之一,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当前收入状况能满足基本需求,但预期晚年生活质量不高。

市民:将房子出租赚租金更实在

虽然中山不在“以房养老”试点之列,但记者分别对30~40岁、50~60岁以及60~70岁三个不同年龄层的本地市民展开采访。

受访者普遍表示,有听说过“以房养老”的说法,但具体的执行方式大多蒙查查。

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房子目前还是自己最值钱的物品,为了养老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难过心理关。

今年71岁的黄伯家是老石岐人,他与老伴共有两套房子,一套是单位分的福利房,一套是退休前自己买的电梯楼,目前单位分的房子用于出租,三房一厅的房子每月能为他带来1600元的收入。

黄伯认为,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换取养老金,不如直接把房子出租赚取租金更简单,“日后如果我不在,起码我的家人能直接继承。”

开发商:不妨多考虑如何做好养老地产

相较于以房养老的话题,本地一些地产开发商认为面向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政府部门更应该考虑如何出台更细致到位的养老地产鼓励和支持措施。

悦创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波认为,目前中山一些房产较多的老人家已经通过出租的方式为自己赚取养老金,“这其实也是在以房养老”。

黄伟波表示,目前在一线城市开展试点的以房养老政策何时能全面铺开无法预计,但在中山发展养老地产却非常必要。

对于中山以房养老不太看好的还有天睿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建宏,他认为,以房养老的条件在中山目前来看还是比较难达到,但养老地产的未来应该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但发展养老地产与一般地产不同,需要的是长期投入。例如在区域配套上应该有足够的护士站、诊所等。”马建宏认为,目前中山还没看到成型的养老地产,他分析这与发展规划、建设设计等方面都缺乏经验相关。

业内观点:本地房产反向抵押吸引力不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山房产难以满足“以房养老”的要求,原因是本地的房产价值与试点的城市相比,“含金量”明显差一大截,预计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吸引力较弱,建议通过出租的方式赚取一定的租金。

在二手房贷方面,绝大部分的银行对于楼龄在10年以上的房屋贷款业务都不怎么感兴趣,认为这些房屋的价值不高,升值潜力低。

合富辉煌中山公司市场调研经理谢仲娟认为,以房养老需要有相对完善的金融政策,对金融机构的要求非常高,金融机构是否愿意接受房屋的反向抵押,与房屋本身的价值密切相关,她认为三线城市的房屋价值与一线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且目前中山的房屋库存量仍比较高,楼龄较长的房屋价值本身不高,对金融机构反向抵押的吸引力不强。

满堂红中山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山本地应该对以房养老的需求不大,三线城市生活消费水平不如一线城市高,压力也相对小。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